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酒精飲料加咖啡因 FDA警告

國內著名飲料像是保力達B、維士比
據說酒精含量也到達8~10%,啤酒的兩倍

消基會:保力達B維士比酒精濃度高達10%
網咖賣酒精提神飲品 衛局開鍘

酒精飲料加咖啡因在美恐觸法
CNA 2010/11/18 16:46:20

(中央社記者顏伶如波特蘭17日專電)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今天警告4家在酒精飲料中添加咖啡因的廠商說,若不改進可能觸犯聯邦法律。

FDA發佈新聞稿警告的對象都是在酒精飲料中添加咖啡因的飲料廠商,包括:近日引發高度爭議的FourLoko飲料製造商PhusionProjects;Moonshot飲料廠商New Century Brewing;推出Joose、Max飲料的廠商United Brands Company;以及旗下產品有Core HighGravity HG、Core High Gravity HG Orange、LemonLime Core Spiked等的Charge Beverages Corpora-tion 。

總部位於芝加哥的PhusionProjects昨天已在公司網站上發表聲明指出,將更改Four Loko飲料配方,把飲料當中的咖啡因消除。也就是說,這款飲料未來只是酒精飲料,不能再繼續標榜為「酒精提神飲料」。

United Brands則對媒體表示,將配合FDA的要求,遵循美國聯邦法律規範,也會維持飲料的「高品質與天然口味。」

FDA所發出的警告,效力雖然不等於下令禁售,但廠商必須在15天之內做出回應。

不過,FDA在聲明中表示,這些酒精飲料當中所添加的咖啡因,是「不安全的食品添加物」,未來如果有必要,FDA會採取進一步的行動,包括扣押產品或禁止廠商販賣這些飲料,這些廠商也將面臨觸犯聯邦法律的下場。

知名飲料Four Loko10月初造成華盛頓州9名大學生住院,輿論與美國政府對這種含咖啡因與酒精的飲料提出高度質疑。

深受許多美國年輕人喜愛的Four Loko,每罐零售價大約2.5美元,容量為23.5盎司(約667毫升),酒精含量高達12%,等於6罐啤酒的酒精。由於飲料當中咖啡因含量也相當於5杯咖啡,許多人喝了之後誤以為自己「沒那麼醉」。

在全美各州當中,華盛頓州本月上旬最早宣佈全面禁售Four Loko,緊接著密西根州、猶他州、奧克拉荷馬州以及紐約州紛紛跟進,宣佈禁售這款飲料。

10月8日,中央華盛頓大學(Central WashingtonUniversity)的1場學生派對當中,50名學生大量飲用Four Loko後,身體極度不適送醫,其中9人住院。991117

咖啡因比咖啡還多 一天喝300毫克能量飲料恐中毒
NOWnews (2010/11/18 16:34)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許多人在運動或熬夜後,會直接喝上一罐能量飲料,快速補充體力。但美國最新研究指出,有些能量運動飲料的咖啡因含量比咖啡還高。醫師就建議,此類飲料一天不應喝超過300毫克,以免咖啡因中毒,尤其不能搭配酒精飲用,否則將加重心臟、血壓負荷。

美國德克薩斯大學醫學院(University of Texas Medical Branch)研究人員希金斯指出,「一罐普通的能量飲料中,最多可能含有1/4的糖分,還有比一杯濃咖啡還多的咖啡因」,一般來說,一杯226克的咖啡含有40到50毫克咖啡因,而一罐約450克的能量飲料中,「咖啡因含量就可達70到200毫克不等」。

令人擔心的是,咖啡因可能與能量飲料中的其他成分,如牛磺酸、維生素或礦物質發生反應,危害身體健康。先前已有動物實驗證實,服用了牛磺酸的老鼠會出現種種異常行為,包括焦慮、煩躁及自殘等症狀。因此,目前挪威、丹麥和法國等國都已禁止銷售含有牛磺酸成分的「紅牛能量飲料」(RED BULL)。

此外,這項發表於11月號《梅奧診所學報》的報告也指出,有些人習慣同時喝能量飲料和酒精飲品,更將導致身體嚴重脫水,並加重心跳劇烈、血壓飆高,甚至暫時失憶或精神狀態異常等風險。因此,研究人員也建議,民眾在劇烈運動後,最好還是以喝水為主,或是飲用含有電解質、礦物質及碳水化合物的運動飲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