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法國Mediator減肥藥可能已致500人死亡

法國藥美蒂拓致500人死 矛頭指向藥品局
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法國衛生藥品局近日發表了一項國家健康保險局的研究報告,這份報告公佈了1975 到 2009年間希維亞藥廠(Servier)出品的美蒂拓(Mediator)藥品的銷售和使用情況,報告中指出33年間有500人使用美蒂拓後死於嚴重心臟瓣膜疾病。國家健康保險局估計使用美蒂拓至今已導致3500人患嚴重心臟疾病。
美蒂拓醜聞爆發後許多醫藥界人士紛紛指出法國衛生制度存在漏洞。巴黎笛卡爾醫學倫理實驗室副主任,內分泌專家穆泰爾醫師(Gregoire Moutel )指責法國衛生機構對此事疏忽,他認為藥品局沒有盡職盡責。他在接受《歐洲一台》的採訪時指出,衛生藥品局的獨立性不夠,該機構是衛生健康制度與政治制度之間的屏幕。

佈雷斯特醫院的弗拉松醫師(Irene Frachon)一直努力的禁止美蒂拓藥品在法國的出售。他在2009年6月出版的一本書書名叫作《多少人死於美蒂拓150毫克》,書中說明了美蒂拓對人的健康造成的影響。弗拉松醫師表示,衛生機構接到許多關於美蒂拓的投訴,但仍延遲禁令,也沒有去瞭解該藥品在33年中造成的影響。他也認為衛生藥品局確實缺乏獨立性。

根據《世界報》報導,截至2003年衛生藥品局的主要資金的83%來自藥廠,只有6.4%是政府撥款。

據悉,美蒂拓於1997年在美國被禁止使用,意大利和西班牙2005年也禁止了美蒂拓的出售,法國是在2009年底宣佈禁令的。該藥品初期專用於治療重症糖尿病患者,後來也被減肥者拿來服用,而其中的成分苯氟雷司(Benfluorex)會引起的心臟瓣膜增厚而導致心臟疾病致死。

另外,希維亞藥廠生產的另一藥物,右芬氟拉明(Isomeride)同樣有止餓的效果,該藥品也曾被醫師普遍用於減肥者,右芬氟拉明的副作用會造成高肺壓,因而於1997年被禁用。

面對健康保險局的數據,希維亞藥廠指稱數據僅是推斷並非真實數字。但是針對美蒂拓給人體健康帶來的負面影響,專家提醒服用美蒂拓三個月以上者需要趕快去看醫生。

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楊以芬編譯綜合報導

法國衛生部門稱流行減肥藥可能已致500人死亡
國際在綫 2010-11-17 11:12:05  來源:環球時報  編輯:馬利
  法國新任衛生部長克薩維埃-貝爾特朗和衛生事務國務秘書諾拉·貝拉出席在巴黎舉行的新聞發佈會,就美蒂拓的危險性提出警告。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宋華報道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11月16日報道,法國藥品安全監管機構15日宣佈,一種數百萬法國人曾服用的減肥藥可能導致500人死亡。消息稱,法國衛生當局長期以來一直未能重視有關禁止該藥的呼籲。

  法國第二大藥企集團施維雅16日成為這起關注度不斷上升的健康醜聞主角,它製造的美蒂拓(Mediator)本來是為那些患糖尿病的肥胖者生產的藥物,但後來成為廣受歡迎的減肥藥。

  法國衛生產品安全局15日稱,流行病學專家認為,自美蒂拓于1976年上市以來,它已導致至少500人死亡,並導致另外3500人入院治療。當法國衛生產品安全局去年11月將美帝拓下架時,有30萬人在服用這種藥品。法國衛生產品安全局當時稱,該藥對糖尿病療效不大,可能導致心臟瓣膜加厚。歐盟醫藥機構隨後也作出了下架的決定。

  考慮到有關該藥潛在致命性的多次警告,禁令在法國執行的非常慢。曾就美蒂拓危險性寫了一本書、並於二月份向法國衛生產品安全局提出警告的伊蓮娜·弗拉松稱:“儘管收到了數個警告,但衛生當局在從市場上撤出美蒂拓的行為太晚了。”

  美蒂拓2005年在義大利和西班牙退市。施維雅稱,這是因為該藥在那兩個國家未能取得足夠的商業成功。弗拉松稱:“為什麼他們不早一點在法國採取行動?”她在書中講述了使官員們承認美蒂拓危險性的困難。她說,結果就是一場“健康災難”。

  法國新任衛生部長克薩維埃·貝爾特朗建議所有曾服用過美蒂拓的人士,尤其是那些在過去四年服用該藥的人士去看醫生。他在就任新職數小時後稱:“我們將要求衛生部門聯絡所有相關病人。”

  施維雅稱,死亡人數估計數只是“建立在推論上的一個說法。”該公司發言人對《每日電訊報》稱:“僅僅在患糖尿病人士身上發現有心臟瓣膜問題並不能將它歸結為服藥的結果,這仍是一個很罕見的情況。”該公司表示,即使接受官方的數字,死亡的風險也只是0.005%。該發言人稱:“你必須權衡所有藥品帶來的益處和風險。如果你對市場上的其他藥品進行類似的研究,甚至就阿斯匹林而言,你也可能得到類似結果。”

  施維雅在法國向近3百萬人售出了1.45億盒美蒂拓。去年,該藥的銷售額達3千萬歐元,佔該集團36億歐元營業額的比例不到百分之一。

  心臟病學專家、法國反對黨社會黨議會衛生委員會主席熱拉爾·巴普特稱,衛生當局的部分工作人員可能受到法國藥企遊說的影響。他稱,美蒂拓幾乎與1997年被禁的右芬氟拉明(Isom岢ride)完全一樣,它也是由施維雅生產的。他對《巴黎人報》稱:“我的感覺是為衛生產品安全局工作的一些專家與藥企的實驗室關係非常密切。”

  右芬氟拉明的美國版Redux于1997年被美國禁止,在數十萬病人就此提出集體訴訟後,藥企支付了120億美元的賠償。法國15日的衛生聲明預計將引發針對施維雅的法律訴訟,目前它正面臨4起有關美蒂拓的訴訟,去年曾被判向一名服用右芬氟拉明的病人支付21萬歐元。

法糖尿病藥「美蒂拓」疑害命 台未引進
2010年11月17日 壹蘋果
法國第二大藥廠Servier製造的糖尿病藥美蒂拓(Mediator)有抑制食慾的效果,後來被用來減肥,去年11月因為可能導致心臟病被法國下架,但專家表示這種藥有其他致命副作用,1976年上市以來至少害死500條人命,3500人住院。法國衛生部長呼籲有吃過這種藥的人去看醫生。經查國內並無進口此種藥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