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BMI值24─25.9死亡風險較低(?)

統計學好好玩(?)
BMI值過重 台胖子死亡率反低
2011年 03月09日 【邱俊吉、張翠蘭╱綜合報導】醫界評斷肥胖的標準為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BMI),但台灣一項針對逾十二萬名男女的研究發現,BMI介於二十四到二十五點九、依國內衛生署建議的標準,是屬於超重,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研擬為亞洲人下修過重的BMI值至二十三點零到二十四點九不符。

皮下脂肪保護人體
法新社昨報導,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林文元醫師與研究團隊,針對台灣年齡二十歲以上逾十二萬名男女進行十年追蹤研究,發現死亡率最低者是BMI介於二十四到二十五點九,白人死亡率最低則是BMI介於二十二點五至二十四點五者。該報告刊登在最新一期《加拿大醫學協會期刊》。台灣肥胖醫學會常務理事蕭敦仁說,衛生署建議體重以BMI十八點五至二十三點九間為正常,二十四到二十六點九間為過重,二十七以上為肥胖。該研究第一作者、醫師林文元昨說,可能因東方人脂肪以皮下脂肪居多,皮下脂肪已知對人體有保護作用,西方人多屬內臟脂肪有礙健康,才有此結果,但需更多研究證實。

「過重標準暫不改」
蕭敦仁說衛生署BMI標準暫不改,且研究未比較罹病率,民眾應以現行標準作控制體重參考。


台灣死亡率最低族群的身高體重
男性:平均身高168.2公分、體重70.4公斤
女性:平均身高155.0公分、體重59.9公斤
註:
BMI介於24.0到25.9的台灣民眾死亡率最低
BMI計算公式:體重(公斤)╱身高2(公尺2)
資料來源:林文元醫師

有此研究 BMI值24─25.9死亡風險低?
【聯合報╱編譯卓佳萍/報導】 2011.03.09 10:46 am
台灣和美國學者針對超過十二萬名台灣人進行的研究顯示,在美國的標準中處於過重邊緣的台灣人,跟同族群其他人相比,是死亡風險最低的一群。

法新社報導,這項為期十年的研究,追蹤逾五萬九千名的台灣男性及近六萬六千名的台灣女性,觀察死亡率與BMI值的關聯。

大多數人的BMI值落在十八到卅五之間。根據美國疾病防治中心的標準,BMI值廿五到廿九就算「過重」,超過卅就算「肥胖」,過重和肥胖都容易有健康問題及罹病風險。

但這項針對台灣人的研究指出,BMI值廿四到廿五點九之間台灣人,雖然以美國標準而言已處於「過重」邊緣,但死亡風險卻最低。這項研究已刊登於加拿大醫學期刊(Canadian Medical Journal )。

研究還顯示,比起BMI值中間的族群,BMI值偏高或偏低族群死亡風險較高。

研究顯示,世界衛生組織將亞洲人BMI值「過重」標準下修到廿三至廿四點九,可能不妥,因為這項研究顯示台灣人的BMI值即使高到廿五點九,仍屬於相對低死亡風險。

這項研究是由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大醫院、亞洲大學、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等機構聯合進行。

【2011/03/09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