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一樣多的酒 不同喝法 風險差很多

利用兩國不同城市不同文化下的飲酒的習慣得出
同樣量的酒
長期規律的喝
對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遠低於暴飲

Patterns of alcohol consumption and ischaemic heart disease in culturally divergent countries: the Prospective Epidemiological Study of Myocardial Infarction (PRIME)
BMJ 2010; 341:c6077 doi: 10.1136/bmj.c6077 (Published 23 November 2010)
Cite this as: BMJ 2010; 341:c6077

Alcohol and heart disease
BMJ 2010; 341:c5957 doi: 10.1136/bmj.c5957 (Published 23 November 2010)
Cite this as: BMJ 2010; 341:c5957

Northern Ireland (Belfast)
France (Lille, Strasbourg, and Toulouse)

Funny.
Kinda reminds me of radiation hormesis.
低量輻射長期暴露也有防癌的報告

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生機番茄 驗出農藥

生機番茄竟含有毒物! 茼蒿農藥殘量超標近12倍
NOWnews(2010/11/26 00:32)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冷颼颼的冬天是吃火鍋的季節,但火鍋中常用的茼蒿菜竟被驗出農藥殘量超標近12倍!此外,衛生署更發現,標榜無毒的「統一生機番茄」也被驗出含有農藥殘量,恐危害身體健康。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昨(24)天公布抽驗市售和包裝場農產品殘留農藥情形,在124件樣品中,有11件不符合規定,不合格率近9%。其中雲林縣的「統一生機聖女番茄」雖只被檢出含微量農藥「百利普芬」0.06ppm,但已違反該物質不得被檢出的規定,更影響生機產品標榜無毒的形象。

台中縣則有一件茼蒿菜被檢出含有達滅芬、福多寧、賓克隆及貝芬替(Carbendazim)等4種農藥殘量超標,其中貝芬替含量高達11.94ppm,將近標準值1.0ppm的12倍。屬於水溶性殺菌劑的貝芬替,食入過量會導致孕婦生下畸形胎兒,甚至讓男性的精液量減少,睪丸變小、變色。

對此,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也指出,這些菜中的殘留物質大多是殺蟲劑,含有神經毒性,「用足夠的水去清洗(蔬菜),應該是可以把(農藥)傷害降到最低」。(新聞來源:中視新聞記者李宜芬、徐宇威、廖文賓)

不合格率近9%/生機蔬果農藥殘留超標 茼蒿達11倍
2010-11-25 自由
〔記者王昶閔、謝鳳秋、黃淑莉、楊雅民、鍾麗華/綜合報導〕標榜「無毒、健康」的有機與生機蔬果,最近卻被衛生署檢出違規農藥殘留超標,連知名品牌也在列。此外,冬天吃火鍋常吃的茼蒿菜,有一件被檢出四種農藥殘留違規,殘留量最高超標達十一倍,吃多有害健康。

生機管理 比照一般蔬果

農糧署副署長蔡精強表示,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只管理「有機」,沒有規範「生機」。標示「有機」者,除沒有農藥殘留外,同時必須通過驗證,並貼有CAS有機標章,若檢出農藥,可處三萬到十五萬元;「生機」產品比照一般蔬果,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管理。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昨天公布十月第二次,抽驗市售及包裝場農產品殘留農藥情形,一百二十四件樣品中,有十一件不符規定,不合格率近九%。

台中縣有一件茼蒿菜,同時檢出貝芬替、賓克隆、達滅芬、福多寧四種農藥殘留量超標,其中貝芬替殘留量達11.94ppm,是限量標準1.0ppm的近十二倍;賓克隆更高達31.20ppm,是2.5ppm標準的十二.五倍。

長期過量攝取貝芬替,會使男性的睪丸變小、變色、精蟲量減少;賓克隆超量攝取,若引發急性中毒,會出現噁心、嘔吐、昏迷等現象。

驗出含四種農藥的茼蒿,在化驗結果出來時已銷售完畢。生產的雲林農民質疑賣場還有進其他業者的茼蒿混賣,可能因此被污染,將再釐清。

雲林縣檢出一件有機與兩件生機蔬果,已要求業者將三蔬果下架,同時追查生產者,其中聖女番茄生產者為雲林縣農民,已發文要求說明並處分。其他兩件因生產者在外縣市,已移請當地衛生局查處。

統一被驗出 將請廠商說明

最令人驚訝的是,「統一生機聖女番茄」也被檢出微量百利普芬0.06ppm,違反不得檢出規定,儘管這類農藥毒性頗低,卻有違消費者心目中生機無毒的印象。統一生機強調,在供貨合約中,都會要求供貨商或契作戶不能使用農藥,將要求供貨商說明,假如真有此事,會依契約追償及解除合約。

2010年11月26日 星期五

高蛋白、低GI食物 減重不復胖

Diets with High or Low Protein Content and Glycemic Index for Weight-Loss Maintenance
N Engl J Med 2010; 363:2102-2113November 25, 2010
Weight-Loss Maintenance — Mind over Matter?
N Engl J Med 2010; 363:2159-2161November 25, 2010
丹麥研究/吃高蛋白、低GI食物 減重不復胖
2010-11-26 自由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減過肥的人都知道,要減肥不難,難的是如何不復胖。現在丹麥一份全球最大型的減肥研究提出了戰勝肥肉的終極辦法:多吃高蛋白質/低GI(升糖指數)值的食物,也就是多吃瘦肉、豆類與低脂乳品,少吃精緻澱粉類如白麵包與白米等,就能持續減肥效果,有效戰勝肥胖!

這份研究以八個歐洲國家、九百多名成年人與八百名孩童進行研究,參與研究者減重兩個月後,平均都已甩掉十一公斤的體重,接著這些人再接受五種飲食測試,看哪種飲食的人可以持續減重效果。

六個月的測試發現,只有飲食低蛋白、高GI的人,體重會顯著回升(將近兩公斤),而持續減重成效最好的,是那些飲食高蛋白與低GI的人。

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研究報告指出:「如果想減肥,飲食應富含高蛋白質、多吃瘦肉、低脂乳製品和豆類,減少攝取精緻澱粉卡路里,如白吐司和精緻白米等。遵照此種飲食方式,可以吃到飽,不用計算卡路里,不必擔心體重增加問題。」

領導研究的哥本哈根大學教授阿斯卓普表示,這項發現顯示,GI值在減重中扮演的角色與蛋白質一樣重要,官方減重建議顯然已經過時。

諸如阿金減重法等高蛋白減肥法,因為可以延後飢餓感、增加胰島素的製造,因此有助減重;而要持續減重,積極度是重要關鍵,高蛋白/低GI的減重法因為不用禁吃幾大類食物,較容易遵守,因此才能有效維持減肥成果。

高蛋白、糙米、全麥麵包 愈吃愈苗條
2010-11-26 中國時報 諶悠文/綜合廿四日外電報導
光吃肉減重 小心要洗腎
 歐洲一個醫學團隊的最新研究證實,許多減重達人的說法:想要控制體重,不必斤斤計較熱量,也不必強勒褲帶,多攝取蛋白質、盡量以非精製澱粉類(糙米飯、全麥麵包)取代精製澱粉類食物(白米飯、白麵包),才是王道。

 丹麥哥本哈根大學拉森博士領導的團隊以西歐八個國家、七七三名男女為研究對象,先要求他們採行低熱量飲食,減重至少八%。然後將他們隨機分組,以五種不同飲食法控制體重,廿六周後發現,採高蛋白、低精製澱粉飲食的人最不易復胖。

 參加研究者最初的身體質量指數為卅四,屬肥胖一族。節食減重後,分組控制體重的飲食全都不限制熱量,並適量攝取脂肪,但蛋白質及澱粉攝取量有所不同。

 澱粉類以升糖指數(GI)高低分類,升糖指數代表食物造成血糖上升速度快慢。白米飯、白麵包等精製澱粉類屬高GI食物,如會使血糖上升速度較快;低GI食物如全麥麵包、糙米使血糖上升較緩。

 沒有飲食限制的一組作為對照組,其他四組飲食分別為低蛋白+低GI,低蛋白+高GI,高蛋白+低GI,高蛋白+高GI。低蛋白飲食組,蛋白質占熱量攝取的十三%,高蛋白組的蛋白質則占廿五%。

 結果發現,高蛋白飲食組體重增幅比低蛋白組少○.九三公斤。低蛋白+高GI組體重控制最差,平均增加一.六七公斤。研究成果發表於最新一期《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

 美國波士頓兒童醫院「終身維持理想體重計畫」負責人魯德威表示,任何人都可以在短期節食瘦身成功,但最難的是保持不復胖。研究中高蛋白、低GI飲食組最成功,可能是這組人較不易感覺飢餓,而且較有活力。建議民眾每天多吃一份堅果和一份豆類,以取代兩份精製澱粉類食物。

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仰臥起坐 反練就啤酒肚(?)

仰臥起坐收「腹」脂肪? 英專家:反練就啤酒肚
NOWnews (2010/11/23 01:14)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大肚男想要藉由仰臥起坐變成六塊肌?英國健身教練李夫斯(Gillian Reeves)指出,以往認為那是讓肚子變得平坦的最佳運動,但恐怕會導致肌肉太團結,反而變成啤酒肚!

據報導,李夫斯說,單純做仰臥起坐,反會令腹部隆起,想有效鏟除肥肚腩首先應該要先控制飲食和做全身性運動,例如大步走並同時左右擺動上身,或是球類運動或練瑜珈等,將體重減至健康標準,腹部脂肪消耗得差不多時,局部操練才能發揮效用,進而練成腹肌。

李夫斯進一步提出減重迷思說,過度激烈操練會令身體釋出壓力荷爾蒙,反致肌肉組織垮塌,溫和至中度的運動如走急步、游泳等持續45分鐘,讓身體微喘而無礙交談,這樣比狂操數小時更有效。

另外,運動令肌肉繃緊結實,長期操練而不伸展的話,容易導致肌肉收縮變短,身體易失平行而受傷,伸展運動則可令肌肉回復鬆弛。故此,熱身拉筋等,在運動前後都應該做。

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Google德語版街景廣告 台灣入鏡



Google德語版街景廣告 竟出現台灣國旗
新頭殼newtalk 2010.11.22 林禾寧/綜合報導

經過長時間的爭議,Google公司的street view服務,終於在11月18日在德國推出,為了介紹這個新服務,Google特別推出德語版街景廣告,在這支小黃人的世界旅遊地圖1分多鐘影片中,眼尖的網友發現,亞洲地區的代表國家竟選擇台灣,台北街頭、台灣國旗都出現在廣告中,讓看見的台灣網友驚呼連連。

Google公司的street view服務,一直在德國引起很大的爭議,德國消費者保護部批評這項服務明顯侵犯當地居民的隱私。在幾番周折討論後,Google公司允諾在一些主要建築物打上馬賽克後,終於讓街景服務得以在18日上路,於網路上介紹20多個德國城市。

為了介紹街景服務的方便性,Google公司特別製作一支德語版廣告,以小黃人在世界探險的方式,呈現美國、加拿大、非洲、亞洲等國家street view的便利性。

在這支廣告中,被眼尖的網友發現,亞洲地區的代表竟是台灣,影片50到57秒時,出現中山南北路的沿途街景,台大醫院、中正紀念堂等都一一入鏡,更讓網友驚呼的是,台灣國旗也出現在影片中。

