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骨質疏鬆藥物 健保限縮給付

個人看法:
(1)DEXA 較有參考價值沒錯,但需建立認證機制。
(2)超音波請直接戰力外宣告,走一圈回來再測數值就會不一樣的檢查,幾乎是沒有參考價值的。
(3)骨鬆藥是預防用的,而不是等到病變有嚴重才在用的,骨密要多低以下才能用,似乎是取決於健保財政狀況而不是病人的臨床需求。

骨折沒骨鬆 健保藥限縮給付
影響數萬病患 醫界強烈反彈

2010-11-7 自由
〔記者王昶閔、魏怡嘉/台北報導〕政府今年四月才漲健保費,短短半年後,健保給付卻縮水了!

健保局預定十二月一日起全面限縮骨鬆藥給付,以後民眾即便發生骨折,也要骨密度數值低於一定數值,才能拿到健保給付的骨鬆藥,預計每年約五萬多名的新增骨折病患會受到影響,醫界抨擊健保局的作為違反醫療專業。

骨鬆藥給付 骨密度值須-2.5以下

健保藥事小組上週公佈,將現行骨鬆藥物劃為一、二線,並以骨密度做為限縮給付範圍的依據,第一線藥物包括雙磷酸鹽類等三類,如果骨密度值未達-2.5以下,即便發生一處脊椎或髖部骨折也不給付。

目前用來治療嚴重骨鬆而骨折的副甲狀腺素,列為第二線用藥,未來須有兩處骨折、第一線藥物用滿一年後仍然再度骨折,且骨密度值需達-3以下才有健保給付,否則病患就得自費,每月藥費約一萬五千元。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醫學會理事長陳榮福痛批,這就好比高血脂病患都已中風,只因血脂數值不夠高,只能先自費買藥,必須等到二次中風才能享有健保給付,規定太過嚴苛。

醫界批倒果為因 違反醫療專業

陳榮福指出,國內高達三分之二的骨折病患,骨密度值僅達-1與-2.5間的「骨量稀少」程度,未達-2.5的「骨質疏鬆」標準。然而,骨鬆治療的終極目標是預防骨折,以防後續死亡的高風險,骨密度只是各種骨折風險考量因素之一,如今卻被當成健保給付要件,根本是倒果為因。

風濕病醫學會常務理事林孝義則指出,長期服用類固醇而引發骨鬆的免疫疾病患者也容易脊椎骨折,但骨密度往往未達骨鬆標準,只能自費買藥,對病患不公平。

此外,日前由衛生署國健局、國家衛生研究院與骨鬆症醫學會共同公佈的「骨鬆症臨床治療指引」明確指出,輕微創傷引發的脆弱性骨折,即可診斷為骨質疏鬆症,毋須再看骨密度值,健保局卻將尚有爭議的骨密度值全面納入給付必要條件,與講求實證的醫學專業有所牴觸。健保新制在短期內雖可省下藥費,卻將使重複骨折的發生率提高,引發更巨大的醫療照護支出。

近年醫界也發現,骨鬆藥物開立標準若過於寬鬆浮濫,可能引發後遺症,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上月即警告,長期服用雙磷酸鹽類藥物,可能增加「非典型骨折」風險,要求藥廠加註警語。台灣北部某醫學中心近亦有位女性病患在檢測骨密度發現骨量稀少後,因為未達健保給付標準,就自費濫服骨鬆藥,導致大腿骨骨幹莫名其妙骨折,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健保局:避免浮濫 下月起實施

更糟的是,健保局限定以雙能量X光吸收儀(DEXA)檢測骨密度值,至今並未建立認證制度配套措施,神經脊椎外科醫學會秘書長馬辛一質疑,這樣測出的骨密度值,豈有公信力及正確性可言?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科長施如亮指出,儀器的準確性是醫院的責任,要定期做校正,為自己的檢測數據負責,不應由健保局來承擔。

施如亮強調,目前骨密度檢測是骨鬆比較可以判定的科學方法,健保亦有給付,此次會全面納入,主要是有些因外力導致內傷骨折的病患,外觀看來並沒有外傷,為避免這類病患混充是因骨鬆引起骨折,向健保申請骨鬆藥品給付,健保局才要求要加做骨質密度檢測。

骨鬆藥給付爭議 醫改團體籲公開決策過程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健保局以骨密度值搭配骨折次數,限縮骨質疏鬆症藥物給付範圍,健保局稱新標準是「有寬有緊」,醫界痛批根本是拿「健素糖」,換走救命的骨折藥,醫改團體則認為,健保局應公佈決策委員名單、決策過程與相關評估報告,以受公評。

