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醫院評鑑 遇上公家醫院會轉彎

那次評鑑
印象中是新院長剛接手就碰上新制評鑑
所以的確準備的很艱難
不過主要的問題還是衛生署自己打破制度在先

已經訂好的評鑑制度
遇上衛生署自己的醫院就會轉彎
簡直比白敦億還聰明

評鑑墊底 沒降級還訴願成功/衛署放水?忠孝醫院笑納千萬健保費
自由 2010-11-4
〔記者魏怡嘉、林相美/台北報導〕醫院評鑑成績墊底的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不但避開降級命運,還「訴願」成功,爭回了一千多萬的健保給付差額,爆料民眾直指衛生署故意對北市聯合醫院放水,威信盡失。

衛署發文健保局查照 隨即補付

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九十六年醫院評鑑在所有區域醫院中排名第卅,成績墊底,等級僅為「合格」,依規定健保給付須從「區域醫院」降級為「地區醫院」,一年收入至少銳減二、三千萬,該院不服多次提出爭審及訴願,爭了三年後,今年六月訴願成功,衛生署隨即發文健保局「查照」,健保局接著就補付忠孝醫院一千多萬元。

爆料人士形容,忠孝院區考了最後一名、卻跟前三名領同樣的獎金,如此一來誰還要遵守衛生署及健保局訂的遊戲規則?規矩是衛生署訂的,不但自己不守規矩,更坐視評鑑結果一變再變,還有執行威信可言嗎?

爆料民眾批衛署威信盡失

九十六年共有三十家區域醫院參與評鑑,依規定,僅有評鑑前二十四名的醫院可依區域醫院健保給付標準給付,其餘均要降級,比照地區醫院給付。但因二十五名至二十九名均為「優等」醫院,其中包含了二家署立醫院,一旦降級,一年收入至少銳減二、三千萬。衛生署犯的第一個錯就是先自打嘴巴,將這五家「優等」醫院納入區域醫院給付,忠孝醫院由於成績僅為「合格」,不適合破例,成為「遺珠」。

忠孝醫院不服,向健保局提出申覆遭駁回後,又向衛生署提出爭審亦遭駁回,最後再提訴願時竟然訴願成功,原因是訴願委員認為衛生署先破例恢復五家醫院資格,為何忠孝醫院不能?再者,醫院評鑑健保給付規定只是醫療法施行細則下的行政規則,要以此約束醫院,太過薄弱,於是決議撤銷原核定,「由健保局另為適法核定」。

健保局認為茲事體大,以無其他法源可以援用為由,通知忠孝醫院暫按區域醫院給付,待全案終結再結算;忠孝醫院不滿,於是再向衛生署提爭審、訴願,這個案子一打就是三年,由於事涉敏感,歷經多任署長,一直未有進展。

公文同意訴願 楊志良:不記得

今年六月,衛生署長楊志良以一紙公文同意忠孝醫院的訴願(見下圖),七月時健保局長鄭守夏休假期間,副局長黃三桂代行發文,同意補給忠孝醫院一千多萬,全案終結。

忠孝院區院長黃碧桃澄清,投訴者稱忠孝院區評鑑排名卅名應是誤會,評鑑僅有區域醫院合格的結果,既然同為區域醫院,健保給付就應一樣,不該有不一樣的標準,醫院才提出申覆。

離奇的是,明明公文署名是衛生署長楊志良,楊志良昨卻表示不清楚此事,這份公文並沒有到他這邊,因為分層負責的關係,有可能是下屬就代為決行了,他要再去了解來龍去脈。

前健保局長鄭守夏:行政訴願官司輸了 依法認賠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前健保局局長鄭守夏表示,他在健保局局長任內很少請假,他不是很確定這份公文是否由下屬代批,由於這件事茲事體大,即便他出國出差,下屬也一定會取得他的授權才會代批,他並沒有要下台了才匆匆結案,健保局一切依法行政,行政救濟打輸了,就要付錢。

鄭守夏指出,忠孝醫院案前後打了很多年,大家都覺得很煩,最後健保局訴願再次打輸了,法務人員評估認為勝算不大,不宜再浪費行政資源,對醫院也不公平,他曾向署長楊志良報告此事,署長並沒有任何裁示,他才做出補付忠孝醫院的決定,事實上,這件事由健保局局長決定就可以了,與署長無關。

鄭守夏表示,如果說這件事是破壞體制,前面五家醫院破例才是關鍵,但這是他接手之前的事,忠孝醫院只是不服打行政救濟。健保局輸了訴願官司,就依法認賠。過去被排名擠下的醫院如果不服,也可以提爭審、訴願,這是醫院的權益,只要健保局輸了,就要依法給付。

忠孝醫院放水案 醫改會︰評鑑制度蒙上陰影
自由 2010-11-5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面對民眾爆料衛署故意對忠孝醫院「放水」一事,衛生署長楊志良昨日表示,他已調閱卷宗及詢問詳情,希望下週一能有結果。

楊志良︰毋枉毋縱

楊志良指出,他對忠孝醫院一案抱持著毋枉毋縱的態度,就像是高醫案,他也花好幾天時間了解,如今他也要詳細看過,才能做進一步決定。

督保盟︰如何取信於民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認為,這是典型衛生署及健保局拿石頭砸自己腳,長期以來,健保局的行政裁量權一直都很大,這次健保局怎麼這麼輕易就認輸放棄了?為何不願再打行政訴訟?補付的一千多萬元是民眾辛苦繳的健保費,健保局輕易就放水,怎麼對得起民眾?

滕西華說,五家「優等」醫院納入區域醫院給付破例在先,錯的事未糾正,竟然還拿把歪的尺做比照,讓忠孝醫院行政救濟過關,衛生署長楊志良可以放任這樣的結果發生嗎?再者,連法院發言都有公開紀錄,為何訴願委員會沒有公開發言紀錄?如何能取信於外界?

醫改會表示,長期以來,外界對於醫院評鑑與健保給付之間的關係都是「霧煞煞」,衛生署應有一套標準清楚對外公告,忠孝醫院事件會讓外界對於衛生署評鑑的有效性及可信度存疑,讓評鑑制度蒙上陰影。

一位區域醫院副院長表示,過去醫院評鑑排序讓各醫院間競爭更白熱化,所以今年才取消評鑑排名,但在過去四年間大家都要遵守遊戲規則,衛生署訂下的規則,自己都可以推翻,真的很不應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