PTT八卦版上也有網友熱烈討論,有網友說,終於有被尊重的感覺;還有網友提到,不枉費自己把google設為首頁。

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法國Mediator減肥藥可能已致500人死亡

法國藥美蒂拓致500人死 矛頭指向藥品局
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法國衛生藥品局近日發表了一項國家健康保險局的研究報告,這份報告公佈了1975 到 2009年間希維亞藥廠(Servier)出品的美蒂拓(Mediator)藥品的銷售和使用情況,報告中指出33年間有500人使用美蒂拓後死於嚴重心臟瓣膜疾病。國家健康保險局估計使用美蒂拓至今已導致3500人患嚴重心臟疾病。
美蒂拓醜聞爆發後許多醫藥界人士紛紛指出法國衛生制度存在漏洞。巴黎笛卡爾醫學倫理實驗室副主任,內分泌專家穆泰爾醫師(Gregoire Moutel )指責法國衛生機構對此事疏忽,他認為藥品局沒有盡職盡責。他在接受《歐洲一台》的採訪時指出,衛生藥品局的獨立性不夠,該機構是衛生健康制度與政治制度之間的屏幕。

佈雷斯特醫院的弗拉松醫師(Irene Frachon)一直努力的禁止美蒂拓藥品在法國的出售。他在2009年6月出版的一本書書名叫作《多少人死於美蒂拓150毫克》,書中說明了美蒂拓對人的健康造成的影響。弗拉松醫師表示,衛生機構接到許多關於美蒂拓的投訴,但仍延遲禁令,也沒有去瞭解該藥品在33年中造成的影響。他也認為衛生藥品局確實缺乏獨立性。

根據《世界報》報導,截至2003年衛生藥品局的主要資金的83%來自藥廠,只有6.4%是政府撥款。

據悉,美蒂拓於1997年在美國被禁止使用,意大利和西班牙2005年也禁止了美蒂拓的出售,法國是在2009年底宣佈禁令的。該藥品初期專用於治療重症糖尿病患者,後來也被減肥者拿來服用,而其中的成分苯氟雷司(Benfluorex)會引起的心臟瓣膜增厚而導致心臟疾病致死。

另外,希維亞藥廠生產的另一藥物,右芬氟拉明(Isomeride)同樣有止餓的效果,該藥品也曾被醫師普遍用於減肥者,右芬氟拉明的副作用會造成高肺壓,因而於1997年被禁用。

面對健康保險局的數據,希維亞藥廠指稱數據僅是推斷並非真實數字。但是針對美蒂拓給人體健康帶來的負面影響,專家提醒服用美蒂拓三個月以上者需要趕快去看醫生。

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楊以芬編譯綜合報導

法國衛生部門稱流行減肥藥可能已致500人死亡
國際在綫 2010-11-17 11:12:05  來源:環球時報  編輯:馬利
  法國新任衛生部長克薩維埃-貝爾特朗和衛生事務國務秘書諾拉·貝拉出席在巴黎舉行的新聞發佈會,就美蒂拓的危險性提出警告。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宋華報道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11月16日報道,法國藥品安全監管機構15日宣佈,一種數百萬法國人曾服用的減肥藥可能導致500人死亡。消息稱,法國衛生當局長期以來一直未能重視有關禁止該藥的呼籲。

  法國第二大藥企集團施維雅16日成為這起關注度不斷上升的健康醜聞主角,它製造的美蒂拓(Mediator)本來是為那些患糖尿病的肥胖者生產的藥物,但後來成為廣受歡迎的減肥藥。

  法國衛生產品安全局15日稱,流行病學專家認為,自美蒂拓于1976年上市以來,它已導致至少500人死亡,並導致另外3500人入院治療。當法國衛生產品安全局去年11月將美帝拓下架時,有30萬人在服用這種藥品。法國衛生產品安全局當時稱,該藥對糖尿病療效不大,可能導致心臟瓣膜加厚。歐盟醫藥機構隨後也作出了下架的決定。

  考慮到有關該藥潛在致命性的多次警告,禁令在法國執行的非常慢。曾就美蒂拓危險性寫了一本書、並於二月份向法國衛生產品安全局提出警告的伊蓮娜·弗拉松稱:“儘管收到了數個警告,但衛生當局在從市場上撤出美蒂拓的行為太晚了。”

  美蒂拓2005年在義大利和西班牙退市。施維雅稱,這是因為該藥在那兩個國家未能取得足夠的商業成功。弗拉松稱:“為什麼他們不早一點在法國採取行動?”她在書中講述了使官員們承認美蒂拓危險性的困難。她說,結果就是一場“健康災難”。

  法國新任衛生部長克薩維埃·貝爾特朗建議所有曾服用過美蒂拓的人士,尤其是那些在過去四年服用該藥的人士去看醫生。他在就任新職數小時後稱:“我們將要求衛生部門聯絡所有相關病人。”

  施維雅稱,死亡人數估計數只是“建立在推論上的一個說法。”該公司發言人對《每日電訊報》稱:“僅僅在患糖尿病人士身上發現有心臟瓣膜問題並不能將它歸結為服藥的結果,這仍是一個很罕見的情況。”該公司表示,即使接受官方的數字,死亡的風險也只是0.005%。該發言人稱:“你必須權衡所有藥品帶來的益處和風險。如果你對市場上的其他藥品進行類似的研究,甚至就阿斯匹林而言,你也可能得到類似結果。”

  施維雅在法國向近3百萬人售出了1.45億盒美蒂拓。去年,該藥的銷售額達3千萬歐元,佔該集團36億歐元營業額的比例不到百分之一。

  心臟病學專家、法國反對黨社會黨議會衛生委員會主席熱拉爾·巴普特稱,衛生當局的部分工作人員可能受到法國藥企遊說的影響。他稱,美蒂拓幾乎與1997年被禁的右芬氟拉明(Isom岢ride)完全一樣,它也是由施維雅生產的。他對《巴黎人報》稱:“我的感覺是為衛生產品安全局工作的一些專家與藥企的實驗室關係非常密切。”

  右芬氟拉明的美國版Redux于1997年被美國禁止,在數十萬病人就此提出集體訴訟後,藥企支付了120億美元的賠償。法國15日的衛生聲明預計將引發針對施維雅的法律訴訟,目前它正面臨4起有關美蒂拓的訴訟,去年曾被判向一名服用右芬氟拉明的病人支付21萬歐元。

法糖尿病藥「美蒂拓」疑害命 台未引進
2010年11月17日 壹蘋果
法國第二大藥廠Servier製造的糖尿病藥美蒂拓(Mediator)有抑制食慾的效果,後來被用來減肥,去年11月因為可能導致心臟病被法國下架,但專家表示這種藥有其他致命副作用,1976年上市以來至少害死500條人命,3500人住院。法國衛生部長呼籲有吃過這種藥的人去看醫生。經查國內並無進口此種藥物。

酒精飲料加咖啡因 FDA警告

國內著名飲料像是保力達B、維士比
據說酒精含量也到達8~10%,啤酒的兩倍

消基會:保力達B維士比酒精濃度高達10%
網咖賣酒精提神飲品 衛局開鍘

酒精飲料加咖啡因在美恐觸法
CNA 2010/11/18 16:46:20

(中央社記者顏伶如波特蘭17日專電)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今天警告4家在酒精飲料中添加咖啡因的廠商說,若不改進可能觸犯聯邦法律。

FDA發佈新聞稿警告的對象都是在酒精飲料中添加咖啡因的飲料廠商,包括:近日引發高度爭議的FourLoko飲料製造商PhusionProjects;Moonshot飲料廠商New Century Brewing;推出Joose、Max飲料的廠商United Brands Company;以及旗下產品有Core HighGravity HG、Core High Gravity HG Orange、LemonLime Core Spiked等的Charge Beverages Corpora-tion 。

總部位於芝加哥的PhusionProjects昨天已在公司網站上發表聲明指出,將更改Four Loko飲料配方,把飲料當中的咖啡因消除。也就是說,這款飲料未來只是酒精飲料,不能再繼續標榜為「酒精提神飲料」。

United Brands則對媒體表示,將配合FDA的要求,遵循美國聯邦法律規範,也會維持飲料的「高品質與天然口味。」

FDA所發出的警告,效力雖然不等於下令禁售,但廠商必須在15天之內做出回應。

不過,FDA在聲明中表示,這些酒精飲料當中所添加的咖啡因,是「不安全的食品添加物」,未來如果有必要,FDA會採取進一步的行動,包括扣押產品或禁止廠商販賣這些飲料,這些廠商也將面臨觸犯聯邦法律的下場。

知名飲料Four Loko10月初造成華盛頓州9名大學生住院,輿論與美國政府對這種含咖啡因與酒精的飲料提出高度質疑。

深受許多美國年輕人喜愛的Four Loko,每罐零售價大約2.5美元,容量為23.5盎司(約667毫升),酒精含量高達12%,等於6罐啤酒的酒精。由於飲料當中咖啡因含量也相當於5杯咖啡,許多人喝了之後誤以為自己「沒那麼醉」。

在全美各州當中,華盛頓州本月上旬最早宣佈全面禁售Four Loko,緊接著密西根州、猶他州、奧克拉荷馬州以及紐約州紛紛跟進,宣佈禁售這款飲料。

10月8日,中央華盛頓大學(Central WashingtonUniversity)的1場學生派對當中,50名學生大量飲用Four Loko後,身體極度不適送醫,其中9人住院。991117

咖啡因比咖啡還多 一天喝300毫克能量飲料恐中毒
NOWnews (2010/11/18 16:34)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許多人在運動或熬夜後,會直接喝上一罐能量飲料,快速補充體力。但美國最新研究指出,有些能量運動飲料的咖啡因含量比咖啡還高。醫師就建議,此類飲料一天不應喝超過300毫克,以免咖啡因中毒,尤其不能搭配酒精飲用,否則將加重心臟、血壓負荷。

美國德克薩斯大學醫學院(University of Texas Medical Branch)研究人員希金斯指出,「一罐普通的能量飲料中,最多可能含有1/4的糖分,還有比一杯濃咖啡還多的咖啡因」,一般來說,一杯226克的咖啡含有40到50毫克咖啡因,而一罐約450克的能量飲料中,「咖啡因含量就可達70到200毫克不等」。

令人擔心的是,咖啡因可能與能量飲料中的其他成分,如牛磺酸、維生素或礦物質發生反應,危害身體健康。先前已有動物實驗證實,服用了牛磺酸的老鼠會出現種種異常行為,包括焦慮、煩躁及自殘等症狀。因此,目前挪威、丹麥和法國等國都已禁止銷售含有牛磺酸成分的「紅牛能量飲料」(RED BULL)。

此外,這項發表於11月號《梅奧診所學報》的報告也指出,有些人習慣同時喝能量飲料和酒精飲品,更將導致身體嚴重脫水,並加重心跳劇烈、血壓飆高,甚至暫時失憶或精神狀態異常等風險。因此,研究人員也建議,民眾在劇烈運動後,最好還是以喝水為主,或是飲用含有電解質、礦物質及碳水化合物的運動飲料。

