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原能會:福島若全爆 台灣仍不需吃碘片

原能會:福島若全爆 台灣仍不需吃碘片
【聯合報╱記者陳幸萱、錢震宇、曾雅玲/台北報導】 2011.03.17
原能會核能研究所昨天模擬福島核災的「最壞假設」,即使福島電廠十部機組都爆炸,所有放射性核種都跑到空氣中,直接往台灣吹來,台灣民眾仍不需服用碘片,或採掩蔽、疏散等措施。

內政部長江宜樺昨天也在立法院承諾,八月前將與原能會訂定新核災避難計畫,擴大管制半徑,納入北北基地區。

原能會副主委謝得志說,此次日本核災已比三哩島事件嚴重,需認真看待,但台灣目前仍不需要擔心;昨天下午,環境輻射監測值還在每小時零點零四至零點一微西弗之間,低於需要加強偵測的零點二微西弗。而真正使人體不適,需要一次接受五百毫西弗(即五十萬微西弗)的輻射量。

原能會表示,核研所針對「最惡劣」的放射性汙染狀況做模擬:如果日本福島的十部機組都出問題,放射性核種全部跑出來,在大氣穩定、擴散差的狀況下,以每秒五公尺的速度直線飄到兩千兩百公里外的台灣,放射性劑量濃度也會降低一百萬倍,平均大約是每小時一百五十微西弗。

在這個情況下,台灣民眾兩天累積的有效劑量僅七點三毫西弗,低於需要掩蔽的十毫西弗標準;七天內民眾身體累積的有效劑量也只有廿五點五毫西弗,仍比疏散的基準低(五十至一百毫西弗)。

核研所同時模擬,如果核島十部機組的「碘一三一」全數排放,劑量將達到車諾比事件的十三倍。但以「最壞假設」來看,台灣民眾甲狀腺的累積吸收量也只剩七點二毫西弗,遠低於需要服用碘片的一百毫西弗,所以民眾不用擔心是否要服用碘片。

氣象局長表示,依照氣象軌跡圖,未來卅小時至卅六小時,風向會略微往西再往北運動,輻射塵會吹出海。


輻射塵若侵台 3不應變
2011-03-17 中國時報 【李宗祐、鄭閔聲、管婺媛/台北報導】
 日本福島核電廠「連環爆」,輻射塵是否會隨著大氣擴散影響台灣?原能會昨日強調,即使福島核電廠十部機組爐心全部熔毀,外洩輻射塵飄洋過海到台灣時,輻射量已降到日本最高汙染劑量的百萬分之一,對台灣的影響是「三不」,不用擔心、不必服用碘片、也不必掩蔽或疏散。

 福島核一廠接連氫爆,遠在二千二百公里之外的我國民眾擔心輻射塵會飄到台灣,造成汙染。

 原能會為了讓國人安心,昨日要求核能研究所以電腦模擬「福島核一廠和核二廠共十部核能機組爐心全部熔毀,爐心放射性碘傾巢而出」、飄到台灣,可能造成的影響。原能會副主委謝得志強調,「這是福島核電廠可能出現的最糟狀況,模擬結果,台灣真的沒事。」

 核研所保健物理組副組長張柏菁表示,福島核電廠離台灣二千二百公里,以每秒五公尺的風速估算,輻射塵須五天才飄到台灣。利用輻射劑量與距離平方成反比的公式推估,輻射塵即使飄到台灣,劑量已降到福島核電廠的百萬分之一。

 核研所利用電腦模擬,假設福島兩座核電廠十部反應爐心全部熔毀,估計外洩的放射性碘一三一高達前蘇聯車諾比核電廠爐心熔毀事件的十三倍。若飄到台灣,民眾因吸入碘一三一造成的甲狀腺劑量約七.二毫西弗,遠低於需要服用碘片的警戒值一百毫西弗。兩天內累積的全身輻射劑量約七.三毫西弗,也低於掩蔽措施警戒值;七天累積劑量約廿五.五毫西弗,也不到五十到一百毫西弗疏散警戒值。張柏菁因此強調,即使福島核電廠爐心放射性物質全排放出來,台灣民眾也不用擔心、不必吃碘片,也不用疏散。

 一九八六年四月蘇聯車諾比事故期間,我原能會檢測台灣環境是否受汙染,曾在雨水中量得微量的碘一三一,但並未超過法定值,環境輻射沒有異常波動。

 中央氣象局長辛在勤表示,未來卅六小時可能吹起東風,將輻射物質帶往台灣方向,但台灣距離日本超過兩千公里,基本上不受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