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防疫專家會議 疫苗爭議仍多

劉小弟打疫苗亡 醫師父再槓疾管局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1.03.26 08:47 pm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舉辦「2011年全國防疫專家會議」,一度被懷疑死於新流感疫苗的劉小弟弟父親劉錦成醫師也出席,他強調,他親自照顧兒子33天,瞭解他的病情進展,迄今仍不相信兒子是死於B19微小病毒,而與新流感疫苗無關。

激動出示美國檢驗報告

劉錦成沈痛地說,他等這一刻,已經等了15個月,也忍了15個月,終於能公開說出心聲,也有機會與疾病管制局面對面討論。他說,他早已從美國官方取得有關兒子檢驗結果的正式報告,與疾管局說法有出入。他一度更激動的拿出文件,佐證自己的說法。

劉錦成批評衛生署疫苗接種委員會沒有跟民眾站在一起,政府從未從民眾立場來看待疫苗接種,這也是導致民眾對於政府沒有信心,接種疫苗意願不高的主因。

疾管局:確驗出B19病毒

對於受害者的控訴,疾管局也有備而來。事發時擔任成大副院長、接受疾管局諮詢的前疾管局長蘇益仁指出,劉小弟弟體內的B19病毒,由疾管局實驗室檢驗出來,他在第一周就知道問題嚴重,曾向檢察官說明,但檢察官認為偵查中不得公開。

蘇益仁強調,他曾經親自解剖兩具疑似死於新流感疫苗的個案,都沒有證實其中關連性,死因分別為腦瘤和本身原有的慢性疾病。他建議,未來發生類似情況,務必立即解剖找出原因,以免媒體錯誤報導。

懷疑死因與類固醇有關

對於劉小弟弟的死因,蘇益仁懷疑,應與治療過程中大量使用類固醇有關。但劉錦成會後指出,兒子生病時,他全程照顧,他深知兒子並未接受過量的類固醇。

研討會中,前任中區防疫指揮官王任賢對疾管局也多有批評。他指出,疾管局去年買了300萬支流感疫苗,結果還是死了這麼多人,根本就是打到水裡面,因為疫苗並未打在「對」的人身上。

王任賢直言,為求績效衝高接種率,許多縣市衛生局抓到人就打,不管是否為高危險群,根本是將疫苗打到水裡面去。建議疾管局一定要提前作業,細部規畫,精確擬定出接種對象。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仍不改大砲個性,直批媒體,利用廉價的激情,製造悲情,輕易擊潰國內防疫大軍。例如,電視台記者只要拿著麥克風採訪痛哭失聲的媽媽,受訪者哭著說「不甘,早知道就不讓孩子打疫苗!」只要這畫面一播再播,政府再如何宣導疫苗安全性,都沒有幫助。
【2011/03/26 聯合晚報】

喪子痛 劉小弟父批疫苗政策
2011/03/26 14:14:00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6日電)全國防疫專家會議今天登場,多名醫界人士砲聲隆隆,疑因接種H1N1新型流感疫苗死亡的劉小弟之父劉錦成醫師,以受害者家屬質疑兒子死因判定,也批評疫苗政策讓民眾沒信心。

這場由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歐巴尼基金會主辦的「全國防疫專家會議」,上午第2場邀請的與談人士,都是經常投書媒體的醫界意見領袖,其中包括梧棲童綜合醫院婦癌科主任劉錦成。

輪到劉錦成發言時,他第1句話就是「我等這1天很久了」、「我是以疫苗受害者家屬身分前來」。他說,天底下沒有完全安全有效的疫苗,政府的疫苗政策沒有考慮民眾的想法,結果就是讓民眾對疫苗政策沒信心。

他表示,他兒子劉小弟死亡迄今15個月,法官沒有開庭審理,他也看不到劉小弟檢體送交美國疾病管制局檢驗的報告,「我完全不相信兒子死因是感染B19微小病毒」。

劉錦成質疑,自己親自照顧兒子33天,不論是病毒抗體反應、還是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診治兒子時的報告,和法務部法醫研究所引用美國報告聲稱的B19微小病毒,並不相同。

台下聽眾、成大醫院副院長、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起身說,從病程發展、病歷與用藥紀錄,可推測劉小弟在接種疫苗前即感染B19微小病毒,但因全案進入司法程序,病歷被封鎖,醫界無法以病理討論會方式釐清劉小弟死因。

蘇益仁指出,劉小弟發病時,初診診所使用類固醇壓抑病症表現,使得劉小弟體內病毒量大增,停用類固醇後,免疫系統反彈,引起類似幼年性風濕病的皮膚病變,轉診醫院又投以類固醇,病毒量再度增加;如此可以解釋劉小弟死亡時,器官組織均檢出大量的B19微小病毒。

座談會的尾聲,變成病理解剖專家回應受害者家屬質疑,直到有人發言認為不宜做病例個案討論,才結束談話,劉錦成不多做停留,說完要說的話即離開會場。

其他與談者也批評政策,高雄長庚醫院腦神經外科教授李道真批克流感展延期限,衛生署拿不出羅氏藥廠的藥效保證;和信醫院副院長謝炎堯質疑疫苗風險與效益是否相當;家庭醫學會秘書長李汝禮認為,防疫人員講的民眾聽不懂,民眾想的官員不清楚,溝通出誤差。1000326

香港
123宗嚴重流感 5%曾打疫苗2011-03-25
【明報專訊】冬季流感高峰期已過,衛生防護中心最新一期《傳染病直擊》指出,流感感染數字已回到基線水平。截至周三(23日)下午2時,本港共出現123宗嚴重流感個案,當中約七成患者本身患有心血管毛病,5%患者曾接種季節流感疫苗。而死亡的34人當中,2人亦曾注射流感疫苗,但仍染病身亡。

3人仍留醫深切治療

醫管局發言人表示,截至昨日下午2時,共有3名嚴重流感病人在公立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但未有新增確診甲型H1N1流感(豬流感)個案。

另外,衛生防護中心的《傳染病直擊》表示,冬季流感高峰期共持續9周,最高峰期集中在1月尾,當時受感染的15至64歲人士較過往流感高峰期的數字更高,但仍低於2009年的最高峰。今年出現123宗嚴重流感個案,患者年屆4歲至87歲,年齡中位數為55歲,當中約七成本身患有心血管毛病,5%曾接種季節流感疫苗。

34死 九成患心血管病

34宗死亡個案,患者年屆27個月至87歲,年齡中位數為62歲,近九成本身患心血管病,當中兩人曾接種流感疫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