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肺癌健檢的CT掃描須更加規範

電腦斷層掃描 肺癌死亡率降2成
不過先前就有報告其實也有不少false positive
當中有9%甚至因此接受了侵入性檢查
Cumulative Incidence of False-Positive Test Results in Lung Cancer Screening
A Randomized Trial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April 20, 2010 vol. 152 no. 8 505-512

可降低肺癌死亡率的CT掃描須更加規範
醫藥日報 09:39 2010-11-16
每年一次CT掃描可以減少重度吸煙者肺癌死亡率的新聞受到美國國家衛生部的慶祝。一項大型試驗發現,做過CT掃描的300重度吸煙者中,1人被救。

但是現在,癌症和掃描專家擔心,該發現會被私人掃描中心擴大範圍的應用。這樣反而可能會增加數以千計的沒有必要的肺部CT掃描,造成過量輻射,不必要的活組織切片檢查和手術。

現在一家亞特蘭大的掃描中心已經打出廣告,引用政府發佈的研究結果,但是廣告詞卻針對被擴大的人群,從重度吸煙者到從不吸煙的婦女。

“我們真的需要權衡掃描會帶來的的傷害,”Otis W. Brawley博士,美國癌症協會首席醫療官說。 “科學界仍需再三考慮,試驗對象是肺癌高危險人群,但直接推斷稱中,低風險人群也可以是不恰當的。”

這項研究被稱為國家肺癌掃描試驗,針對的是肺癌高危險人群:5.3萬現在或曾經的重度吸煙者,年齡在55歲至74歲之間,至少30包年。這個意思是每天一包x30年,每天兩包x15年或3包x10年。

戒煙在15年以內但是符合上面標準的也算在內。

參加的重度吸煙者會接受每年一次的CT肺掃描或胸部X光掃描。與傳統的X光相比,CT掃描創建了一個詳細的三維肺部圖像。這項研究最後發現,CT掃描可以降低20%的肺癌死亡率。

但早期結果也顯示了該掃描的缺點:每四個肺掃描會有一個出現異常,這個引起的擔心可能會帶來更多的掃描,肺切片,甚至有危險性的手術。但是,由於這項研究停止過早,對掃描危害的研究結果還需要等數月才能出來。

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Hayabusa 攜回小行星塵埃


太空不死鳥 Hayabusa

圖為はやぶさ進入大氣圈,任務完成之後,所接受的最後一道指令
『拍攝地球』
縱使從太空拍攝地球的照片已經一點也不稀奇
但是還是要讓はやぶさ
在最後的時刻 終於可以 好好地 看一下地球.....

可以注意到圖片沒有傳送完成
大概是因為那時はやぶさ已經燒燬在大氣圈中


國際/人類創舉 日攜回小行星塵埃
http://www.cdnews.com.tw 2010-11-16 20:40:44
陳淑娟/整理 

 法新社東京16日電:日本今天表示,日本的外太空探測機在7年任務期間,採集到小行星塵埃,這是人類史上創舉。這艘太空探測機於今年6月返回地球。

 除這項好消息外,無人探測機隼鳥號(Hayabusa)的旅程也相當成功。5年前,隼鳥號精準降落於距地球3億公里外的小行星上,約為地球與太陽間距離的2倍。

 隼鳥號6月返回地球後,科學家開始對探測機帶回來的樣本展開冗長分析,以確認這些物質的確是來自外太空。

 日本文部科學大臣高木義明(Yoshiaki Takagi)在東京記者會上說:「這是世界第一次,也是個了不起成就,這次帶回來的是月球以外天體的物質。」

 隼鳥號探測計畫領導人川口淳一郎(Junichiro Kawaguchi)說,這個團隊「實在是太幸運了」。他告訴記者:「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超乎夢想的事,我現在情緒很激動。」

 隼鳥號2003年升空展開孤單旅程,有幾次看來註定會失敗。隼鳥號曾經一度與地球失去連繫長達7週,這個差錯讓它多在太空旅行3年。

 隼鳥號2005年精準降落在馬鈴薯形狀的不斷旋轉小行星絲川(Itokawa),不過當時沒有成功發射彈丸,激起沙塵,因此令人懷疑隼鳥號是否有採集到任何外星物質。

人類壯舉 日太空船帶回小行星塵埃
自由 2010-11-17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十六日證實,六月返航地球的小行星探測器「隼號」(HAYABUSA)成功收集到小行星「絲川」的微粒子樣本。這是人類首度獲取的小行星物質樣本。

JAXA指出,這些大小約○.○○一至○.○一毫米的樣本有助於人類了解太陽系的創造與構成。這是史上第四組從太空帶回的珍貴樣本,其他包括阿波羅任務收集的月球物質、星塵號收集的彗星物質,以及創世紀號收集的太陽物質樣本。

隼號完成七年、六十億公里的太空之旅,二○○五年兩度著陸於距地球三億公里遠的絲川,相當於地球距太陽的兩倍遠。六月中旬隼號的密封艙降落澳洲沙漠,主體則於穿越地球大氣層時化為火球。日本科學家隨後對保存在密封艙內的採樣進行研究。

日本文部科學大臣高木義明十六日指出︰「這是世界第一次,也是卓越的成就,它從星體而非月球帶回採樣。」研究人員以電子顯微鏡發現,隼號帶回的一千五百個微粒子多數是橄欖石或輝石等富含鐵質的礦物。

隼號探測計畫主持人川口淳一郎說,整個團隊是「難以置信的幸運,我不知道如何形容這個超乎我們夢想的事。」該計畫斥資兩億美元(約台幣六十億五千萬元),二○○三年隼號升空時,一度因燃料外洩,有七週時間與地面失聯,這個差錯使其太空之旅延長三年。汽車大小的隼號將一枚塑膠包裹的金屬球留在絲川,球面上載有來自一百四十九國的八十八萬人名字,其中包括美國名導演史帝芬史匹柏與英國科幻作家亞瑟克拉克(Arthur Charles Clarke)。

美國航太總署(NASA)詹森太空中心的小行星星體研究員艾柏,讚揚隼號團隊,表示所獲取的微粒物質將有助於了解近地球星體的特質,以及存在於太陽系形成初期的物質。

PTT百名網友遭告

國立中正大學法學系盧姓教授
促成濫訴風潮,亂象叢生
使得法律人生意興隆
真是用心良苦

PTT上打筆戰、笑人菜 百名網友遭告
NOWnews (2010/11/17 01:03)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到底是現在的網友太過口無遮攔、沒有口德,還是越來越多人受不了他人的閒言閒語?最近國內最大BBS站PTT接連發生多起一人告多人的案件,當事人因遭其他網友批評、譏笑,或是與人筆戰,最後憤而告上法院,1人連告百人,讓立委憂心網路興訟浮濫的問題。

為了生薑能不能治脹氣的問題,中醫系畢業的廖先生在PTT的醫療板上提出資料與網友筆戰,沒想到,他卻因此遭到對方控告妨礙名譽,為此,他最近經常得從彰化北上出庭。事實上,就因為一個生薑治脹氣的問題,該名帳號w開頭的網友一口氣控告57名網友!

該名帳號w開頭的網友被其他網友發現,他雖然時常好心在PTT的各式看板上提供建議,但當中卻漏洞百出,或根本就是一些是是而非謬論,因此不少網友都會提出相關資料加以辯駁,也有板主當他是來亂的,因而禁止他發言,沒想到他卻因此控告眾多網友含板主,總計應有百人以上。

也有當兵中的網友不滿快退伍還會因ECFA遊行遭管休,在PTT軍旅板上抱怨表示要打1985投訴,不但沒得到安慰,反而遭其他網友批評「沒抗壓性」、「草莓」、「沒有責任感」,也有人認為快退伍了還搞不清楚狀況,諷刺「好重的菜味」、「快把地上菜蟲撿一撿」,而發表以上這些言論的網友也全都被他告。

立委黃偉哲憂心,現在很多網友被講一不服氣就告人,而且每次都多達20人以上,根本就是「濫訴」,不但耗費國家資源,同時他也懷疑可能有人藉此牟利,有心人故意發表爭議言論,接著再藉由濫訴強迫被告和解,從中賺取民事和解金。

法務部檢察司陳情科李貞慧科長則建議,網友在評論時,最好是要「對事不對人」,避免涉及人身攻擊的字眼,以免構成了誹謗罪,畢竟有些發言可能說者無意,聽者有心。

留言質疑「造謠」 上百網友齊挨告
TVBS 更新日期:2010/11/16 18:55
網路BBS論壇很受年輕人青睞,但最近卻傳出有當事人因為不滿遭網友回文駁斥,一口氣對數十位網友提告。被告人PO的字眼,包含質疑原告是「爛草莓」、「很菜」;另一起案例,是原告提出來醫療常識,被其他網友質疑是「造謠」,結果上百網友挨告。至於講了這些話就得挨告、上法院嗎?法務部官員表示,在網路上發言應該對事不對人,要是涉及人格毀損,就可能構成誹謗。


被告人廖同學:「原本發問人他是會脹氣會打嗝,但你只是針對脹氣,去回這個文,叫他吃生薑,這是錯誤的。」

廖同學把網路上的PO文,一一秀在鏡頭前,他認為有錯的是這段。W網友說,生薑對消化道有輕度刺激作用,建議脹氣的網友嘗試飲食治療。這段話遭其他人批評,廖同學流言質疑W網友「造謠」,其他人也紛紛跟進留言,到最後有上百人,全被W網友告上法院。

原告W網友:「因為有些人,他散佈不實的醫療文章,我去檢舉順便送到地檢署去,現在我也不曉得辦得怎麼樣。」

另外一個Case,黃同學這番網路留言,也惹禍上身。被告人黃同學:「我說地上的菜蟲撿一撿吧,於是這位仁兄,他就真的是也不知道怎麼樣了,就告了所有說他菜的人。」

還原事發經過,一名英文字母T開頭的網友,先在軍旅生涯版PO文,說心情真的很差,管休被召回,一出營他就投訴1985。

這篇文章,引來不少回應,有人說他菜逼巴或者草莓族,沒想到這位T網友心有不甘,所有噓他的回文,全部提告,一共告了57個人。法務部科長李貞慧:「評論事情,你可能還是要就事情的部分去評論,不是就人的部分。」

別以為網路推文,只是指間敲打,發言不慎,小心惹上麻煩。

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新版台灣版高血壓治療指引出爐

少吃鹽
吃太鹹 國人鈉攝取超量1.9倍

不意外
本土的高血壓治療準則果然也很注重鹽的攝取

限鹽、限酒… 控制高血壓
人間福報 2010/11/16 | 作者:張雅雯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高血壓患者要控制血壓,除了按時用藥,中華民國心臟學會日前發布的高血壓治療指引,也首度提出「S–ABCDE生活降壓守則」,透過限鹽(Salt restriction)、限酒(Alcohol limitation)、減重(Body weight reduction)、戒菸(Cessation of smoking)、飲食控制(Diet adapta-tion)、持續運動(Exercise adop-tion)的生活調整法,也能降低血壓。

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同時也是心臟學會高血壓指引撰寫小組副召集人江晨恩表示,高血壓是引發腦中風最重要的危險因子,只要控制好血壓,就能把中風的機率降低四成左右。

