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日本核災 (03-16)

剩下福島50留守擔負降溫的任務
災情整個升級到僅次於車諾比了

輻射塵如何影響人體?核能危機Q&A by UDN

官房長官宣布棄守 日核廠搶救中斷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2011.03.16 03:06 pm
失控!日準備直接向美國軍方求援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今天宣布,由於福島第一核電廠的輻射量過高,已把電廠人員全部撤出,向反應爐注水的作業一度暫停。同時,政府準備向美國軍方尋求直接援助,解決這場危機。據路透引述日本共同社的報導,撤出工作人員的動作顯示危機逐漸失控。

危機!輻射高量 引起惡心、嘔吐

福島第一核電廠4號機今天清晨在兩天內第二度起火,火勢在半小時後熄滅,但核電廠內輻射量上午一度飆到1000毫西弗(1毫西弗等於1000微西弗),後來降到800至600毫西弗,仍遠遠高於標準。專家表示,1000毫西弗的輻射量足以引起惡心、嘔吐等暫時性輻射症狀。

枝野幸男說:「由於輻射量過高,工作人員無法進行最基本的工作。」但他強調表示,認為福島核廠4號機反應爐危險程度將「達臨界狀態」的想法,目前並非事實。

據路透報導,一小時後在輻射量下降後,工作人員已回到核電廠內。當局在昨天已把第一核電廠700名人員撤走大部分,只留下50人進行必要的注水工作以降低反應爐溫度。

據日本經濟產業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說,今天上午10時45 分,核電廠周圍的輻射量一度升至6.4毫西弗,但10分鐘內降回2.9毫西弗。

第一核電廠3號機昨天爆炸後反應爐附近曾測得每小時400毫西弗的輻射量,比爆炸前的讀數高上數千倍。一小時輻射即相當於普通人一年可承受輻射量上限的400倍,枝野幸男當時表示輻射量「已達危害人體標準」。但政府下午表示,核電廠的輻射量已經下降。

而在240公里之外的東京,昨天輻射量在超標4小時後,降到平均0.075微西弗,仍高於正常水準的0.035至0.036微西弗,引起居民恐慌。

【2011/03/16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