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福島核電廠 老機器肇禍?

福島一廠與二廠皆為沸水式,分別有6部與4部機組
採用沸水3~5型,圍阻體為 Mark I 與Mark II

福島一廠一號機 沸水式反應器第三型;圍阻體設計為Mark I
福島一廠二號機 沸水式反應器第四型;圍阻體設計為Mark I
福島一廠三號機 沸水式反應器第四型;圍阻體設計為Mark I
福島一廠四號機 沸水式反應器第四型;圍阻體設計為Mark I
福島一廠五號機 沸水式反應器第四型;圍阻體設計為Mark I
福島一廠六號機 沸水式反應器第五型;圍阻體設計為Mark II

福島二廠皆為沸水式反應器第五型;圍阻體設計為Mark I
地震前一廠四~六號機是在停機檢修狀態

順道一提,台灣核一廠為沸水式反應器第四型,商轉時間與福島一廠3~5號機接近,所以呢
圍阻體設計一樣是Mark I

核二廠為沸水式反應器第六型;圍阻體設計為 Mark III
核三廠為壓水式3迴路;圍阻體為鋼襯預力混凝土型
核四廠為進步型沸水式;圍阻體為鋼筋強化混凝土型

福島那款核反應爐…早該停用!
【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 2011.03.16 03:06 pm
福島核電廠災變危機持續多日,紐約時報報導,美國核能官員早在1972年就曾表示,福島電廠採用的Mark 1反應爐如果遇上冷卻系統故障,主圍阻體可能因燃料棒過熱而爆裂,使周邊遭到輻射汙染。

核電反應爐冷卻機制出問題,圍阻體是最後一道防線。圍阻體通常由鋼筋水泥構成,設計上可在冷卻系統完全停擺時,防止鎔化的燃料棒散逸輻射物質到環境中,圍阻體至少可撐一段時間。世界上大部分反應爐是壓水 (pressurized water)式 ,即採這種設計。

但福島核電廠採用的沸水 (boiling-water)式Mark 1反應爐和其他設計比起來,圍阻體和壓力處理系統較弱,在緊急情況下失效的可能性較高。奇異 (GE)1960年代開始建造Mark 1。

美國原子能 (Atomic Energy)委員會官員哈諾爾1972年撰寫備忘錄說,Mark 1的壓力系統有安全疑慮、應該停用。他的擔憂之一是,這種反應爐的圍阻體較薄弱,在氫氣累積情況下較易爆炸、破裂。福島電廠目前可能就是如此。

美國原子能總署的行政主管權力後來移轉到核子管理委員會(Nuclear Regulatory Commission,簡稱NRC)。後來成為NRC主委的韓德理回應說,哈諾爾的構想很有吸引力,不過,電廠和官員已廣為接受這種設計,「當時改變政策可能會終結核能」。

1980年代中期,NRC官員認為,Mark 1圍阻體在燃料棒過熱熔化後崩潰的機會有九成。後來一份研究報告說,Mark 1圍阻體在燃料棒鎔化數小時後可能崩盤,在最嚴重情況下,間隔甚至可能只有40分鐘。

奇異水力和發電部門發言人德端日前為公司辯護說,奇異是核電業主力,已有40多年安全、可靠的紀錄。他指出,全球共有32座沸水式Mark 1運作中,從未發生圍阻體崩潰問題。

美國有23座Mark 1,已經進行多項修改,包括改變管線、協助降低圍阻體內的壓力。福島的反應爐曾從事哪些修改尚不確定,但可以確定的是,福島具有壓力洩放管線。

【2011/03/16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