高血壓患者應把目標血壓控制在一百三十/八十毫米汞柱以下,統計顯示,近十年來台灣高血壓的控制率,男性患者從百分之二點四大幅進步到百分之二十一、女性患者從百分之五進步到百分之二十九,但比起控制率最好的美國達五成,仍有一段差距。

除了按時用藥,江晨恩指出,治療指引中明確列出六項生活調整的做法:每日低於六公克食鹽可降收縮壓二至八毫米汞柱;男性每日不要超過啤酒七百毫升或紅酒兩百四十毫升或威士忌七十五毫升、女性每日不超過啤酒四百七十毫升或紅酒一百六十毫升或威士忌五十毫升,可降低收縮壓二至四毫米汞柱。

每減重一公斤可降收縮壓一毫米汞柱;戒菸雖無法明確降血壓,但能降低中風風險;多蔬果、低脂製品、減少飽和脂肪和膽固醇攝取的飲食法,可降低收縮壓十至十二毫米汞柱;每周運動五天以上、每天至少三十分鐘,可降低收縮壓三至七毫米汞柱。

此外,江晨恩提醒患者,應定時記錄自己的血壓值,建議養成每天至少清晨、睡前各量一次血壓的習慣,回診時記得把自己的血壓記錄表以及目前在服用的藥物處方單,都帶給醫師參考。

降壓守則 每天少一匙鹽降血壓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2010.11.16 10:38 am
國內高血壓患者約有四百萬人,中華民國心臟學會昨天公布台灣版高血壓治療指引,新的生活降壓守則中,減鹽對血壓控制最有效,每天少吃六公克鹽(約一茶匙),就可少吃一顆降血壓藥。
除了減鹽,生活降壓守則還包括限制酒精攝取,並勵行戒菸、減重、控制飲食和持續運動等。

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江晨恩,身兼高血壓治療指引撰寫小組副召集人。他說,衛生署建議,每日食鹽攝取不要超過六公克(鈉不超過二點四公克),但國人平均每天吃的鹽,多達十二到十四公克,絕大多數的人都超過標準。

江晨恩說,每天少吃六公克鹽巴,血壓可下降二到八毫米汞柱,就可少吃一顆藥。不過,高鈉食物無所不在,一碗肉羹麵,就含三公克鈉,一盤火腿蛋炒飯也有兩公克鈉,六十二公克的小包裝洋芋片,鈉含量就有零點三公克。

至於其他日常生活調整,他說,酒精、高膽固醇飲食也會讓血壓上升,平日就應做好飲酒及飲食控制。另外,如果能規律運動,每周運動五次、每次運動卅分鐘,也能降低三到七毫米汞柱血壓,甚至「體重每少一公斤,就能降低血壓一個毫米汞柱」。

江晨恩表示,台灣約有四百萬高血壓患者,近半數的人根本不知已有高血壓,高血壓是引發中風最主要的危險因子,血壓控制好,就能減少四成中風機率。

因此,心臟學會建議,年滿四十歲就應定期量血壓,已確診的高血壓病患,每天清晨和睡前應各量一至二次血壓,並記錄下來,供醫師調整用藥時參考。如果有冠狀動脈心臟病、周邊動脈及其他動脈硬化疾病、糖尿病者、慢性腎臟病、腦中風等五大類疾病,應把血壓控制在一三○/八○毫米汞柱以下。

北榮:250萬人有高血壓卻輕忽
2010-11-16 中國時報 張翠芬/台北報導
 最近氣溫降低,血壓跟著往上升,國內有四百萬名高血壓患者,其中二五○萬人是輕忽或不知自己有血壓問題的潛在患者。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十五日正式推出新版「高血壓治療指引」,建議每天清晨睡前各量一次血壓,遵循「生活降壓守則」少吃鹽、多運動、戒菸、適度小酌,即可有效降低血壓值,減少中風和心血管疾病。

 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也是中華民國心臟學會高血壓指引撰寫小組副召集人江晨恩說,現行高血壓指引是二○○三年發表,新的實證醫學,納入藥物、生活調適及測量清晨夜間血壓。

 江晨恩說,國內有二百多萬名高血壓患者血壓控制不佳,昨天早上一位男性因頭暈、頭漲很不舒服而就診,血壓飆高到一八○卻不自知。

 新版指引建議,每天至少清晨、睡前各量一次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糖尿病、慢性腎臟病、腦中風五大類患者,血壓值須從嚴控制在一三○/八○毫米汞柱以下。

 學會並提出「生活降壓守則」,只要少鹽、小酌、減重、戒菸、飲食控制、運動,即可降低血壓。多蔬果少脂肪的得舒飲食可降低十至十二血壓值,減重、每周運動五次、戒菸,也有助控制血壓、降低中風。

本土高血壓治療指引降血壓首要少鹽
2010-11-15 中國時報 【中廣新聞/陳奕華】
本土第一版的高血壓治療指引出爐,控制高血壓第一關鍵就是少吃鹽,每天不超過六公克,等同一顆降血壓藥的效果,此外,少酒、減重,也可以降下二到四毫米汞柱血壓。

統計國內高血壓患者約有四百萬人,其中一半的人,不知道自己血壓高,另外半數中,有三分之二的沒有控制血壓,心臟學會高血壓治療指引撰寫副招集人江晨恩醫師指出,依據國人生活習慣與體質,國內第一版高血壓治療指引提到,生活改變是控制血壓的好方法,在控制血壓的六大關鍵中,首要就是少吃鹽。

「如果是食鹽一天是六公克,美國他們估計,每人一天少三克的食鹽,一年會有大概十萬到五十萬沒有心肌梗塞跟中風。」

除了少鹽,其次就是少酒,男性每天啤酒輛不得超過七百ml,女性則是四百七十ml,至於具保護心血管效果的紅酒也不能過量,男性不超過兩百四十ml,女性一百六十ml,另外減重、戒菸、多吃蔬果少膽固醇,每周五天每次三十分鐘運動,也能幫助降下一到十二毫米汞柱不等的血壓。

肥胖矛盾

過重的老年人活得較久
之前的研究被挖出來炒作
其實有些記者標題誤導很大
不能說是胖有保護力,而應該是老年人過重的標準可以考慮放寬

慢性病老人 胖一點有保護力?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2010.11.15 11:02 am
老人家胖一點,比較有生病的「本錢」。醫界發現,有心臟病、腎臟病的老人家,肥胖反而是保護因子,存活率比瘦子高,除非老人家身體質量指數(即BMI值)超過卅五,否則不必積極減肥。

台灣醫學會昨天以「肥胖症及相關疾病治療最新進展」為題,舉辦專題討論。由於近年減肥風潮興盛,減重治療門診門庭若市,吸引不少醫師前往聆聽。

台大醫院預防保健科主任黃國晉指出,在台灣,BMI值廿四為成年人體重「過重」切點,「肥胖」切點則為廿七(BMI=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但最近國外有些研究發現,在特定情況下,肥胖反而是保護因子,如有心臟病、慢性腎病變、高齡者和接受手術的病人,肥胖者死亡率反而較低,即所謂「肥胖兩難」。

中國醫藥大學附醫家醫科主任林文元針對長期照護機構調查也發現,安養者BMI值太低,平均存活率較低。他說,這類病人一旦營養不良或感染發炎,死亡率較身材胖者要高。

醫師蕭敦仁也說,一名七十多歲退役長者,身高一百六十三公分、體重六十五公斤,明明體格精壯,卻嫌太胖,要求醫師幫他減重。蕭敦仁強調,年輕人BMI值可追求標準,但上了年紀勿盲目減重,或吃來路不明的減肥藥。

黃國晉和林文元強調,醫界已有共識,老人BMI值超過卅五才須減肥,胖點可為自己留些「應付生病的本錢」。

【2010/11/15 聯合報】

胖延壽 老年別硬減肥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0.11.15 11:02 am
就是愛苗條,76歲老爺爺還是想減肥!一名從軍中退役的老先生,身高163公分,原本體重65公斤,嫌自己太胖,希望醫師幫他減重。但是醫師強調,對於某些人來說,肥胖反倒是保護因子,可延長壽命,老年人瘦下來反倒不利於健康。

正在舉行的台灣醫學周吸引不少醫師參與,其中「肥胖矛盾」概念引發熱烈討論。因許多研究顯示,在某些特定情況下,胖胖肉肉的人反而可以延長壽命,其中包括老年人、心臟衰竭、洗腎患者、冠狀動脈疾病、急性心肌梗塞等。臨床發現,肥胖者營養較好,遇到上述病情反而可以增加存活率。

台大家醫科主治醫師黃國晉認為,「肥胖矛盾」是否是對的,仍有待進一步研究來證實,不過臨床醫師如果遇到上述族群肥胖者求診減重,應該要特別謹慎。

開業醫師蕭敦仁認為,在不同生命周期,要有不同體重管理,年輕時BMI可以講究標準,但到中年甚至老年,除非罹患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否則不需要刻意減重。

不過減重門診中,還是經常可見想讓自己更苗條的老年人,只是比標準體重胖了一些,就是不聽醫師勸告執意想再瘦個幾公斤。蕭敦仁最近就遇到一名76歲老先生,明明體格精壯,但還是覺得自己稍胖,需要減重。該名老先生幾乎天天運動慢跑、打羽球。163分身高、65公斤,與其他老年人相較身材硬朗結實,但還是希望瘦下來。

蕭敦仁說,除非過重影響到膝關節、高血壓等慢性疾病,他不建議65歲以上老年人減重。

黃國晉強調,上年紀的人千萬不要盲目減重,如果沒有危及健康,胖胖的體型反而可以幫自己留些「病本」,尤其不可購買來路不明的減肥藥物。

【2010/11/14 聯合晚報】

郭台銘捐百億 台大癌症醫院動土

郭台銘捐百億 台大癌醫動土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2010.11.16 10:38 am
台灣大學昨天舉辦創校82年校慶,由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捐贈100億元設立的癌症醫院,也在昨天舉行動土典禮,預計2013年開始收治病人,質子治療中心可能延後一年完工,台大校李嗣涔期許這座癌症醫院能有「華人第一、世界一流」的地位。

這項台灣史上單筆最大的捐贈案,歷經2年籌畫,昨天終跨出興建硬體的第一步,馬英九總統和台北市長郝龍斌應邀出席新建工程的奠基大典,馬總統表示,100億元相當於全台2300萬同胞每人捐430多元,希望這座癌醫中心能帶領癌症研究及治療,讓肝癌、口腔癌、大腸直腸癌和前列腺癌的死亡率能下降10%。

身兼台大癌醫中心醫院等備處主任的台大醫學院長楊泮池指出,台大癌醫中心主體建築是地下4樓、地上14層樓,共有500床,預計3年後能完工啟用,成為亞洲最大癌症醫學中心。

至於眾所矚目的質子治療中心,楊泮池說,質子治療醫療團隊需受專業訓練,加上興建時間,估計最快4年後可提供臨床治療。他說,未來質子治療中心將採取開放式平台,讓他院病人在醫師轉介下,也能在台大治療。楊泮池表示,未來質子治療收費以30萬元為上限,其他費用由永齡健康基金會補助。

