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日本核災 疑似首相視察核電廠誤事

日媒爆料 菅直人視察核電廠誤事 可能被追究責任
NOWnews (2011/03/28 11:16)
記者朱錦華/綜合報導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福島核電廠在日本大地震當天就曾預測反應爐爐心會熔化,但由翌日首相菅直人視察,延誤了應急措施。

27日經日本政府文件及多位政府官員證實,「經濟產業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於地震當天11日晚間,已經預測到「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將於3小時內發生「爐心熔化」。

此外,保安院於12日凌晨檢測出放射性碘及大量輻射,因此決定採取應急措施以降低反應堆內壓力,但實施採取這些措施卻得花上半天。

檢測出碘便意味著爐心已經受損,這是標誌熔化的前一階段。為此,政府內部的專家們非常緊張,認為情況十分危急,不得不立即採取應急措施。

然而,首相菅直人12日一早與原子力安全委員會委員長班目春樹按原計劃視察了現場。在政府和執政黨內部亦有意見認為,在出現爐心熔化徵兆的非常時期強行去視察,延誤了包括採取應急措施在內的政策決斷。事態進一步惡化很可能是由於這次初期應對的失誤,首相與班目可能被追究責任。

不過「東京電力公司」公關部在接受《共同社》採訪時則說,實施應急措施花費較多時間是因為核電廠現場輻射量很高,因此進行了認真的研究。臨時舖設電纜的準備工作也需要時間,與菅直人首相來訪沒有關係。

據政府的原子能災害對策總部的資料顯示,保安員於11日晚上10點制定了「福島第一核電站2號機組日後情況的評估結果」。該「評估結果」預測,在向反應爐注水的功能停止50分鐘後,燃料棒將露出水面,12日凌晨12時50分反應爐將達到爐心熔化的「燃料熔化」狀態。

凌晨3時20分應當採取緊急措施排放出含有放射性物質的蒸氣。
保安院工作人員稱此份「評估結果」是「預測到了最壞的情況」,並與11日晚10時半向首相作了匯報。

執政黨內部有人明確表示,「首相的視察耽誤了排放蒸氣的實施程序」。部分政府官員則認為,工作人員因顧及到「不能讓在現場的首相遭輻射」,於是現場的排放蒸氣工作受到了影響。

跟政府來往密切的專家指出「耽誤時間影響很大」,並解釋說錯過排放蒸氣的時機也延誤了海水的注入。在1號機開始排出蒸汽後約1小時,氫爆就把該機組廠房的外牆給炸飛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