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日研究:女性日吃3碗飯易得糖尿病

跟之前的 食白米 得糖尿 可能有關連

每日吃3碗米飯 女性易患糖尿病
【Upaper╱中央社】
2010.11.15 11:09 am
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機構一項調查顯示,女性1天食用米飯超過3小碗,可能會提高她們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新華社報導,研究人員以日本岩手、長野、茨城、沖繩等8個縣的約6萬名居民為對象,進行了為期5年的跟蹤調查。這些調查對象年齡介於45歲至74歲之間。在調查期間,共有625名男性和478名女性罹患糖尿病。

研究人員對食用米飯的量和糖尿病發病風險之間的關係進行了分析。他們發現,1天食用3小碗米飯的女性糖尿病的發病風險約為1天食用1小碗米飯的女性的 1.48倍,而飯量超過4小碗的女性發病風險會上升到1.65倍。不過,對從事體力勞動以及1天運動超過1小時的女性來說,飯量和糖尿病發病風險間沒有顯著的關聯。

分析還顯示,不運動的男性調查對象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會升高,而男性食用米飯的量和糖尿病發病風險之間的關聯性要小於女性。

研究人員表示,只要合理飲食,加上適量運動,就可以降低糖尿病發病風險。

【2010/11/15 Upaper】@ http://udn.com/

日研究:女性日吃3碗飯易得糖尿病
自由即時 【11/14 11:51】

〔本報訊〕外電報導,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等機構的研究人員,以日本岩手、長野、茨城、沖繩等8個縣的約6萬名居民為對象,進行為期5年的跟蹤調查,調查對象包括45至74歲間的民眾,發現女性每天若吃超過3碗,用普通碗裝的飯,可能會提高她們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在調查期間發現,共有625名男性和478名女性罹患糖尿病,並開始這些糖尿病患者,做食用米飯的量和糖尿病發病風險間的關係,做一分析了解。

 分析後竟意外發現,女性若一天食用3小碗米飯,糖尿病的發病風險約是一天食用1小碗米飯的女性的1.48倍,且食用米飯超過4小碗的女性發病風險,與一天食用1小碗米飯的女性相比,更是上升至1.65倍。

 但是對從事體力、勞動及一天運動超過一小時的女性來說,飯量和糖尿病發病風險間沒有顯著的關聯。

 另外,這項研究分析還顯示,調查對象中不運動的男性,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會升高,但是男性食用米飯的量和糖尿病發病風險之間的關聯性,比女性還要小。

 研究人員表示,人類只要大量攝取碳水化合物,就會提高糖尿病發病的風險,所以這次的分析研究,證實這項理論,並建議民眾,雖然食用米飯會攝取碳水化合物,但是只要合理飲食,加上適量運動,就可以降低糖尿病發病風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