【2010/11/15 聯合報】

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日研究:女性日吃3碗飯易得糖尿病

跟之前的 食白米 得糖尿 可能有關連

每日吃3碗米飯 女性易患糖尿病
【Upaper╱中央社】
2010.11.15 11:09 am
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機構一項調查顯示,女性1天食用米飯超過3小碗,可能會提高她們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新華社報導,研究人員以日本岩手、長野、茨城、沖繩等8個縣的約6萬名居民為對象,進行了為期5年的跟蹤調查。這些調查對象年齡介於45歲至74歲之間。在調查期間,共有625名男性和478名女性罹患糖尿病。

研究人員對食用米飯的量和糖尿病發病風險之間的關係進行了分析。他們發現,1天食用3小碗米飯的女性糖尿病的發病風險約為1天食用1小碗米飯的女性的 1.48倍,而飯量超過4小碗的女性發病風險會上升到1.65倍。不過,對從事體力勞動以及1天運動超過1小時的女性來說,飯量和糖尿病發病風險間沒有顯著的關聯。

分析還顯示,不運動的男性調查對象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會升高,而男性食用米飯的量和糖尿病發病風險之間的關聯性要小於女性。

研究人員表示,只要合理飲食,加上適量運動,就可以降低糖尿病發病風險。

【2010/11/15 Upaper】@ http://udn.com/

日研究:女性日吃3碗飯易得糖尿病
自由即時 【11/14 11:51】

〔本報訊〕外電報導,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等機構的研究人員,以日本岩手、長野、茨城、沖繩等8個縣的約6萬名居民為對象,進行為期5年的跟蹤調查,調查對象包括45至74歲間的民眾,發現女性每天若吃超過3碗,用普通碗裝的飯,可能會提高她們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在調查期間發現,共有625名男性和478名女性罹患糖尿病,並開始這些糖尿病患者,做食用米飯的量和糖尿病發病風險間的關係,做一分析了解。

 分析後竟意外發現,女性若一天食用3小碗米飯,糖尿病的發病風險約是一天食用1小碗米飯的女性的1.48倍,且食用米飯超過4小碗的女性發病風險,與一天食用1小碗米飯的女性相比,更是上升至1.65倍。

 但是對從事體力、勞動及一天運動超過一小時的女性來說,飯量和糖尿病發病風險間沒有顯著的關聯。

 另外,這項研究分析還顯示,調查對象中不運動的男性,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會升高,但是男性食用米飯的量和糖尿病發病風險之間的關聯性,比女性還要小。

 研究人員表示,人類只要大量攝取碳水化合物,就會提高糖尿病發病的風險,所以這次的分析研究,證實這項理論,並建議民眾,雖然食用米飯會攝取碳水化合物,但是只要合理飲食,加上適量運動,就可以降低糖尿病發病風險。

論人計酬

醒醒吧!
台灣太小了,病人跑來跑去
這種狗屁不會通的啦!
論人計酬 健保醫療給付新方案
2010-11-14 自由
〔記者魏怡嘉、陳慧萍/台北報導〕健保新醫療給付計畫「區域論人計酬方案」明年四月上路!

衛生署長楊志良表示,參與方案的醫院針對責任區內的病患,不僅要做好醫療,還要做好血壓及飲食控制等全方位照顧,病人照顧的愈好、愈少生病,省下來的醫療給付支出可做為醫院的獎勵,健保也可節省支出,至於民眾仍可選擇自己喜歡的醫院就醫。目前已有台南奇美醫院及彰化、屏東與金門等三家署立醫院提出申請。楊志良說,目前的醫療制度有個錯亂的現象,醫師把病患預防照顧做得愈好,病人愈少生病,醫師及醫院的收入就會變少,如此一來,醫師不願為病患做預防保健,慢性病可能因此控制得不好,一直花健保醫療資源。

責任區病患的劃定,楊志良指出,目前有三個方案,第一是依醫院區域內設有戶籍的病患,第二為健保分析最近二、三年有一半都在該醫院區域內看病的病患,第三則為特殊疾病照護的病患,例如洗腎病人等。

督保盟︰畫蛇添足

不過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健保局已經實施多項論質計酬計畫,再來一項「論人計酬」,根本畫蛇添足。此外,論人計酬最後省下的錢回到醫界口袋,民眾的健保費不會降。以金門為例,當地設籍的人多沒有在當地居住,若用設籍人口算醫療費用給醫院,反而造成更大的浪費。

民進黨立委黃淑英認為,衛生署規劃的「論人計酬」制和台灣現行醫療體制差距過大,不應貿然上路。黃淑英舉例,台灣九十二年就開始試辦「家庭醫師照護制度」,概念與論人計酬制十分相近,民眾以家戶登錄參與「社區醫療群」,可獲得所屬醫院的衛生教育及預防保健服務;但多數民眾根本不知道這項諮詢權益,每次看診卻白白付出五百健保點數給醫師,造成健保資源浪費。

且衛生署規劃以「戶籍」做為論人計酬主要執行方式,每區域都必須重新核算民眾於戶籍內與戶籍外看診的點數,將大幅增加行政成本。

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理事長謝武吉表示,要實施區域論人計酬需要有配套,例如要先落實轉診制度,醫學中心不能排除在外,醫療體系才能垂直整合;目前國外論人計酬都是多保險人制,彼此可以互相競爭,台灣只有健保局一家保險人,也沒訂品質指標,未來難保不會圖利大醫院;再者,醫院跟診所醫療費用要怎麼切也是一個問題。

衛生所發過期克流感

離譜 衛生所發過期克流感
稱效期展延2年 「讓楊志良小孩吃吃看」

2010年11月15日蘋果日報
【曾雪蒨、沈能元╱連線報導】台中市萬和國中二十二名學生上周四到衛生所進行流感篩檢,各領一盒克流感回家做預防性投藥,竟被發現已過期三個月,嚇得家長叫小孩停用。衛生署昨回應,該批藥物已核准展延兩年效期,藥效及安全性無虞。但中區感染症指揮中心指揮官王任賢得知痛批:「太離譜!無論如何都不該讓學生吃過期的藥。」直批衛生署在出清庫存藥。

「就是不該給學生吃」
萬和國中二年級林姓學生家長昨天爆料,孩子上周四由學校帶到南屯衛生所做流感篩檢,還拿回一盒克流感,兒子因為有輕微感冒症狀服用三天,不料昨天赫然發現藥盒上的保存期限只到今年八月,已過期三個月,她嚇得要孩子立即停止服藥,並向學校反映,也聯繫其他家長勿給小孩服用。
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林頂昨表示,該批藥因藥廠提出安定性測試報告,要求展延效期,衛生署審查後,去年二月同意展延兩年,即二○一二年八月三十一日才到期,安全性、有效性都無問題,過去也有藥物展延藥效的前例。中市衛生局昨也回應,衛生署發藥已有說明。
家長對此無法接受,直批要衛生署長楊志良「拿過期克流感給自己的孩子吃吃看」;另名陳姓學生家長則反問:「政府宣導安全用藥,回收過期藥物難道攏係假?」
王任賢也對此大發雷霆,直斥不管藥廠提出什麼保證,「就是不該給學生吃過期藥!」且世界衛生組織明確規範,採購克流感是因應新流感重症的戰備用藥,現在卻為了銷掉過量的克流感,擴大解釋其適應症,讓流感輕症也吃克流感,現在被發現藥物過期,「疾管局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活該!」


醫師痛批:太沒良心
不願具名的小兒科醫師質疑,政府去年大批採購即將到期克流感,現在「出清」給學生,「太沒良心」。台中市藥師公會發言人陳金火坦言,公會也收到該批克流感效期展延的公文,「但將心比心,藥局根本不敢給民眾過期的藥」,他也提醒民眾,藥物一旦過期切勿服用。


克流感小檔案
◎適應症︰以A型H3流感病毒為主
◎對象︰1歲以上民眾(1歲以下幼童與孕婦需經醫師評估使用)
◎副作用︰噁心、嘔吐、腹瀉、胃痛,極少數有支氣管炎、失眠、眩暈
◎注意事項︰
.注意藥盒上標示藥物使用期限
.醫師處方用藥,不得自行到藥局購買
.發病後48小時內服用效果最佳
.配合醫師指示完成用藥療程避免產生抗藥性
資料來源:中區疫情感染症指揮中心指揮官王任賢

疾病管制局儲備之克流感已獲衛生署核准展延效期兩年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01115 11:52:36)針對報載某衛生所發放過期克流感,疾管局澄清,此報導有所偏頗,該盒克流感係合法展延之藥品,其有效期限至2012年8月。該批藥品效期之展延係基於品質證據,過程合法,亦與美、加、澳、歐盟等先進國家作法一致。

該局表示,於95年及96年向羅氏藥廠採購之克流感膠囊,數量約45萬盒,其原效期為2010年8月及10月,後因原廠安定性分析測試之結果顯示其效期可長達7年,該局遂辦理展期以使儲備藥品可發揮其最大效用。

有關該藥劑申請展延過程疾管局說明如下:
1.97年5月21日藥廠函文轉知針對政府採購防疫備用之克流感膠囊將可由原有效期5年展延至7年。
2.98年1月15日該局向原廠取得相關資料後函衛生署有關儲備藥品效期展延案。
3.98年2月19日衛生署核定延效兩年至101年8月及10月,且建議應於克流感原標示效期將屆期前全數回收未使用完之藥品執行貼標作業。
4.本局於99年5月辦理有償撥用回收貼標完成1670盒;7月辦理合約配置點公費藥劑(原效期99年8月31日)回收1.3萬盒並於8月5日完成貼標作業;隨後回收原效期99年10月31日1.1萬盒並於8月25日全數完成貼標並寄回原單位。

疾管局儲備流感抗病毒藥劑以因應流感大流行,儲備之藥劑會隨時間屆期,因此對於禽流感及每年季節性流感之疫情控制所需,適時運用儲備之藥劑以效控制疫情,減少流感重症及死亡之發生,是善用國家資源的作法,亦是維護民眾防疫安全的極積作為。目前該局依世界衛生組織及衛生署傳染病諮詢委員會之建議,公費藥劑之使用對象,包括H5N1 流感調查病例、流感併發重症通報病例、伴隨危險徵兆之類流感患者、具重大傷病或心肺血管疾病、肝、腎及糖尿病等之類流感患者、經醫師評估需及時用藥之孕婦、過度肥胖之類流感患者、H5N1 流感「疑似病例」、「極可能病例」或「確定病例」之密切接觸者以及經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正/副指揮官認可之類流感群聚事件。

有關流感防治相關訊息,可參閱該局網頁http://www.cdc.gov.tw,或撥打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免付費專線1922洽詢。

2010年11月13日 星期六

5旬富商變女再變男

不能排除根本其實就是變裝癖而已
之前還有變性之後搞同性戀的
一樣可能就只是變裝癖而已

服裝是外加的,甚至不同文化不同時代就會有不同變化
現今所謂女裝很多是以前男人也在穿的
所以會有變裝癖其實不意外
偽娘其實也不壞

不過性別認同障礙跟同性戀這些
就超出範圍了
個人認為這其中會有不少其實只是變裝癖而已
這兩個例子就是證明

變女再變男 5旬富商娶嫩妻
砸490萬當女人7年 拆彈植根還「本性」

2010年11月09日蘋果日報
【蔡筱雯╱綜合外電報導】50歲的英國地產商查爾斯肯恩(Charles Kane)的人生經歷與眾不同,他曾由男子漢變性為美嬌娘,但幾年後又再度接受手術變回男兒身,還找到真愛論及婚嫁,他以自身經歷為例,宣稱很多變性手術都不必要,「最需要的是心理輔導」。

肯恩原名山姆,離過婚,有兩名子女,1987年開始一連串由男變女的手術,在10年內花費10萬英鎊(約490萬元台幣),不僅變性還美白牙齒,修整容貌,變成魅力十足的室內設計師莎曼珊。
「女人情緒起伏大」

莎曼珊過了7年多采多姿的女性生活,還與一名富商訂婚,但她總覺得受女性荷爾蒙影響,情緒起伏太大,與男友房事也不順,漸漸認為當年變性是錯誤抉擇,大概是因婚變打擊太大,又與子女疏離產生錯覺,她還是比較適合當男人。
2004年莎曼珊再手術變為男性,醫生取出她胸部植入物,又植皮重建男性性器官,又變回男人,改名肯恩,去年在畫廊與未婚妻維多利亞相識,已決定明年結婚。
28歲的維多利亞年紀比肯恩小一大截,幾乎可當他女兒,但卻絲毫不排斥他變性兩次的經歷:「他閱歷豐富、充滿智慧,我覺得他是男人中的男人。」
嬌妻稱房事無困難

肯恩坦承心中仍保有一絲女性特質,聽女友傾吐心事時,他特別有耐心,維多利亞宣稱兩人房事毫無困難:「當你真愛一個人的時候,在乎的是與他共處,而不是身體的某一部位。」

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教授吃零食減肥 瘦12公斤

這是否表示
飲食其實應該『重量不重質』?
營養學的 來做個大型的人體試驗吧?

