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Hayabusa 攜回小行星塵埃


太空不死鳥 Hayabusa

圖為はやぶさ進入大氣圈,任務完成之後,所接受的最後一道指令
『拍攝地球』
縱使從太空拍攝地球的照片已經一點也不稀奇
但是還是要讓はやぶさ
在最後的時刻 終於可以 好好地 看一下地球.....

可以注意到圖片沒有傳送完成
大概是因為那時はやぶさ已經燒燬在大氣圈中


國際/人類創舉 日攜回小行星塵埃
http://www.cdnews.com.tw 2010-11-16 20:40:44
陳淑娟/整理 

 法新社東京16日電:日本今天表示,日本的外太空探測機在7年任務期間,採集到小行星塵埃,這是人類史上創舉。這艘太空探測機於今年6月返回地球。

 除這項好消息外,無人探測機隼鳥號(Hayabusa)的旅程也相當成功。5年前,隼鳥號精準降落於距地球3億公里外的小行星上,約為地球與太陽間距離的2倍。

 隼鳥號6月返回地球後,科學家開始對探測機帶回來的樣本展開冗長分析,以確認這些物質的確是來自外太空。

 日本文部科學大臣高木義明(Yoshiaki Takagi)在東京記者會上說:「這是世界第一次,也是個了不起成就,這次帶回來的是月球以外天體的物質。」

 隼鳥號探測計畫領導人川口淳一郎(Junichiro Kawaguchi)說,這個團隊「實在是太幸運了」。他告訴記者:「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超乎夢想的事,我現在情緒很激動。」

 隼鳥號2003年升空展開孤單旅程,有幾次看來註定會失敗。隼鳥號曾經一度與地球失去連繫長達7週,這個差錯讓它多在太空旅行3年。

 隼鳥號2005年精準降落在馬鈴薯形狀的不斷旋轉小行星絲川(Itokawa),不過當時沒有成功發射彈丸,激起沙塵,因此令人懷疑隼鳥號是否有採集到任何外星物質。

人類壯舉 日太空船帶回小行星塵埃
自由 2010-11-17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十六日證實,六月返航地球的小行星探測器「隼號」(HAYABUSA)成功收集到小行星「絲川」的微粒子樣本。這是人類首度獲取的小行星物質樣本。

JAXA指出,這些大小約○.○○一至○.○一毫米的樣本有助於人類了解太陽系的創造與構成。這是史上第四組從太空帶回的珍貴樣本,其他包括阿波羅任務收集的月球物質、星塵號收集的彗星物質,以及創世紀號收集的太陽物質樣本。

隼號完成七年、六十億公里的太空之旅,二○○五年兩度著陸於距地球三億公里遠的絲川,相當於地球距太陽的兩倍遠。六月中旬隼號的密封艙降落澳洲沙漠,主體則於穿越地球大氣層時化為火球。日本科學家隨後對保存在密封艙內的採樣進行研究。

日本文部科學大臣高木義明十六日指出︰「這是世界第一次,也是卓越的成就,它從星體而非月球帶回採樣。」研究人員以電子顯微鏡發現,隼號帶回的一千五百個微粒子多數是橄欖石或輝石等富含鐵質的礦物。

隼號探測計畫主持人川口淳一郎說,整個團隊是「難以置信的幸運,我不知道如何形容這個超乎我們夢想的事。」該計畫斥資兩億美元(約台幣六十億五千萬元),二○○三年隼號升空時,一度因燃料外洩,有七週時間與地面失聯,這個差錯使其太空之旅延長三年。汽車大小的隼號將一枚塑膠包裹的金屬球留在絲川,球面上載有來自一百四十九國的八十八萬人名字,其中包括美國名導演史帝芬史匹柏與英國科幻作家亞瑟克拉克(Arthur Charles Clarke)。

美國航太總署(NASA)詹森太空中心的小行星星體研究員艾柏,讚揚隼號團隊,表示所獲取的微粒物質將有助於了解近地球星體的特質,以及存在於太陽系形成初期的物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