健保局限定檢測儀器 衝擊偏鄉

中央健保局局長戴桂英表示,二代健保法在年底通過後,藥品給付審核過程將儘量透明公開,現已在建立相關機制。而針對醫界質疑,健保局限定檢測骨密度的雙能量X光吸收儀,不但無認證制度影響準確性,偏遠地區的儀器數量也不足,衝擊偏鄉老人就醫權益,健保局坦承不清楚儀器分佈,近日將展開調查。

戴桂英強調,新標準是有緊有寬,以雙磷酸鹽類(福善美)為例,過去要骨鬆症引發的骨折才能用,但未明訂骨密度值,如今則是訂出明確標準,且連骨質稀少(且兩處骨折)也給付,更新增了合併使用「活性維生素D3製劑」的給付。

台灣神經脊椎外科醫學會秘書長馬辛一則說,以後病人就算斷了再多節脊椎,病情再慘,都不可能打副甲狀腺素(骨穩)了。骨折治療不能光看骨密度,脊椎鬆垮擠壓會使骨密度由負轉正,這些病人相當多,要他們怎麼辦?

戴桂英表示,骨鬆藥已出現濫用,藥費快速上升,去年總藥費已達二十八億元,健保財務缺口尚有五百多億,必須用在刀口,況且骨鬆藥也有副作用。

骨鬆症醫學會理事楊再興表示,心血管、癌症用藥昂貴無比,健保局從不限縮,我國每年新增一萬六千人髖骨骨折,第一年死亡率十五%到二十二%,高於末期癌症,健保不斷開放癌症藥物給付,病人卻只能多活幾個月,預防骨折可預防死亡,健保反倒限縮骨鬆藥。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指出,健保局應揪出濫用的醫師,不是便宜行事,全面限縮給付逼民眾自費。醫改會研發組副組長黃經祥指出,健保局不能只公佈結論,也要一併公佈決策過程,與所依據的醫藥科技評估報告,以昭公信。

骨鬆致骨折 醫界:骨密度測不出
骨折治療與骨鬆預防 勿混為一談

2010-11-7 自由
〔記者魏怡嘉、王昶閔/台北報導〕健保局將骨密度納入骨鬆藥給付重要評估標準,引發醫界反彈。台灣神經脊椎外科醫學會秘書長馬辛一指出,有些病患的骨頭已經壓得一塌糊塗,痛得哇哇叫,卻因為脊椎塌陷擠壓,骨密度測出來反而變正的,這些病患沒有骨鬆嗎?

馬辛一強調,非外傷性骨折就屬嚴重骨鬆,再去檢測骨密度沒有意義,骨折治療跟骨鬆預防應該分開來,不能混為一談,新修正骨鬆藥的健保給付即犯了這樣的謬誤。

儀器未校正規範 骨密度值不客觀

更荒謬的是,國內對於骨密度檢測儀器及操作員根本沒有國家認證制度,馬辛一表示,有一次他連看幾位病人,骨質看來就鬆垮垮的,但檢驗出來的骨密度值卻都是正的,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儀器沒有校正,也缺乏一套制度規範,未來的骨密度值,怎有公信力及正確性可言?健保局不能只要求業界專業自律,要有客觀制度才能保障病患。

限縮骨鬆藥物給付 逼迫病患自費

前台灣更年期醫學會理事長楊再興進一步指出,目前國內二百多台DEXA骨密度檢測儀器,只有一百台通過認證,而獲得學會認證的操作人員也只有一百位,檢驗環境未成熟,貿然將骨密度值納入給付標準,太過草率;健保局大幅限縮骨鬆藥物給付規定,只是逼病患走向自費,未來骨鬆病患不能再靠健保,只能多多自掏腰包了。

楊再興強調,事實上,骨折未必與骨質密度有關,而是與骨頭結構密切相關,國外已有3D立體電腦斷層可透視骨頭結構,其所能提供的判斷更勝於骨質密度。目前國際骨折風險評估,骨質密度只是其中一項而已,還要多達十多項危險因子一起綜合判斷,才能完成客觀評估。

健保局:避免排擠其他骨鬆藥物

對於此次骨鬆藥物健保給付修正引起醫界軒然大波,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科長施如亮表示,在這段時間還是歡迎醫界提出意見,此次修正主要是因為過去骨鬆藥物間各有不同給付規定,由於太過分散不一,才決定要整個統整一下。另一方面,骨鬆治療最貴藥物副甲狀腺素的藥費成長驚人,且有濫用之虞,為避免對其他骨鬆藥物造成排擠,才會一併考量調整,新標準不溯及既往,舊病患不會受到影響。

施如亮指出,這次骨鬆藥物健保給付調整並未一味限縮,像是骨密度值在-1及-2.5之間的骨質稀少未到骨質疏鬆者,這次也被納入給付,而像維生素D3過去健保不給付,這次也都納入了。

