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PTT百名網友遭告

國立中正大學法學系盧姓教授
促成濫訴風潮,亂象叢生
使得法律人生意興隆
真是用心良苦

PTT上打筆戰、笑人菜 百名網友遭告
NOWnews (2010/11/17 01:03)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到底是現在的網友太過口無遮攔、沒有口德,還是越來越多人受不了他人的閒言閒語?最近國內最大BBS站PTT接連發生多起一人告多人的案件,當事人因遭其他網友批評、譏笑,或是與人筆戰,最後憤而告上法院,1人連告百人,讓立委憂心網路興訟浮濫的問題。

為了生薑能不能治脹氣的問題,中醫系畢業的廖先生在PTT的醫療板上提出資料與網友筆戰,沒想到,他卻因此遭到對方控告妨礙名譽,為此,他最近經常得從彰化北上出庭。事實上,就因為一個生薑治脹氣的問題,該名帳號w開頭的網友一口氣控告57名網友!

該名帳號w開頭的網友被其他網友發現,他雖然時常好心在PTT的各式看板上提供建議,但當中卻漏洞百出,或根本就是一些是是而非謬論,因此不少網友都會提出相關資料加以辯駁,也有板主當他是來亂的,因而禁止他發言,沒想到他卻因此控告眾多網友含板主,總計應有百人以上。

也有當兵中的網友不滿快退伍還會因ECFA遊行遭管休,在PTT軍旅板上抱怨表示要打1985投訴,不但沒得到安慰,反而遭其他網友批評「沒抗壓性」、「草莓」、「沒有責任感」,也有人認為快退伍了還搞不清楚狀況,諷刺「好重的菜味」、「快把地上菜蟲撿一撿」,而發表以上這些言論的網友也全都被他告。

立委黃偉哲憂心,現在很多網友被講一不服氣就告人,而且每次都多達20人以上,根本就是「濫訴」,不但耗費國家資源,同時他也懷疑可能有人藉此牟利,有心人故意發表爭議言論,接著再藉由濫訴強迫被告和解,從中賺取民事和解金。

法務部檢察司陳情科李貞慧科長則建議,網友在評論時,最好是要「對事不對人」,避免涉及人身攻擊的字眼,以免構成了誹謗罪,畢竟有些發言可能說者無意,聽者有心。

留言質疑「造謠」 上百網友齊挨告
TVBS 更新日期:2010/11/16 18:55
網路BBS論壇很受年輕人青睞,但最近卻傳出有當事人因為不滿遭網友回文駁斥,一口氣對數十位網友提告。被告人PO的字眼,包含質疑原告是「爛草莓」、「很菜」;另一起案例,是原告提出來醫療常識,被其他網友質疑是「造謠」,結果上百網友挨告。至於講了這些話就得挨告、上法院嗎?法務部官員表示,在網路上發言應該對事不對人,要是涉及人格毀損,就可能構成誹謗。


被告人廖同學:「原本發問人他是會脹氣會打嗝,但你只是針對脹氣,去回這個文,叫他吃生薑,這是錯誤的。」

廖同學把網路上的PO文,一一秀在鏡頭前,他認為有錯的是這段。W網友說,生薑對消化道有輕度刺激作用,建議脹氣的網友嘗試飲食治療。這段話遭其他人批評,廖同學流言質疑W網友「造謠」,其他人也紛紛跟進留言,到最後有上百人,全被W網友告上法院。

原告W網友:「因為有些人,他散佈不實的醫療文章,我去檢舉順便送到地檢署去,現在我也不曉得辦得怎麼樣。」

另外一個Case,黃同學這番網路留言,也惹禍上身。被告人黃同學:「我說地上的菜蟲撿一撿吧,於是這位仁兄,他就真的是也不知道怎麼樣了,就告了所有說他菜的人。」

還原事發經過,一名英文字母T開頭的網友,先在軍旅生涯版PO文,說心情真的很差,管休被召回,一出營他就投訴1985。

這篇文章,引來不少回應,有人說他菜逼巴或者草莓族,沒想到這位T網友心有不甘,所有噓他的回文,全部提告,一共告了57個人。法務部科長李貞慧:「評論事情,你可能還是要就事情的部分去評論,不是就人的部分。」

別以為網路推文,只是指間敲打,發言不慎,小心惹上麻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