教授吃零食減肥 瘦12公斤
連續10周 健康指標卻進步「想破頭」

2010年11月10日蘋果日報
【蔡佳慧╱綜合報導】吃垃圾食物也能減肥?美國1名營養學教授親身試驗所謂的「便利商店節食法」,以各式零食為主要熱量來源,完全不考慮營養,但將每日攝取熱量嚴格限制在1800大卡以內,10周下來,竟成功減去12公斤。但國內專家表示,這種減肥法「不符合營養學和醫學原則」。

美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堪薩斯州立大學教授赫柏(Mark Haub)進行特殊飲食計劃,將原本每天應攝取的2600大卡熱量,刻意降到1800大卡以下,2/3熱量來自垃圾食物。兩個月下來,他體重從91公斤降到79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MI)也由過重的28.8,降到正常的24.9。


好膽固醇增加
攝取大量垃圾食物,赫柏的多項健康指標卻有進步,包括體內壞膽固醇降低、好膽固醇增加,三酸甘油酯也降低39%。41歲的赫柏說:「這是最讓人想破頭的地方。這究竟代表什麼?我真的比較健康嗎?吃得健康似乎跟身體健康不能劃上等號。我過去吃得很健康,但身體並不健康,我吃得太多。」


非真正改善健康
國內專家質疑,不考慮飲食均衡性,長期下來可能會營養不良。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表示,目前已知的營養素有限,「絕對不可能以綜合維他命取代天然食物」。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副理事長曾漢棋則指,各項肥胖相關指數下降,基本上只是「短期減肥的效果,不代表真正的健康改善」,特別是這很可能造成肌肉流失,將影響個人基礎代謝率,並非正確的減肥法。


便利商店節食法
時間:10周
規則:
˙每日攝取熱量限制在1800大卡以內
˙每日2/3熱量來自垃圾食物,包括各式糕餅零食,約3小時吃一些
˙不吃肉類、全榖類和水果類,降低熱量攝取
˙每天吃綜合維他命、飲用蛋白營養素,且吃蔬菜
˙運動量不變
成果:
˙減重12公斤
˙三酸甘油酯降低39%
˙「壞」膽固醇降2成、「好」膽固醇增2成
˙體脂肪從33.4%降到24.9%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吸血鬼兄弟」白膚獠牙是病

「吸血鬼兄弟」白膚獠牙是病
2010年11月10日蘋果日報
英國【陳怡妏╱綜合外電報導】英國東部小鎮索德柏立的賽門和喬治庫倫兄弟,跟吸血鬼一樣有蒼白的肌膚、尖銳的獠牙,而且不能曬太陽,因為他們得了一種罕見的遺傳性疾病──少汗性外胚層增生不良症。

學電影改名愛德華
今年13歲的賽門(Simon Cullen)說:「儘管其他人嘲笑我們的長相,但朋友都覺得我們這樣很酷,勸我學電影《暮光之城》吸血鬼改名叫愛德華。」
賽門4個月大時感冒高燒不退,直到6個月大仍沒長牙,醫師診斷他罹患罕見的少汗性外胚層增生不良症,全球僅7千病例。這種病無藥可醫,因患者無法排汗調節體溫,必須一直待在空調底下,外出須擦上高係數防曬油、戴帽子和眼鏡,保護脆弱的肌膚。他長期待在家裡打電動,皮膚白到路人都會盯著看。
母親曼蒂說:「《暮光之城》上映後,大家覺得我們也姓庫倫實在太有趣,因為我的兩個兒子牙齒尖尖、不能曬太陽,好像吸血鬼。」賽門至今仍長沒幾顆牙,小他2歲的弟弟喬治牙齒比他多一點,父母希望可以幫賽門植牙,方便吃東西。


報你知
少汗性外胚層增生不良症
少汗性外胚層增生不良症(Hypohidrotic Ectodermal Dysplasia)是種罕見的遺傳性疾病。該疾病會導致牙齒、頭髮、皮膚、汗腺等發育異常,造成患者毛髮稀少,牙齒稀疏,皮膚無法流汗調節體溫。

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骨質疏鬆藥物 健保限縮給付

個人看法:
(1)DEXA 較有參考價值沒錯,但需建立認證機制。
(2)超音波請直接戰力外宣告,走一圈回來再測數值就會不一樣的檢查,幾乎是沒有參考價值的。
(3)骨鬆藥是預防用的,而不是等到病變有嚴重才在用的,骨密要多低以下才能用,似乎是取決於健保財政狀況而不是病人的臨床需求。

骨折沒骨鬆 健保藥限縮給付
影響數萬病患 醫界強烈反彈

2010-11-7 自由
〔記者王昶閔、魏怡嘉/台北報導〕政府今年四月才漲健保費,短短半年後,健保給付卻縮水了!

健保局預定十二月一日起全面限縮骨鬆藥給付,以後民眾即便發生骨折,也要骨密度數值低於一定數值,才能拿到健保給付的骨鬆藥,預計每年約五萬多名的新增骨折病患會受到影響,醫界抨擊健保局的作為違反醫療專業。

骨鬆藥給付 骨密度值須-2.5以下

健保藥事小組上週公佈,將現行骨鬆藥物劃為一、二線,並以骨密度做為限縮給付範圍的依據,第一線藥物包括雙磷酸鹽類等三類,如果骨密度值未達-2.5以下,即便發生一處脊椎或髖部骨折也不給付。

目前用來治療嚴重骨鬆而骨折的副甲狀腺素,列為第二線用藥,未來須有兩處骨折、第一線藥物用滿一年後仍然再度骨折,且骨密度值需達-3以下才有健保給付,否則病患就得自費,每月藥費約一萬五千元。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醫學會理事長陳榮福痛批,這就好比高血脂病患都已中風,只因血脂數值不夠高,只能先自費買藥,必須等到二次中風才能享有健保給付,規定太過嚴苛。

醫界批倒果為因 違反醫療專業

陳榮福指出,國內高達三分之二的骨折病患,骨密度值僅達-1與-2.5間的「骨量稀少」程度,未達-2.5的「骨質疏鬆」標準。然而,骨鬆治療的終極目標是預防骨折,以防後續死亡的高風險,骨密度只是各種骨折風險考量因素之一,如今卻被當成健保給付要件,根本是倒果為因。

風濕病醫學會常務理事林孝義則指出,長期服用類固醇而引發骨鬆的免疫疾病患者也容易脊椎骨折,但骨密度往往未達骨鬆標準,只能自費買藥,對病患不公平。

此外,日前由衛生署國健局、國家衛生研究院與骨鬆症醫學會共同公佈的「骨鬆症臨床治療指引」明確指出,輕微創傷引發的脆弱性骨折,即可診斷為骨質疏鬆症,毋須再看骨密度值,健保局卻將尚有爭議的骨密度值全面納入給付必要條件,與講求實證的醫學專業有所牴觸。健保新制在短期內雖可省下藥費,卻將使重複骨折的發生率提高,引發更巨大的醫療照護支出。

近年醫界也發現,骨鬆藥物開立標準若過於寬鬆浮濫,可能引發後遺症,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上月即警告,長期服用雙磷酸鹽類藥物,可能增加「非典型骨折」風險,要求藥廠加註警語。台灣北部某醫學中心近亦有位女性病患在檢測骨密度發現骨量稀少後,因為未達健保給付標準,就自費濫服骨鬆藥,導致大腿骨骨幹莫名其妙骨折,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健保局:避免浮濫 下月起實施

更糟的是,健保局限定以雙能量X光吸收儀(DEXA)檢測骨密度值,至今並未建立認證制度配套措施,神經脊椎外科醫學會秘書長馬辛一質疑,這樣測出的骨密度值,豈有公信力及正確性可言?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科長施如亮指出,儀器的準確性是醫院的責任,要定期做校正,為自己的檢測數據負責,不應由健保局來承擔。

施如亮強調,目前骨密度檢測是骨鬆比較可以判定的科學方法,健保亦有給付,此次會全面納入,主要是有些因外力導致內傷骨折的病患,外觀看來並沒有外傷,為避免這類病患混充是因骨鬆引起骨折,向健保申請骨鬆藥品給付,健保局才要求要加做骨質密度檢測。

骨鬆藥給付爭議 醫改團體籲公開決策過程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健保局以骨密度值搭配骨折次數,限縮骨質疏鬆症藥物給付範圍,健保局稱新標準是「有寬有緊」,醫界痛批根本是拿「健素糖」,換走救命的骨折藥,醫改團體則認為,健保局應公佈決策委員名單、決策過程與相關評估報告,以受公評。

健保局限定檢測儀器 衝擊偏鄉

中央健保局局長戴桂英表示,二代健保法在年底通過後,藥品給付審核過程將儘量透明公開,現已在建立相關機制。而針對醫界質疑,健保局限定檢測骨密度的雙能量X光吸收儀,不但無認證制度影響準確性,偏遠地區的儀器數量也不足,衝擊偏鄉老人就醫權益,健保局坦承不清楚儀器分佈,近日將展開調查。

戴桂英強調,新標準是有緊有寬,以雙磷酸鹽類(福善美)為例,過去要骨鬆症引發的骨折才能用,但未明訂骨密度值,如今則是訂出明確標準,且連骨質稀少(且兩處骨折)也給付,更新增了合併使用「活性維生素D3製劑」的給付。

台灣神經脊椎外科醫學會秘書長馬辛一則說,以後病人就算斷了再多節脊椎,病情再慘,都不可能打副甲狀腺素(骨穩)了。骨折治療不能光看骨密度,脊椎鬆垮擠壓會使骨密度由負轉正,這些病人相當多,要他們怎麼辦?

