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INER ECD KIT年底上市

國人自製腦血流造影劑年底上市 費用大幅降低
RTI
時間:2010/7/19 15:45
撰稿‧編輯:韓啟賢   新聞引據: 採訪
  輔助診斷腦血管病變、有助醫生掌握黃金搶救時間的「腦質斷層灌注造影檢查」,過去因為搭配使用的藥物仰賴進口,費用居高不下,檢查利用率也偏低;有鑑於此,原能會核能研究所成功自製出一種「腦血流造影診斷劑」,效果與進口藥物相當,但價格不到三分之一,預計年底量產上市,初期每年約可提供2,000名患者臨床診斷應用。

  腦血管疾病一直名列國人前十大死因,如果能迅速診斷腦血管病變將有助醫生掌握黃金搶救時間,使病患儘速獲得妥善治療並降低傷害。以缺血性中風患者為例,在中風急性期利用造影劑配合單光子電腦斷層攝影,進行「腦質斷層灌注造影檢查」,約有9成病患可立即偵測出腦部血流量缺損情況。

  不過,台灣過去進行「腦質斷層灌注造影檢查」所搭配使用的藥物仰賴進口,使得費用居高不下,檢查利用率也偏低。有鑑於此,核研所成功自製出腦血流造影診斷劑:「核研雙胱乙酯腦造影劑(INER ECD KIT)」,不僅效果相當,價格也便宜許多。

  核研所副研究員廖美秀說:『(原音)因為這個藥物之前進口的藥價,一瓶藥就要賣1萬5,因為它以前是專利保護,後來也因為醫院的需求,醫院覺得這個藥價太高,所以他們通常就是很難去使用這個藥物,這個藥物的使用就會受限,那我們的售價,目前我們預估出來不到進口的三分之一。』

  核研所指出,預計這個藥物會在年底量產上市,初期提供國內醫院推廣試用,每年約可提供中樞神經系統病變患者檢查約2,000人次;核研所並會視市場需求擴大產能,也希望這項藥物上市後能減輕患者負擔,並提高檢查利用率。此外,核研所正積極依照法規提升相關軟、硬體,以符合國際藥廠的規範,提供更高的用藥品質,並規劃外銷自製的產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