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東日本恐成廢土(?)

個人認為剛好相反,這是個好好檢視低劑量輻射生物效應的最佳時機,以往沒有這種需求,所以放任LNT假說派橫行,現在該是努力驗證事實的時刻了!
銫污染遺害3百年!港學者:東日本恐成廢土
NOWnews(2011/03/23 00:04)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福島核災的後續影響之一,就是會讓水源或食物受污染。香港城市大學生物及化學系副教授林漢華表示,銫137的半衰期約需30年,完全消失更需要長達3百年。根據香港《東方日報》報導,如果日本東北部的水源或食物受銫137污染,估計整個日本東部將會由農產品盛產地變成廢土,無法再進行耕種。

據香港《明報》指出,日本福島核災可能外洩的放射性物質為碘131及銫137,半衰期分別為8天和30年,而長遠的輻射遺害可分別長達80天和3百年。而輻射物質放出輻射線後會變成另外一種物質,這現象稱為衰變,半衰期就是因放射性衰變而使其活度降低到原來一半所消耗的時間。

碘131和銫137都會讓人體致癌,並透過空氣、水或食物鏈被人體吸收。碘131容易高度揮發融入空氣,也會混入水源被農作物吸收,尤其是葉菜類;銫137則較容易出現在菇類與野鳥。

如果要清理輻射污染地區,得將被污染的土壤放進特製的焚化爐焚燒,也可混合溶劑把污染物化作液體,或以電滲析分開放射性離子。另外,失效的反應爐關閉後仍會長時間放出輻射。

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食品安全碩士課程講師張劉麗賢表示,日本東部盛產蔬果,銫137進入泥土及水源,需要長達3百年的時間才能徹底消失,讓有關區域猶如荒土。(責任編輯:姚南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