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某些'急診'不是24小時

急診非全日/非急診責任醫院 可限時急診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2011.03.29 12:11 pm
台中男嬰急病,竟碰上急診「打烊」,衛生署指出,若非急診責任醫院,沒全天看急診不違法;但急診醫師認為,只要掛急診招牌,就應廿四小時營業,否則民眾易混淆。

衛生署醫事處簡任技正劉明勳說,根據醫療機構設置標準,一百床以上醫院,必須設廿四小時急診;一百床以下醫院,除非是衛生局指定的急診責任醫院,否則沒設急診不違法。

國內有兩百家急診責任醫院,大多是一百床以上醫院,少數醫院未達一百床規模,因地處偏遠,被指定為急診責任醫院。

劉明勳說,非急診責任醫院也可以開急診,醫療法也沒規定急診不能有時段限制,但有衛生局可能會要求醫院,事先報備急診時段。不管有無急診,醫療法規定,只要醫院開門看診,就不能拒絕病患。

「掛急診招牌,就等於廿四小時開門。」急診管理學會理事長陳日昌說,非急診責任醫院掛急診招牌,卻不是廿四小時待命,理應在招牌上註明看診時段。

陳日昌指出,美國一些醫院設有「急門診中心」,與廿四小時「急診」區隔。

【2011/03/29 聯合報】

急診非全日/男嬰沒心跳 衝到醫院…卻打烊

急診晚間未營業 男嬰不幸猝死 【10:57】
自由即時
〔本報訊〕媒體報導,台中市一名6個月大的男嬰,前天晚上突然臉色發白,沒有呼吸心跳,父母見狀立刻請友人開車至離家最近的神岡童醫院掛急診,沒想到醫院急診竟然沒營業,只好趕緊將男嬰轉院,男嬰經急救仍不幸身亡,父母痛心地表示,這要命的10分鐘,讓他們的寶貝兒子就這樣離開人世。

 當時幫這對夫妻開車的友人表示,男嬰母親前天晚上7點15分,突然發現男嬰臉色突然發白,沒呼吸心跳,兩人請他幫忙將男嬰送往醫院。5分鐘後,他們抵達附近最大且離家最近的神岡童醫院,沒想到醫院急診竟沒營業,讓他們備感錯愕。

 之後他們花了約10多分鐘,緊急轉往清泉醫院,途中,男嬰父親不斷在車上,為兒子口對口呼吸並輕壓胸口,,母親在旁焦急哭求老天。到院後男嬰不幸不治,兩夫妻聞訊後難忍悲痛,放聲大哭,母親甚至難過到昏厥。不過,兩人對於神岡童醫院的急診未營業,並沒有太多的責難,僅說這真是要命的10分鐘。

 清泉醫院表示,男嬰到院前已無呼吸心跳,醫師急救到晚上8點10分宣告不治,檢察官昨天相驗,證實男嬰死於嬰兒猝死症,懷疑和氣溫驟降有關。

害民眾吃閉門羹 非第一起案例

 對此,位居神岡童醫院對面的豐原警分局社口派出所員警表示,其實這樣的事件不止一起,員警說,這家童醫院是神岡區最大醫院,但許多民眾不知道這家醫院急診非全天候,多次有民眾吃閉門羹,向派出所求助,由警車充當救護車轉送。

 不過,台中市衛生局回應,神岡童醫院不屬急救責任醫院,該醫院可不必提供24小時的急診服務。已要求非全天候的急診醫院,都要避開使用「急診」字眼,改用「延長門診」或其他稱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