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肺癌健檢的CT掃描須更加規範

電腦斷層掃描 肺癌死亡率降2成
不過先前就有報告其實也有不少false positive
當中有9%甚至因此接受了侵入性檢查
Cumulative Incidence of False-Positive Test Results in Lung Cancer Screening
A Randomized Trial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April 20, 2010 vol. 152 no. 8 505-512

可降低肺癌死亡率的CT掃描須更加規範
醫藥日報 09:39 2010-11-16
每年一次CT掃描可以減少重度吸煙者肺癌死亡率的新聞受到美國國家衛生部的慶祝。一項大型試驗發現,做過CT掃描的300重度吸煙者中,1人被救。

但是現在,癌症和掃描專家擔心,該發現會被私人掃描中心擴大範圍的應用。這樣反而可能會增加數以千計的沒有必要的肺部CT掃描,造成過量輻射,不必要的活組織切片檢查和手術。

現在一家亞特蘭大的掃描中心已經打出廣告,引用政府發佈的研究結果,但是廣告詞卻針對被擴大的人群,從重度吸煙者到從不吸煙的婦女。

“我們真的需要權衡掃描會帶來的的傷害,”Otis W. Brawley博士,美國癌症協會首席醫療官說。 “科學界仍需再三考慮,試驗對象是肺癌高危險人群,但直接推斷稱中,低風險人群也可以是不恰當的。”

這項研究被稱為國家肺癌掃描試驗,針對的是肺癌高危險人群:5.3萬現在或曾經的重度吸煙者,年齡在55歲至74歲之間,至少30包年。這個意思是每天一包x30年,每天兩包x15年或3包x10年。

戒煙在15年以內但是符合上面標準的也算在內。

參加的重度吸煙者會接受每年一次的CT肺掃描或胸部X光掃描。與傳統的X光相比,CT掃描創建了一個詳細的三維肺部圖像。這項研究最後發現,CT掃描可以降低20%的肺癌死亡率。

但早期結果也顯示了該掃描的缺點:每四個肺掃描會有一個出現異常,這個引起的擔心可能會帶來更多的掃描,肺切片,甚至有危險性的手術。但是,由於這項研究停止過早,對掃描危害的研究結果還需要等數月才能出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