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女性心臟病死亡率較男性高

女性心臟病死亡率較男性高
蘋果 2011年 03月09日
根據國民健康局資料顯示,女性40歲後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三高數值飆升,其中高血脂發生率較40歲前增加3倍,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心臟內科主任殷偉賢醫師昨(8)日表示,長期觀察下,發現女性心臟疾病死亡率竟高於男性1成,主要是因為年輕女性容易忽略心血管疾病等危險因子,40歲後進入更年期時又因荷爾蒙改變引發代謝異常,更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建議應從年輕時就開始提高警覺。

控制率僅達2成
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皆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殷偉賢主任表示,過去許多人認為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族群是男性,女性則是進入更年期後才逐漸有心血管疾病風險,讓許多年輕女性易忽略自身健康,若年輕時已有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而不自知,等到進入更年期時更難控制病情,控制率較男性低僅達2成,因此死亡率反較男性更高。殷偉賢主任建議,若有相關家族病史,女性從18歲起就該定期檢查血壓、血脂、血糖;另外,研究顯示若懷孕時罹患妊娠糖尿病或高血壓,10年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較一般孕婦增加2倍,因此要持續追蹤;40歲後逐漸進入更年期,三高數值容易飆升,更要密切注意。

以藥物積極治療
殷偉賢主任提醒,心血管疾病尚未發病時,趕緊改變生活型態,少吃油膩食物、多運動、戒菸等,降低發病風險;假如已經發病,要更積極以藥物控制三高數值,建議血壓應該在130/80毫米汞柱以下、低密度膽固醇在110mg/dl(毫克╱分升)以下,代表長期血糖控制的糖化血色素數值則應控制到7%以下,才算理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