戴桂英表示,骨鬆藥已出現濫用,藥費快速上升,去年總藥費已達二十八億元,健保財務缺口尚有五百多億,必須用在刀口,況且骨鬆藥也有副作用。

骨鬆症醫學會理事楊再興表示,心血管、癌症用藥昂貴無比,健保局從不限縮,我國每年新增一萬六千人髖骨骨折,第一年死亡率十五%到二十二%,高於末期癌症,健保不斷開放癌症藥物給付,病人卻只能多活幾個月,預防骨折可預防死亡,健保反倒限縮骨鬆藥。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指出,健保局應揪出濫用的醫師,不是便宜行事,全面限縮給付逼民眾自費。醫改會研發組副組長黃經祥指出,健保局不能只公佈結論,也要一併公佈決策過程,與所依據的醫藥科技評估報告,以昭公信。

骨鬆致骨折 醫界:骨密度測不出
骨折治療與骨鬆預防 勿混為一談

2010-11-7 自由
〔記者魏怡嘉、王昶閔/台北報導〕健保局將骨密度納入骨鬆藥給付重要評估標準,引發醫界反彈。台灣神經脊椎外科醫學會秘書長馬辛一指出,有些病患的骨頭已經壓得一塌糊塗,痛得哇哇叫,卻因為脊椎塌陷擠壓,骨密度測出來反而變正的,這些病患沒有骨鬆嗎?

馬辛一強調,非外傷性骨折就屬嚴重骨鬆,再去檢測骨密度沒有意義,骨折治療跟骨鬆預防應該分開來,不能混為一談,新修正骨鬆藥的健保給付即犯了這樣的謬誤。

儀器未校正規範 骨密度值不客觀

更荒謬的是,國內對於骨密度檢測儀器及操作員根本沒有國家認證制度,馬辛一表示,有一次他連看幾位病人,骨質看來就鬆垮垮的,但檢驗出來的骨密度值卻都是正的,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儀器沒有校正,也缺乏一套制度規範,未來的骨密度值,怎有公信力及正確性可言?健保局不能只要求業界專業自律,要有客觀制度才能保障病患。

限縮骨鬆藥物給付 逼迫病患自費

前台灣更年期醫學會理事長楊再興進一步指出,目前國內二百多台DEXA骨密度檢測儀器,只有一百台通過認證,而獲得學會認證的操作人員也只有一百位,檢驗環境未成熟,貿然將骨密度值納入給付標準,太過草率;健保局大幅限縮骨鬆藥物給付規定,只是逼病患走向自費,未來骨鬆病患不能再靠健保,只能多多自掏腰包了。

楊再興強調,事實上,骨折未必與骨質密度有關,而是與骨頭結構密切相關,國外已有3D立體電腦斷層可透視骨頭結構,其所能提供的判斷更勝於骨質密度。目前國際骨折風險評估,骨質密度只是其中一項而已,還要多達十多項危險因子一起綜合判斷,才能完成客觀評估。

健保局:避免排擠其他骨鬆藥物

對於此次骨鬆藥物健保給付修正引起醫界軒然大波,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科長施如亮表示,在這段時間還是歡迎醫界提出意見,此次修正主要是因為過去骨鬆藥物間各有不同給付規定,由於太過分散不一,才決定要整個統整一下。另一方面,骨鬆治療最貴藥物副甲狀腺素的藥費成長驚人,且有濫用之虞,為避免對其他骨鬆藥物造成排擠,才會一併考量調整,新標準不溯及既往,舊病患不會受到影響。

施如亮指出,這次骨鬆藥物健保給付調整並未一味限縮,像是骨密度值在-1及-2.5之間的骨質稀少未到骨質疏鬆者,這次也被納入給付,而像維生素D3過去健保不給付,這次也都納入了。

骨折2次也適用 骨鬆藥給付下月放寬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2010.11.08 03:09 am

自由時報報導,健保將限縮骨質疏鬆藥給付,中央健康保險局昨天澄清,過去健保只給付骨密度低於負二點五所引起的骨折患者,未來只要有兩次或兩處骨折,即使骨密度值為低於負一的「骨質疏少症」,也可獲健保給付。

不只如此,過去因活性維他命D3價格昂貴,不得與骨鬆藥同時給付,這次修正後,不再限制。

自由時報昨天報導,健保局預定下個月一日起全面限縮骨鬆藥給付,健保局發新聞稿澄清,為烏龍報導。健保局醫審及藥材小組主任沈茂庭指出,健保局是應醫界要求,考量坊間以超音波測定骨密度不精準,才要求改以雙能量X光吸收儀(DEXA)檢測為標準,並放寬用藥給付。

沈茂庭指出,近年來骨鬆藥物陸續上市,去年給付藥費高達廿八億元,由於過去並未對骨鬆症的定義及檢測方法作明確規範,因此,藥事小組最近開會討論,為避免診斷及用藥浮濫,重新定義骨密度值小於等於負二點五即屬骨鬆症,並限以DEXA檢測為依據。

健保局修正給付規定後,他表示,若換醫院治療,只要將甲醫院檢驗報告影本交給乙醫院貼病歷上,一樣可給付。

至於藥物部分,沈茂庭說,目前只把副甲狀腺素(如骨穩)列為第二線用藥,其餘都是第一線用藥,即使骨密度介於負一到負二點五的「骨質疏少症」,也能使用雙磷鹽類(如福善美)等第一線用藥。

,新制最快十二月一日上路,沈茂庭也也提醒骨鬆症患者長期服藥恐有副作用,近年來已陸續有病患出現非典型骨折或食道炎(癌)等併發症,服用前最好與醫師充分討論。

【2010/11/08 聯合報】

骨質疏少症 可得到健保給付
NOWnews (2010/11/07 18:09)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骨質疏鬆症這幾年成了國人的文明病,藥品也陸續上市,因此健保局對藥品的使用規定依醫療證據作全面檢討後,這次修訂重點在於把骨質疏少症(Osteopenia)納入給付,同時對骨質疏鬆症(Osteoporosis)作明確定義,以利客觀認定。

衛生署指出,過去健保給付的藥品大都以骨質密度值小於-2.5之因骨質疏鬆引起之骨折患者為限,未來將放寬第一線藥物(如:福善美錠等)亦可給付於骨質疏少症(骨質密度值介於-1.0及-2.5之間)引起兩次或兩處骨折病患。同時,活性維生素D3製劑為治療骨質疏鬆症必要之輔助藥物,先前因價格昂貴而限制不得與骨質疏鬆治療藥物同時給付,目前該類製劑價格已較為低廉,本次修正亦放寬可不再限制同時給付。

另外,過去藥品給付規定並未對骨質疏鬆症及其檢驗方法作明確規定,本次修訂採用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於「骨質疏鬆症」的定義(骨質密度值T score小於等於-2.5),並考量一般使用之超音波簡易測定的數值並不精準,以雙能量X光吸收儀(DEXA)檢測特定部位之骨密度值較為準確,因此規定骨質密度值以DEXA檢測,可避免診斷及用藥浮濫。誠如醫界所言,骨鬆藥物長期服用有後遺症,因此仍應謹慎為之。如果民眾在甲醫院作DEXA檢驗,因故轉換醫院治療,只要將檢驗報告副本或影本交給乙醫院貼在病歷上,一樣可以得到給付。

這幾年來骨質疏鬆藥物陸續上市,藥品支出大幅增加,健保98年用於治療骨質疏鬆之藥物費用已高達約28億元,醫界及民眾應共同愛惜健保資源。許多骨質疏鬆都是因為生活或飲食習慣所引起,調整自己的步調(如含鈣質之飲食以及適當之日照與運動),才能確保健康。

衛生署表示,藥物只是給予輔助,並非萬靈丹,長期服用也有副作用,近年來陸續有服用第一線骨質疏鬆藥物來預防骨折,卻造成非典型骨折或食道炎(癌)等之案例,服用前最好與醫師充分討論。

依照國民健康局教導民眾如何預防骨質疏鬆症的日常保健方法,內容包括:一、增加鈣質攝取,國人膳食營養素每日鈣質參考攝取量,一般成人為1000克,可以於小魚(連骨進食)、魚乾、蝦類、蛤及牡蠣等食物中攝取。

二、適當的運動,選擇適合自己運動(如游泳、太極拳等),避免需要碰撞或快速移位的運動。有些負重運動(如慢跑、騎單車、步行、提重等)能增加骨質,但患有關節炎者,應避免負重運動。

電腦斷層掃描 肺癌死亡率降2成

其實醫療影像檢查輻射所造成的危害,長久以來是被高估的。
不過這層假像被戳破的話,很多靠輻射防護吃飯的人恐怕會失業吧!

NCI: Lung cancer trial results show mortality benefit with low-dose CT

Radiology: The National Lung Screening Trial: Overview and Study Design

電腦斷層掃描 肺癌死亡率降2成
【聯合報╱編譯組/綜合報導】 2010.11.06 02:59 am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4日公布的研究指出,重度吸菸者每年進行CT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可降低20%的肺癌死亡率。而且更令人驚訝的是,這種掃描還能降低其他疾病的死亡率。

這項發現是肺癌檢測方式的一個重大進展。儘管CT掃描成本高昂,卻可能每年拯救成千上萬人的生命。美國每年有16萬人死於肺癌,超過結腸癌、乳腺癌、胰腺癌、攝護腺癌死亡人數的總和。大多數患者發現肺癌時已經太遲,發現後的死亡率高達85%。

過去任何檢測方式都不能降低肺癌死亡率。1970年代進行的四項試驗顯示,X光胸部透視有助於發現早期肺癌,但不能降低肺癌死亡率。後來研究者指出,CT掃描比常規X光胸透能發現更早階段的肺癌,但沒有證明CT掃描能降低死亡率。

國家癌症研究所的伯格博士說:「這是我們首次在一次受控的隨機試驗中,發現某種檢測方法可顯著降低肺癌死亡率的明確證據。」

這項試驗稱為「全國肺部透視試驗」,受試者為5萬3000多名55至74歲現在和過去的重度吸菸者。研究者在兩年內,對受試者做常規X光或低劑量CT掃描,一共進行三次檢測,然後對受試者進行五年的追蹤。接受CT掃描的人有354人死於肺癌,接受常規X光的有442人死於肺癌。

康乃爾醫學院克勞蒂婭.亨希克博士表示,該研究低估CT掃描的好處,如果這項試驗進行十年,80%的肺癌死者可以存活。

【2010/11/06 聯合報】

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醫院評鑑 遇上公家醫院會轉彎

那次評鑑
印象中是新院長剛接手就碰上新制評鑑
所以的確準備的很艱難
不過主要的問題還是衛生署自己打破制度在先

已經訂好的評鑑制度
遇上衛生署自己的醫院就會轉彎
簡直比白敦億還聰明

評鑑墊底 沒降級還訴願成功/衛署放水?忠孝醫院笑納千萬健保費
自由 2010-11-4
〔記者魏怡嘉、林相美/台北報導〕醫院評鑑成績墊底的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不但避開降級命運,還「訴願」成功,爭回了一千多萬的健保給付差額,爆料民眾直指衛生署故意對北市聯合醫院放水,威信盡失。

衛署發文健保局查照 隨即補付

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九十六年醫院評鑑在所有區域醫院中排名第卅,成績墊底,等級僅為「合格」,依規定健保給付須從「區域醫院」降級為「地區醫院」,一年收入至少銳減二、三千萬,該院不服多次提出爭審及訴願,爭了三年後,今年六月訴願成功,衛生署隨即發文健保局「查照」,健保局接著就補付忠孝醫院一千多萬元。

爆料人士形容,忠孝院區考了最後一名、卻跟前三名領同樣的獎金,如此一來誰還要遵守衛生署及健保局訂的遊戲規則?規矩是衛生署訂的,不但自己不守規矩,更坐視評鑑結果一變再變,還有執行威信可言嗎?

