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0日 星期六

台灣剖腹產率 全球第二(?)

生產剖腹率高達34% 監院糾正衛署
【台灣醒報記者蕭介雲報導】監察院調查發現,台灣剖腹產率為34%,高居全球第二,僅次於義大利的39.72%,今天以「長期縱任」為由,通過對衛生署的糾正案。

衛生署強調,未來會再就醫院評鑑、健保支付、加強宣導三管齊下,提高民眾自然產的意願;民間監督健保聯盟則強調,關鍵在安全生產,以及管制不當鼓勵剖腹的醫院。

台灣婦女每三個生產,就有一個是剖腹產。監委程仁宏公佈,全國醫院剖腹產前三名,其中新竹市陳00婦產科診所,竟然高達80.7%,第二名為基隆市朱00婦幼診所為67.3%,第三名為台北新00婦產科診所的59.6%。

調查發現,具專業背景的女醫生剖腹比例比一般民眾少1/3,醫師太太的剖腹更少上1/6。另從地區來看,以南部的高屏分區39.52%為最高;如果以醫院層級分析,基層診所比率在今年第一季,更高達38%,較醫學中心的35.34%為高,程仁宏認為,顯然不合常理,有醫師故意剖腹收取較多費用。

監委高鳳仙說,「剖腹產是自然產風險的5倍,而且不利於第2胎的自然產。」她以自己為例,自然產後恢復較快,台灣除了產婦高齡化,導致剖腹比率升高外,民眾還常常要看時辰、生肖,加上認為剖腹產較不痛等因素,衛生署必須就兩者優劣加強宣導。

健保局自94年起調高自然生產健保支付點值,非但未能降低剖腹產率與孕婦死亡率,甚至導致健保四年多,浪費百億元以上,監委要求,衛生署必須進一步調查醫院對不在適應症範圍內,卻誘導產婦進行剖腹的行為。

衛生署回應指出,未來會再就健保給付調整、醫院評鑑、加強宣導三方面,鼓勵民眾能儘量選擇自然產,對於剖腹產偏高的醫院,也會調查如屬不當醫療,會提出糾正和處分。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強調,就民眾而言,這屬於婦女的自主意願,但最重要的是安全生產,並且可以提出小兒科師醫師會診的要求;至於衛生署則要管制是否有不當鼓勵剖腹產、濫用無痛分娩的醫院。

健保局:加強宣導自然產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2010.07.10 03:25 am

健保局表示,會加強宣導,婦產科醫學會也會針對剖腹產率高於四成的醫院「道德勸說」,期能在安全前提下,降低選擇性剖腹產。

健保局醫務管理組長蔡淑鈴表示,不少產婦為了讓下一代「命好」,或因錯誤認知,以為自然產會影響未來「性」福,而選擇剖腹產。高齡產婦增加等結構性因素較難以改變,但對社會及文化因素,健保局會與國民健康局加強宣導,並促請婦產科醫學會加強同儕制約。

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蔡鴻德說,健保對自然產及剖腹產給付相同,對大型醫院而言,剖腹產成本較高,以台大、彰化基督教醫院為例,產婦若在非必要狀況下堅持剖腹產,須另外自費三萬元,就在為抑制選擇性的剖腹產。

當事人不解:自費選擇 何罪之有
2010-07-10 中國時報 【黃天如、馮惠宜、呂素麗/綜合報導】
 監察院因為剖腹產率高而糾正衛生署,一年多前自費剖腹生下女兒的黃太太不解地說:「我就是怕痛啊!加上媽媽婆婆生產時都有臍繞頸或難產經驗,主動要求自費剖腹產,究竟何罪之有?」醫師也說,剖腹產率升高是全球趨勢,不應視為醫界原罪。

 四十一歲高齡才懷孕生女的黃太太表示,媽媽兩胎都臍帶繞頸,婆婆四胎都胎位不正,其中兩胎還分別死產及難產夭折;加上身邊姊妹淘都自然產痛了十幾個小時,到最後還是剖腹產,「因為不想重蹈覆轍,所以一開始我就決心就算自費也要剖腹產。」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蔡鴻德說,相關研究證實,高齡產婦自然產難產的機率遠高於非高齡產婦;又自然產之多產婦老年衍生漏尿或子宮下垂的機率,也高於剖產婦。因此,隨著產婦高齡化及少子化,剖腹產率逐年攀升是全球的趨勢,台灣生育率全球最低,剖腹產率略高於歐美等國家很正常。

 此外,台灣醫療相關法令不比先進國家,對醫師訂有「去刑化」的保障,萬一生產過程不順利,醫師不但要負擔民事賠償,還有可能要吃上醫療疏失的刑責,「所以有些醫師看到產婦陣痛十幾個小時還生不出來,就算胎兒心跳正常,但為求保險,仍會建議剖腹產。」

 台灣剖腹生產率高,婦產科醫師李茂盛分析,這與近年醫療儀器進步、醫療關係緊張、現代婦女運動少難生有很大關係。他記憶中曾有卅二歲產婦採無痛分娩,因出力不當生不出來,最後還只好推進手術室緊急剖腹產。

 開業婦產科醫師陳芳英也認為,醫療關係緊張是推高高剖腹率的主要原因。另外,她也發現名人效應對年輕的產婦影響頗深,因為知名藝人沒有一個是採自然產,無形中讓產婦誤以為剖腹產就是保持身材、維持陰道緊實必要措施。

 同樣是婦產科醫師的高雄市診所協會理事長蘇榮茂則表示,現代人生得少,耐痛力低且自然產醫療糾紛較多,反觀剖腹產安全又快速,剖腹產缺氧率幾乎是零,因此,患者要求剖腹,醫師樂意施行。

 儘管剖腹比例偏高,仍有不少產婦堅持自然產。

 林正泰曾碰過有位產婦是日本某宗教虔誠教友,宗教教義禁止剖腹產,這名四十五歲高齡產婦自然產很不順,醫師建議一定要剖腹,但她寧可忍受疼痛,堅持要自然產,沒有醫師願意幫她接生,她轉而找了經驗豐富的助產士,也同樣生不下來。

 這名產婦後來經人介紹由林正泰接手接生,他以無痛分娩幫產婦順利產下孩子,助產士還一邊觀摩,林正泰形容「拚硬的」,真不容易。

 林正泰說,產婦要求剖腹產,如果醫師不遵從,萬一出什麼狀況,責任擔待不起,因此,產婦要求剖腹產,醫師只能照辦;他認為,政府應多衛教,「生孩子沒什麼良辰吉時」,鼓勵產婦自然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