骨折2次也適用 骨鬆藥給付下月放寬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2010.11.08 03:09 am

自由時報報導,健保將限縮骨質疏鬆藥給付,中央健康保險局昨天澄清,過去健保只給付骨密度低於負二點五所引起的骨折患者,未來只要有兩次或兩處骨折,即使骨密度值為低於負一的「骨質疏少症」,也可獲健保給付。

不只如此,過去因活性維他命D3價格昂貴,不得與骨鬆藥同時給付,這次修正後,不再限制。

自由時報昨天報導,健保局預定下個月一日起全面限縮骨鬆藥給付,健保局發新聞稿澄清,為烏龍報導。健保局醫審及藥材小組主任沈茂庭指出,健保局是應醫界要求,考量坊間以超音波測定骨密度不精準,才要求改以雙能量X光吸收儀(DEXA)檢測為標準,並放寬用藥給付。

沈茂庭指出,近年來骨鬆藥物陸續上市,去年給付藥費高達廿八億元,由於過去並未對骨鬆症的定義及檢測方法作明確規範,因此,藥事小組最近開會討論,為避免診斷及用藥浮濫,重新定義骨密度值小於等於負二點五即屬骨鬆症,並限以DEXA檢測為依據。

健保局修正給付規定後,他表示,若換醫院治療,只要將甲醫院檢驗報告影本交給乙醫院貼病歷上,一樣可給付。

至於藥物部分,沈茂庭說,目前只把副甲狀腺素(如骨穩)列為第二線用藥,其餘都是第一線用藥,即使骨密度介於負一到負二點五的「骨質疏少症」,也能使用雙磷鹽類(如福善美)等第一線用藥。

,新制最快十二月一日上路,沈茂庭也也提醒骨鬆症患者長期服藥恐有副作用,近年來已陸續有病患出現非典型骨折或食道炎(癌)等併發症,服用前最好與醫師充分討論。

【2010/11/08 聯合報】

骨質疏少症 可得到健保給付
NOWnews (2010/11/07 18:09)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骨質疏鬆症這幾年成了國人的文明病,藥品也陸續上市,因此健保局對藥品的使用規定依醫療證據作全面檢討後,這次修訂重點在於把骨質疏少症(Osteopenia)納入給付,同時對骨質疏鬆症(Osteoporosis)作明確定義,以利客觀認定。

衛生署指出,過去健保給付的藥品大都以骨質密度值小於-2.5之因骨質疏鬆引起之骨折患者為限,未來將放寬第一線藥物(如:福善美錠等)亦可給付於骨質疏少症(骨質密度值介於-1.0及-2.5之間)引起兩次或兩處骨折病患。同時,活性維生素D3製劑為治療骨質疏鬆症必要之輔助藥物,先前因價格昂貴而限制不得與骨質疏鬆治療藥物同時給付,目前該類製劑價格已較為低廉,本次修正亦放寬可不再限制同時給付。

另外,過去藥品給付規定並未對骨質疏鬆症及其檢驗方法作明確規定,本次修訂採用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於「骨質疏鬆症」的定義(骨質密度值T score小於等於-2.5),並考量一般使用之超音波簡易測定的數值並不精準,以雙能量X光吸收儀(DEXA)檢測特定部位之骨密度值較為準確,因此規定骨質密度值以DEXA檢測,可避免診斷及用藥浮濫。誠如醫界所言,骨鬆藥物長期服用有後遺症,因此仍應謹慎為之。如果民眾在甲醫院作DEXA檢驗,因故轉換醫院治療,只要將檢驗報告副本或影本交給乙醫院貼在病歷上,一樣可以得到給付。

這幾年來骨質疏鬆藥物陸續上市,藥品支出大幅增加,健保98年用於治療骨質疏鬆之藥物費用已高達約28億元,醫界及民眾應共同愛惜健保資源。許多骨質疏鬆都是因為生活或飲食習慣所引起,調整自己的步調(如含鈣質之飲食以及適當之日照與運動),才能確保健康。

衛生署表示,藥物只是給予輔助,並非萬靈丹,長期服用也有副作用,近年來陸續有服用第一線骨質疏鬆藥物來預防骨折,卻造成非典型骨折或食道炎(癌)等之案例,服用前最好與醫師充分討論。

依照國民健康局教導民眾如何預防骨質疏鬆症的日常保健方法,內容包括:一、增加鈣質攝取,國人膳食營養素每日鈣質參考攝取量,一般成人為1000克,可以於小魚(連骨進食)、魚乾、蝦類、蛤及牡蠣等食物中攝取。

二、適當的運動,選擇適合自己運動(如游泳、太極拳等),避免需要碰撞或快速移位的運動。有些負重運動(如慢跑、騎單車、步行、提重等)能增加骨質,但患有關節炎者,應避免負重運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