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日本 地震之後的核災(03-14)

WSJ: 日本核危機 政府可能淡化危險

日本8.9震災教我們的事

日本人怎样跟地震打交道

日核災 加檢視核電業安全 【10:55】
〔中央社〕日本震災引發核子反應爐可能熔毀、核子幅射外洩的恐懼,也使得加拿大核電業安全立刻遭到細密的檢視。

加拿大核電管理當局堅稱,位於新布朗斯威克省(New Brunswick)、魁北克及安大略省的加國核電廠,都對類似日本這次芮氏規模9這樣大地震的災害有應變能力。

即使如此,專家仍警告,日本的核災可能會造成民意的改變,對核能發電要求更嚴密的安全措施,使得核能發電成為一種昂貴的電力來源。

安大略省能源顧問亞當斯(Tom Adams)表示,日本核災後,全球可能會對核能發電的安全問題展開一次新的討論。亞當斯認為,全球可能會對目前所有核能電廠的安全,進行徹頭徹尾的檢討。

日本政府今天仍在盡一切努力,防止因地震、海嘯可能帶來的若干核電廠熔毀。

加拿大諾瓦斯科細亞省(Nova Scotia)核電專家莫西(David Mosey)表示,日本的核災對全球核電業而言是一重擊。他說,核能發電業界現在需要檢討,在類似日本及烏克蘭車諾比爾(Chernobyl)核災發生後,有什麼辦法避免此類災難再度發生。

根據世界核子協會(World Nuclear Association)統計,全球擁有核能發電設施的32個國家,迄今只發生過兩次重大意外─車諾比爾及美國三哩島。相對而言,核能發電還算相當安全。

在加拿大,核能發電較燃煤發電,每年能減少9000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這相當於加拿大每年二氧化碳排放量的12% 。此外,加拿大的核能發電廠,每年對國民生產毛額的貢獻約為63億加元。

亞當斯表示,過去核能電廠的意外已使各國進一步加強核能發電的安全性。他說,各國加強核能發電安全固然是好事,但同時也將使核能發電成本上升。

他舉例說,法國的核子反應爐在芬蘭製造,由於安全規格比以前還高,所以費用也增加。

加拿大共有5個核子反應爐,新布朗斯威克和魁北克省各1個,安大略省3個。

加拿大核子安全委員會(Canadian NuclearSafety Commission)表示,加拿大核能發電的安全維護極為嚴密,可以應付類似此次日本大地震和海嘯這樣的災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