爆料民眾批衛署威信盡失

九十六年共有三十家區域醫院參與評鑑,依規定,僅有評鑑前二十四名的醫院可依區域醫院健保給付標準給付,其餘均要降級,比照地區醫院給付。但因二十五名至二十九名均為「優等」醫院,其中包含了二家署立醫院,一旦降級,一年收入至少銳減二、三千萬。衛生署犯的第一個錯就是先自打嘴巴,將這五家「優等」醫院納入區域醫院給付,忠孝醫院由於成績僅為「合格」,不適合破例,成為「遺珠」。

忠孝醫院不服,向健保局提出申覆遭駁回後,又向衛生署提出爭審亦遭駁回,最後再提訴願時竟然訴願成功,原因是訴願委員認為衛生署先破例恢復五家醫院資格,為何忠孝醫院不能?再者,醫院評鑑健保給付規定只是醫療法施行細則下的行政規則,要以此約束醫院,太過薄弱,於是決議撤銷原核定,「由健保局另為適法核定」。

健保局認為茲事體大,以無其他法源可以援用為由,通知忠孝醫院暫按區域醫院給付,待全案終結再結算;忠孝醫院不滿,於是再向衛生署提爭審、訴願,這個案子一打就是三年,由於事涉敏感,歷經多任署長,一直未有進展。

公文同意訴願 楊志良:不記得

今年六月,衛生署長楊志良以一紙公文同意忠孝醫院的訴願(見下圖),七月時健保局長鄭守夏休假期間,副局長黃三桂代行發文,同意補給忠孝醫院一千多萬,全案終結。

忠孝院區院長黃碧桃澄清,投訴者稱忠孝院區評鑑排名卅名應是誤會,評鑑僅有區域醫院合格的結果,既然同為區域醫院,健保給付就應一樣,不該有不一樣的標準,醫院才提出申覆。

離奇的是,明明公文署名是衛生署長楊志良,楊志良昨卻表示不清楚此事,這份公文並沒有到他這邊,因為分層負責的關係,有可能是下屬就代為決行了,他要再去了解來龍去脈。

前健保局長鄭守夏:行政訴願官司輸了 依法認賠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前健保局局長鄭守夏表示,他在健保局局長任內很少請假,他不是很確定這份公文是否由下屬代批,由於這件事茲事體大,即便他出國出差,下屬也一定會取得他的授權才會代批,他並沒有要下台了才匆匆結案,健保局一切依法行政,行政救濟打輸了,就要付錢。

鄭守夏指出,忠孝醫院案前後打了很多年,大家都覺得很煩,最後健保局訴願再次打輸了,法務人員評估認為勝算不大,不宜再浪費行政資源,對醫院也不公平,他曾向署長楊志良報告此事,署長並沒有任何裁示,他才做出補付忠孝醫院的決定,事實上,這件事由健保局局長決定就可以了,與署長無關。

鄭守夏表示,如果說這件事是破壞體制,前面五家醫院破例才是關鍵,但這是他接手之前的事,忠孝醫院只是不服打行政救濟。健保局輸了訴願官司,就依法認賠。過去被排名擠下的醫院如果不服,也可以提爭審、訴願,這是醫院的權益,只要健保局輸了,就要依法給付。

忠孝醫院放水案 醫改會︰評鑑制度蒙上陰影
自由 2010-11-5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面對民眾爆料衛署故意對忠孝醫院「放水」一事,衛生署長楊志良昨日表示,他已調閱卷宗及詢問詳情,希望下週一能有結果。

楊志良︰毋枉毋縱

楊志良指出,他對忠孝醫院一案抱持著毋枉毋縱的態度,就像是高醫案,他也花好幾天時間了解,如今他也要詳細看過,才能做進一步決定。

督保盟︰如何取信於民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認為,這是典型衛生署及健保局拿石頭砸自己腳,長期以來,健保局的行政裁量權一直都很大,這次健保局怎麼這麼輕易就認輸放棄了?為何不願再打行政訴訟?補付的一千多萬元是民眾辛苦繳的健保費,健保局輕易就放水,怎麼對得起民眾?

滕西華說,五家「優等」醫院納入區域醫院給付破例在先,錯的事未糾正,竟然還拿把歪的尺做比照,讓忠孝醫院行政救濟過關,衛生署長楊志良可以放任這樣的結果發生嗎?再者,連法院發言都有公開紀錄,為何訴願委員會沒有公開發言紀錄?如何能取信於外界?

醫改會表示,長期以來,外界對於醫院評鑑與健保給付之間的關係都是「霧煞煞」,衛生署應有一套標準清楚對外公告,忠孝醫院事件會讓外界對於衛生署評鑑的有效性及可信度存疑,讓評鑑制度蒙上陰影。

一位區域醫院副院長表示,過去醫院評鑑排序讓各醫院間競爭更白熱化,所以今年才取消評鑑排名,但在過去四年間大家都要遵守遊戲規則,衛生署訂下的規則,自己都可以推翻,真的很不應該。

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禁指定醫師 紅包文化重現江湖?

指定時間的話
基於使用者付費原則
額外付費才是合理的做法
禁指定醫師 紅包文化重現江湖?
2010-11-01 中國時報 【黃天如、張翠芬、邱俐穎/台北報導】
 禁收指定醫師費實施一個月,吹皺醫界一池春水!某醫院高層透露,指定醫師費幾乎占名醫收入的一半,禁收等於鼓勵檯面下收紅包,民眾也因為沒了「公開透明」的指定醫師費,只好到處打聽醫師「價碼」,甚至煩惱什麼時機給、怎麼給才恰當,反而更不安心。

 長期以來,衛生署「技術性」讓各醫院及醫師自行決定是否收指定醫師費,例如,新竹市指定剖腹手術時間可收一萬到三萬元;台中市、南投縣指定醫師開刀可收健保給付標準加三成;台中縣、彰化縣、南投縣核准指定門診醫師加收二五○元到一千元不等。

 台北市對指定醫師費有模糊空間,幾家私立貴族醫院如書田、宏恩、中山等,過去都有收取指定醫師費的「院規」。指定收費依醫師知名度從幾千元到五、六萬元不等。像明星藝人常指定的婦產科名醫,剖腹產一次要價六萬元。衛生署一紙禁令,讓原本平均三、四十萬月薪的名醫,收入當下砍了一半,多數人都敢怒不敢言。

 指定醫師費也是醫院另一筆收入,有的醫院每檯刀收費八千元,先進院方口袋,再視醫師「業績」好壞分配;有的則是醫師收六千至兩萬元不等費用,院方固定抽兩成做為管理費。衛生署的禁令讓醫院一肚子火,因為全退回醫師各憑本領私下收紅包的時代,醫院分不到好處。

 因婦科問題需要開刀的李小姐說,大醫院名醫門診超難掛,最近好不容易掛到了,安排開刀竟然要等三個月以上,她懷疑是不是自己沒給紅包才要等那麼久?正私下打聽,要怎麼送禮才能快點排到。

 三年前在公立醫院剖腹生下女兒的林媽媽說,醫院沒收指定醫師費,但為了感謝醫師的悉心照顧,術前早就計畫送紅包,也希望醫師剖腹下刀能「畫得漂亮!」送紅包太過敏感,她挑選價值上萬元的名牌皮夾、名片夾,寫了感謝卡,在診間偷偷塞到醫師桌下,算算名牌包的錢不會比他院的指定醫師費少。

 禁收指定醫師費是否會導致紅包文化「重現江湖」?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說,指定醫師費如成為「名醫」收入的一部分,將助長「富人醫療」歪風,窮人永遠看不到好醫師。而沒有指定醫師費可收的冷門科別,例如治療罕見疾病醫師,註定苦哈哈過日子,對病人、醫師都不公平。

《社會》剖腹產指定時間費,醫師:比算命看時辰便宜
2010-11-01 08:57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
衛生署下令禁收指定醫師費,但不少產婦因民間習俗要「指定時辰」剖腹,因此改變名目,改收「指定時間費」。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蔡鴻德說,半夜起來剖腹接生對醫師是項負擔,且收指定時間費不是給醫師個人,是給整個醫療團隊。

  醫療改革基金會呼籲衛生署應持續稽查,以防醫院又新設其他收費名目。

  過去幫孕婦接生的指定醫師費計價是依孩子出生時間算,假日、周間,上午、下午、夜晚都不同,其中自然產、剖腹產價格從幾千元到幾萬元,相差四、五倍。


  在私立醫院生產的周媽媽表示,剖腹產被收了二萬元指定醫師費,但私人保險能支應,且醫師在凌晨的「好時辰」幫忙接生,傷口又處理得相當漂亮,這筆費用她付得心甘情願。

  一位台大醫師表示,公立醫院都不收指定醫師費,也不接受指定時辰生產,如果產婦半夜生產,「道義上」都會通知負責產檢的主治醫師接生,若醫生有事,照規矩是由值班醫生接生。

  一位準媽媽憂心說,產檢是由醫院主任看,如果當天主任沒當班,只能給排班醫生接生,想到就好擔心,寧可多付一筆指定醫師費保平安。

  多年都拒絕為人在指定時辰剖腹的蔡鴻德說,他支持不收指定醫師費,至於「指定時間費」不應該禁,因為三更半夜出動醫師、護士、麻醉團隊,額外給幾千元補貼是合理的,「給算命先生的看時辰的收費可能都不止這些呢!」(新聞來源:中國時報─邱俐穎、張翠芬/台北報導)

喝綠茶無法抵抗乳癌

最新研究:喝綠茶無法抵抗乳癌
2010-11-01 中國時報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
過去曾有研究指出,喝綠茶能抵抗乳癌產生,不過根據日本一項最新的研究結果指出,喝綠茶與降低乳癌風險並無任何關聯性。

根據日本東京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員誠記岩崎表示,「原先外界認為綠茶中的抗氧化劑可以避免乳癌發生。」

不過在經過邀請5萬4千名女性接受是否有喝綠茶習慣進行調查,結果發現,一周綠茶攝取量低於1杯以下的女性朋友約佔12%,一天喝上5杯綠茶以上的人則佔27%,當研究再以14年為期來觀察,其中有350名女性罹患乳癌,其中不管是否喝綠茶的女性都有罹患癌症。

研究人員誠記岩崎表示,「我們得到結論是,喝綠茶與否與是否會罹患乳癌無關連,」不過紐約勒諾克斯山醫院乳癌主治醫師伯尼克則認為,「綠茶在完全防治乳癌尚無任何效果,雖還不能完全肯定,但仍具部分效果。」

根據稍早的研究指出,綠茶可以提升動物或人類對癌症的防衛系統,不過這次日本研究人員則指出,「不管喝哪種綠茶或喝進幾杯,都不太可能因此降低乳癌的風險。」

本次研究結果同時刊登在最新一期《Breast Cancer Research》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