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生機番茄 驗出農藥

生機番茄竟含有毒物! 茼蒿農藥殘量超標近12倍
NOWnews(2010/11/26 00:32)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冷颼颼的冬天是吃火鍋的季節,但火鍋中常用的茼蒿菜竟被驗出農藥殘量超標近12倍!此外,衛生署更發現,標榜無毒的「統一生機番茄」也被驗出含有農藥殘量,恐危害身體健康。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昨(24)天公布抽驗市售和包裝場農產品殘留農藥情形,在124件樣品中,有11件不符合規定,不合格率近9%。其中雲林縣的「統一生機聖女番茄」雖只被檢出含微量農藥「百利普芬」0.06ppm,但已違反該物質不得被檢出的規定,更影響生機產品標榜無毒的形象。

台中縣則有一件茼蒿菜被檢出含有達滅芬、福多寧、賓克隆及貝芬替(Carbendazim)等4種農藥殘量超標,其中貝芬替含量高達11.94ppm,將近標準值1.0ppm的12倍。屬於水溶性殺菌劑的貝芬替,食入過量會導致孕婦生下畸形胎兒,甚至讓男性的精液量減少,睪丸變小、變色。

對此,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也指出,這些菜中的殘留物質大多是殺蟲劑,含有神經毒性,「用足夠的水去清洗(蔬菜),應該是可以把(農藥)傷害降到最低」。(新聞來源:中視新聞記者李宜芬、徐宇威、廖文賓)

不合格率近9%/生機蔬果農藥殘留超標 茼蒿達11倍
2010-11-25 自由
〔記者王昶閔、謝鳳秋、黃淑莉、楊雅民、鍾麗華/綜合報導〕標榜「無毒、健康」的有機與生機蔬果,最近卻被衛生署檢出違規農藥殘留超標,連知名品牌也在列。此外,冬天吃火鍋常吃的茼蒿菜,有一件被檢出四種農藥殘留違規,殘留量最高超標達十一倍,吃多有害健康。

生機管理 比照一般蔬果

農糧署副署長蔡精強表示,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只管理「有機」,沒有規範「生機」。標示「有機」者,除沒有農藥殘留外,同時必須通過驗證,並貼有CAS有機標章,若檢出農藥,可處三萬到十五萬元;「生機」產品比照一般蔬果,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管理。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昨天公布十月第二次,抽驗市售及包裝場農產品殘留農藥情形,一百二十四件樣品中,有十一件不符規定,不合格率近九%。

台中縣有一件茼蒿菜,同時檢出貝芬替、賓克隆、達滅芬、福多寧四種農藥殘留量超標,其中貝芬替殘留量達11.94ppm,是限量標準1.0ppm的近十二倍;賓克隆更高達31.20ppm,是2.5ppm標準的十二.五倍。

長期過量攝取貝芬替,會使男性的睪丸變小、變色、精蟲量減少;賓克隆超量攝取,若引發急性中毒,會出現噁心、嘔吐、昏迷等現象。

驗出含四種農藥的茼蒿,在化驗結果出來時已銷售完畢。生產的雲林農民質疑賣場還有進其他業者的茼蒿混賣,可能因此被污染,將再釐清。

雲林縣檢出一件有機與兩件生機蔬果,已要求業者將三蔬果下架,同時追查生產者,其中聖女番茄生產者為雲林縣農民,已發文要求說明並處分。其他兩件因生產者在外縣市,已移請當地衛生局查處。

統一被驗出 將請廠商說明

最令人驚訝的是,「統一生機聖女番茄」也被檢出微量百利普芬0.06ppm,違反不得檢出規定,儘管這類農藥毒性頗低,卻有違消費者心目中生機無毒的印象。統一生機強調,在供貨合約中,都會要求供貨商或契作戶不能使用農藥,將要求供貨商說明,假如真有此事,會依契約追償及解除合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