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論人計酬

醒醒吧!
台灣太小了,病人跑來跑去
這種狗屁不會通的啦!
論人計酬 健保醫療給付新方案
2010-11-14 自由
〔記者魏怡嘉、陳慧萍/台北報導〕健保新醫療給付計畫「區域論人計酬方案」明年四月上路!

衛生署長楊志良表示,參與方案的醫院針對責任區內的病患,不僅要做好醫療,還要做好血壓及飲食控制等全方位照顧,病人照顧的愈好、愈少生病,省下來的醫療給付支出可做為醫院的獎勵,健保也可節省支出,至於民眾仍可選擇自己喜歡的醫院就醫。目前已有台南奇美醫院及彰化、屏東與金門等三家署立醫院提出申請。楊志良說,目前的醫療制度有個錯亂的現象,醫師把病患預防照顧做得愈好,病人愈少生病,醫師及醫院的收入就會變少,如此一來,醫師不願為病患做預防保健,慢性病可能因此控制得不好,一直花健保醫療資源。

責任區病患的劃定,楊志良指出,目前有三個方案,第一是依醫院區域內設有戶籍的病患,第二為健保分析最近二、三年有一半都在該醫院區域內看病的病患,第三則為特殊疾病照護的病患,例如洗腎病人等。

督保盟︰畫蛇添足

不過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健保局已經實施多項論質計酬計畫,再來一項「論人計酬」,根本畫蛇添足。此外,論人計酬最後省下的錢回到醫界口袋,民眾的健保費不會降。以金門為例,當地設籍的人多沒有在當地居住,若用設籍人口算醫療費用給醫院,反而造成更大的浪費。

民進黨立委黃淑英認為,衛生署規劃的「論人計酬」制和台灣現行醫療體制差距過大,不應貿然上路。黃淑英舉例,台灣九十二年就開始試辦「家庭醫師照護制度」,概念與論人計酬制十分相近,民眾以家戶登錄參與「社區醫療群」,可獲得所屬醫院的衛生教育及預防保健服務;但多數民眾根本不知道這項諮詢權益,每次看診卻白白付出五百健保點數給醫師,造成健保資源浪費。

且衛生署規劃以「戶籍」做為論人計酬主要執行方式,每區域都必須重新核算民眾於戶籍內與戶籍外看診的點數,將大幅增加行政成本。

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理事長謝武吉表示,要實施區域論人計酬需要有配套,例如要先落實轉診制度,醫學中心不能排除在外,醫療體系才能垂直整合;目前國外論人計酬都是多保險人制,彼此可以互相競爭,台灣只有健保局一家保險人,也沒訂品質指標,未來難保不會圖利大醫院;再者,醫院跟診所醫療費用要怎麼切也是一個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