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健保IC卡不是只有掛號時才會用到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聲 明
健保IC卡不是只有掛號時才會用到

99年7月1日蘋果日報A10版「免費美容諮詢 診所爆A健保」新聞報導,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副組長黃經祥表示「民眾看診時,只有掛號會用到健保卡,刷完卡就該歸還。」乙節,查因與醫療院所就醫流程狀況不符,誤導民眾,本會特發表聲明如下:

依現行民眾就醫流程,除就醫掛號時須出示健保IC卡俾讀取病人資料,醫師看診時亦須透過健保IC卡讀取病人過去就診紀錄,並於看診後將當次就診資料登錄到健保IC卡晶片裡,因此健保IC卡之使用,絕非只有掛號時才需使用。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所言「只有掛號會用到健保卡,刷完卡就該歸還」說法,顯已誤導民眾,恐會導致民眾誤解許多兢兢業業服務病人的醫師,造成醫病關係緊張,實非民眾之福,且基於醫療院所就醫流程均不相同,亦應予尊重,特此聲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