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民生醫院醫師出走

因為可能會用到(?)所以趕快備份一下舊聞
收拾爛攤子的,往往不是闖禍的人

民生醫院醫師出走 患者被迫轉診
月薪不到10萬 1年離職逾3成 外科剩2人

2010年07月08日蘋果日報
【周昭平╱高雄報導】高雄市立民生醫院因內科醫師涉詐領健保費遭停約、申報健保費核刪比率偏高等因素,醫療收入銳減,主治醫師獎勵金收入也大幅縮水,平均月薪不到十萬元,醫師因「薪」情差紛出走,一年來約三分之一醫師離職,導致門診量減少、患者被迫轉診率增加,就醫不便性大增。
薪情很差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院長蘇健裕昨坦承,院內原有六十八名主治醫師,一年多來因退休、辭職等因素,僅剩四十五名,其中「內科從十七人走到剩十人,外科從八人流失剩兩人,像整形外科、乳房外科等專科醫療幾乎無法進行,被迫轉診到他院的患者增加不少。」
醫師詐健保致裁罰

蘇健裕不諱言,醫師離職潮是受之前內科兩名主治醫師涉詐領健保費,連續遭健保局停約、裁罰、被迫退出醫院總額制度及加強審查,收入大受影響;再加上公務預算逐年減少,光是今年度就需自籌一點六五億元,因此影響醫師獎勵金發放。
一名不具名的主任級醫師透露,公職醫師底薪約五萬,加上不開業獎金二點四萬元,今年初開始,該院獎勵金大幅縮水,最慘的月份,院內醫師平均月薪不到十萬。另名醫師則說:「我不擔心薪水少,怕的是人手變少,應付不來情況下,醫療糾紛會吃不完!」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副院長林盟喬昨也坦承,該院獎勵金也縮水約三分之一,不少醫師都很苦,「只好鼓勵同仁多忍耐,還好目前沒有明顯的醫師出走潮。」
撥紓困金調高月薪

高雄市衛生局局長何啟功說,五月份開始已核撥兩家立巿醫院紓困金,希望能把醫師月薪拉高到平均有十七萬水準,但希望醫師也要努力提供市民最佳醫療服務,「不過預算有限,紓困補助只到今年底!」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昨批評,市府應檢討是否公立醫院家數過多、稀釋公務預算,也應重新定義市立醫院核心醫療價值,專注在呼吸治療、愛滋病及癌症照顧等較不賺錢科別,不需要全面與私人醫院競爭。
民生醫院近日爭議事件薄

2005/10 內科主治醫師洪明潤、郭恩芳涉詐領健保費
2醫師遭緩起訴處分,醫院遭健保局裁罰 44萬元
2008/07 因涉詐健保費退出醫院總額,申請健保費遭核刪比例高
醫師獎勵金銳減
2008/09~10 洪明潤、郭恩芳在停止健保特約期間以共同診治名義繼續看診,並申請健保費
2醫師遭緩起訴處分,健保局追回醫院申請約1千萬健保費
2010/01 議會公務預算補助款逐年減少
年度人事費補助減少、自籌1.65億元缺口
2010/01~06 3成主治醫師出走
業績下滑1至2 成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高雄市立民生醫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