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無名指與攝護腺癌

南韓研究 有此一說/右手無名指比食指長 易罹攝護腺癌
自由 2010-7-22
〔編譯管淑平、記者魏怡嘉/綜合報導〕南韓最新研究發現,右手無名指比食指長的男性,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是無名指較短、或兩隻手指長度相當者的三倍,原因據信在於無名指較長,是因為在母親子宮裡接觸較多的男性荷爾蒙睪丸酮所致,而攝護腺癌的發生與睪丸酮有關。

在母體中接觸較多睪丸酮

南韓仁川市嘉川大學吉醫學中心,針對三百六十六名因泌尿問題到該院求診的四十歲以上男性病患為樣本,進行血液檢驗並測量他們右手無名指和食指指尖到手指根部與手掌連接處皺摺線的長度,結果發現右手無名指比食指長的患者,體內「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值是正常值的將近兩倍,這些患者之後被診斷出罹患攝護腺癌的比例也是這兩隻手指一般長、或無名指較短者的三倍。

風險較無名指短者多2倍

PSA值被視為攝護腺癌指標之一,通常攝護腺癌患者PSA值都較高;至於為何是測量右手手指,是因為胎兒在母親子宮內時,右手手指長短會對接觸到的荷爾蒙變化較為敏感,差異性通常比左手還明顯,在母親體內接觸到較多睪丸酮,無名指較可能比食指長。

這份在「英國泌尿醫學期刊」網路版發表的研究報告,是有關手指長短與男性健康關係的最新論點。報告指出,研究人員證明手指長度差異與罹患攝護腺癌風險之間的關係,「無名指與食指長度比例(digit ratio)是高PSA值和攝護腺癌存在的預測指標」。

以往的研究認為,無名指較長的男性罹患心臟病的機率較低、生育能力較好,甚至還有研究說無名指較長的男性較擅長短跑。

英學者、榮總:證據不夠

英國癌症研究中心健康資訊部門負責人艾德.楊說,此前有關手指長度差異與各種情況關係的說法,都少有證據顯示測量手指長度比例在風險預測上真的有用,南韓這份小型研究也有相同的問題。

不過,北榮泌尿科主任林登龍則表示,臨床上並無相關證據支持,不知依據為何?有可能只是統計上的恰巧結果。

無名指長易罹攝護腺癌? 醫師:勿恐慌
TVBS 更新日期:2010/07/22 12:22 王博麟 

電視機前的男性觀眾,現在可以看一下您的右手,如果右手無名指比食指長,根據南韓嘉川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得到攝護腺癌的機率會高出3倍,因為這表示體內的睪固酮濃度高,屬於高危險群,不過這個研究到底可信度有多少?國內醫師表示,目前醫學上無法證實這個研究結果,只能確定攝護腺癌和基因人種直接相關,西方人比東方人來的好發。


攤開手掌動一動,咦?無名指比食指長耶,小心!因為南韓研究發現,男性右手無名指比較長的話,在媽媽子宮裡可能接觸較多的睪固酮,得到攝護腺癌的機會,比一般人高3倍,不過台灣醫師對這樣的研究,並不太認同。

書田醫院泌尿科主任吳季如:「如果用醫學的方法,科學的方法,我們其實可以找到無數個,類似這樣子的研究報告,攝護腺癌其實跟基因人種比較有關係。」

民眾大方秀出手指,但對這樣的研究半信半疑,尤其過去都認為,無名指長心臟疾病低、生育能力也較強,現在一下聽到是罹癌高風險群,民眾持保留態度。

記者:「無名指比較長的話,比食指長的話,會有比較高的風險,本身有做過檢查,沒有問題?」民眾:「對啊,我今年都56啦,做過檢查,沒什麼問題啊。」

醫師提醒,遠離攝護腺癌,應該注意飲食,特別是多吃蔬果和豆類,無名指的長度參考一下就好,不要自己嚇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