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6日 星期六

過重的老年人活得較久

看到標題別高興得太早
因為該檢討的似乎是過重的認定標準
而且過重跟肥胖是不一樣的
肥胖的存活率仍然是較差的

Body Mass Index and Survival in Men and Women Aged 70 to 75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 Volume 58, Issue 2, Pages 234-241

過重的老年人活得較久
24Drs.com (2010-02-06 05:24)
【24drs.com】Jan. 28, 2010 -- 最新研究發現,70歲以後體重增加幾磅,會活得比體重沒增加的人久。
  
  參加這篇澳大利亞研究的過重老年人,比體重正常、過輕、或肥胖的老年人有明顯的存活優勢。
  
  西澳大利亞大學的Leon Flicker博士向WebMD表示,結果顯示,被廣泛使用的身體質量指數(BMI)這個體重指標,對70歲以後的人來說,可能不是特別有用。
  
  他表示,那些不是因為多了幾磅才有糖尿病、關節炎等健康問題,或使這些疾病惡化的老年人,也許會因為體重過重而更好。
  
  他表示,除非有這些疾病,否則除了太胖以外,沒有太多理由來告訴70歲以上的人需要減肥。
  
  【年長者因為額外的體重而受惠】
  這篇研究不是第一個顯示體重增加一點,不能太多,可以延長壽命。
  
  去年夏天,加拿大的研究人員在分析超過1萬1千位成年人的數據後做了同樣的報告,該報告追蹤了10年以上。
  
  在研究中,相較於體重正常的人來說,符合過重標準的人死亡機率少17%。
  
  在這篇最新發表的研究中,70多歲的研究參與者在被追蹤了長達10年後,研究人員發現,過重者的死亡風險比體重正常者少13%。
  
  BMI是用體重(公斤)除以身高(米)平方,BMI在18.5至24.9是正常、BMI在25至29.9屬於過重、BMI30以上則為肥胖。
  
  根據BMI的分數,一個5呎7吋的成年人被認為是:
  * 少於118磅(BMI<18.5)是體重過輕
  * 118至159鎊(BMI=18.5至24.9)是體重正常
  * 160至191鎊(BMI=25至29.9)屬於過重
  * 192磅以上(BMI=30以上)屬於肥胖
  
  肥胖和體重正常的研究參與者在之後10年的追蹤期間也有類似的死亡風險,體重過輕的研究參與者死亡風險最高,即使研究人員調整了疾病的破壞效應後仍是如此。
  
  【運動降低死亡風險】
  不管BMI是多少,整天久坐的婦女死亡率就會比定期運動的婦女增加一倍。對男性也有影響,但程度較輕。男性習慣久坐的死亡風險增加了28%。
  
  這篇研究刊載在2月號的美國老人醫學協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上。
  
  Flicker博士表示,研究結果還有很多問題實在無法解釋,其中一件是,久坐的生活方式對婦女的風險似乎超過男性。
  
  Flicker博士認為,BMI的過重和肥胖門檻對老年人來說限制的過於嚴格,而且他表示,現在該是世界衛生組織修訂指標,以反應他和其他人的研究結果的時候了。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David Geffen醫學院老年醫學專家Thomas Yoshikawa醫師也認同。他向WebMD表示,從嚴格的科學角度來看,這可能有點為時過早,但他個人認為,這是我們應該認真考慮的事情。
  
  Yoshikawa醫師表示有多達24個觀察研究結果顯示,80歲以上的人體重多一點是有利的。
  
  他表示,雖然額外的體重明顯增加年輕時的慢性疾病風險,例如心臟病和糖尿病,但是他們可能真的給了老年人動手術或肺炎等壓力後恢復所需的額外儲藏量。
  
  他表示,他寧願有一個相當健康、體重多了5或10磅的年老病人,也不願意看到體重不足5或10磅的年老病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