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剖腹產率高遭糾正 婦產科叫屈

監察院不可片面解讀醫學專業
剖腹產率高遭糾正 婦產科叫屈
CNA 20100712 11:34:52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2日電)台灣剖腹產率居高不下,監察院9 日通過糾正衛生署,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蔡鴻德今天表示,台灣剖腹產率雖高,但成長率極低,近年來美加各國剖腹產率已與台灣相當接近。

台灣的剖腹產率長期居高不下,居先進國家前茅。監察院調查後認為,行政院衛生署未做好有效改善方案,且高屏地區基層診所剖腹產率異常竄升,管控欠當,9日通過糾正衛生署。

民進黨籍立委黃淑英與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蔡鴻德、秘書長謝卿宏等多名婦產科主任、醫師,上午在立法院召開「監察院不可片面解讀醫學專業」記者會。

黃淑英說,台灣的剖腹產率長年居高不下,但美國、英國、加拿大等國最近幾年都以11%-30%的成長率大幅增加剖腹產率,美加各國剖腹產率已逼近30%。

蔡鴻德說,監委說台灣剖腹產率居世界第二絕對是錯誤的數據,巴西、中國、南韓等國的剖腹產率都比台灣還要高,台灣只是維持原本的水平,成長率僅 0.67%,剖腹產率一直維持在33%-34%之間。

蔡鴻德指出,以台大醫院為例,如果孕婦自主選擇剖腹產,必須多負擔約新台幣3 萬元的費用,就是希望以價制量。

謝卿宏表示,監察院的糾正扭曲事實,嚴重打擊婦產科的努力與士氣,且健保給予生產補助約僅美金1000元,與美國自然產2000美元、剖腹產5000美元、日本九州公立醫院4400美元補助相差很多,是壓榨婦產科。

台大醫院婦產科醫師徐明洸說,計畫性自然生產與計畫性剖腹生產的成本其實一樣高,並沒有增加健保支出的問題。

新光醫院婦產科主任林禹宏說,台灣剖腹產率高,但媽媽與胎兒的死亡率都很低,媽媽的死亡率更只有10萬分之6.9,比美國還要低,有時候剖腹產還是來自於產婦要求,醫師都是為了安全考量才實施剖腹產,如果要降低剖腹產率,應該從教育民眾著手。990712

監委糾正高剖腹產率 婦產科醫學會抗議扭曲事實
2010-07-12 新聞速報 【中廣新聞/陳奕華】
監察院日前針對台灣產婦「剖腹產率」居高不下,糾正衛生署,婦產科醫學會今天召開記者會提出嚴正抗議,痛批監察委員,不尊重專業、片面解讀數據、扭曲事實。婦產科醫學會指出,相較於OECD會員國,剖腹產率動輒兩位數成長率,台灣近年來因為控制得當,沒有明顯上升,北區與高屏區甚至還是負成長。

婦產科醫學會指對於監委提出台灣剖腹產率世界第二、孕婦死亡率沒下降的錯誤報告來糾正衛生署,表示遺憾,而且社會多元、剖腹產有許多非人為因素,醫學專業不容片面解讀,對此,婦產科醫學會12號站出來對監察院提出的糾正文表示嚴正抗議。

秘書長謝卿宏說:「我覺得監察委員本身要做報告這是正式的公文書要周延,不可以斷章取義,也不能扭曲事實,這個報告出來,等於是扭曲事實,讓我們婦產科醫師受傷很重。」

婦產科醫學會拿出WHO統計,指出中國近六成剖腹產率是世界最高,此外拉丁美洲幾乎都在五成以上,至於亞洲平均在27%左右,鄰近的南韓也達到40%,至於台灣與英美數據接近,在33%到34%之間,這幾年幾乎沒有增加,北區與高屏區甚至是負成長,婦產科醫學會同時提出,台灣母體近年來死亡率逐年下降約十萬分之六點八,新生兒死亡率為千分之四,包括先天異常新生兒,表現與歐美相當,而剖腹產不能光看數據,應該還要考量產婦本身的想法、少子化趨勢與高危險妊娠增加等因素,醫學會認為應該尊重專業,不可片面解讀。

剖腹產率高?婦產科醫師反擊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0.07.12 02:55 pm

監察委員認為「台灣剖腹產率世界第二」,行文糾正衛生署。婦產科醫學會上午召開記者會,提出嚴正抗議,認為監察委員扭曲事實,嚴重打擊婦產科醫師士氣,如繼續打壓婦科,再過10年,國內孕婦恐將面臨無醫師接生的窘境。

另外,為使醫師免除醫療糾紛的恐懼,婦產科醫學會積極推動「醫療無過失補償措施」,如果孕婦不幸在生產過程中死亡,家屬可以先領取兩百萬元。有了這項措施,醫師才能放心從業,幫產婦接生。

來自台大、台北榮總、台北馬偕、台北長庚、新光等多家醫學中心婦產科醫師,上午排排坐,齊聲為婦科醫師喊冤,認為監察院應該「打老虎」;至於醫療專業問題,請監察委員不要片面解讀,嚴重打擊婦科醫師士氣。

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蔡鴻德指出,目前國內婦產科醫師年齡偏高,平均年紀55歲,而其他科別醫師僅45歲,年輕婦產科醫師更少,平均每年不到50人,再這樣下去,10年後,孕婦很難找到醫師接生。

婦產科醫學會更高分貝反擊監察院,認為監院的調查報告是正式公文,不容草率、粗製濫造,更不能任意扭曲全國婦產科醫師的努力,讓婦科醫師的努力付之流水。

蔡鴻德表示,全世界剖腹產比率居高不下,中國大陸剖腹產率高達六成,拉丁美洲約在五成,南韓四成,菲律賓四成七,美國三成一。台灣與美國差不多,近年來控制得宜,並未明顯提高。

衛生署統計資料顯示,台灣產婦死亡率逐年下降,目前為10 萬分之6.9,平均每年約有14名孕婦死於生產過程,不僅比美國低,更遠低於其他亞洲國家。

蔡鴻德呼籲,國內應盡速建立生育風險補償基金制度,也就是「醫療無過失補償措施」,對於一些無法避免的產科併發症,如羊水栓塞、肩難產、產後大出血等,甚至不幸死亡個案,提供國家補償制度。

另外,醫療應該除罪化。蔡鴻德認為,沒有任何醫師會故意傷害病人,但目前台灣仍以刑法來處理醫療糾紛,對於許多醫師來說,如果無形的束縛,讓人情何以堪。

【2010/07/12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