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

醫學系學制擬改6+2

提升素養醫學系學制擬改6+2
自由 2010-7-19
〔記者黃以敬/法國史特拉斯堡—台北採訪報導〕為提升醫師對病人臨床知能及關懷,教育部高教司指出,七年醫學系教育將研議改為「六加二」,醫學課程濃縮在六年完成,但醫院臨床實習延長為兩年,確保準醫師能與病人有更多實際接觸、深入了解病痛。

課程濃縮 臨床實習延長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朱俊彰指出,各醫學校院對改革已有共識,待醫學校院校長會議定案,即向教育部提案。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表示,SARS發生以來,無論醫術或醫德,台灣醫學教育就一直有改革呼聲,透過「六加二」制補強醫學生臨床實務,確有必要。

歐洲、日本醫學教育大多六年,美國則先念大學四年、再念醫學院四年,都需取得醫學位才能到醫院實習一至兩年。

確保準醫師與病人更多接觸

建言「六加二」改革的台灣醫學教育學會執秘、台大醫學系教授黃天祥指出,改革前提是濃縮為六年的醫學課程能更扎實改良,學生從學校取得正式醫學位,再到醫院住院實習,成為更可獨立作業的準住院醫師,而不只是延長邊看邊學的醫學生實習生涯。

帶著學生到非洲重尋史懷哲行醫歷程的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說,國內醫學生其實對基礎科學及人文素養都需再加強,除可延長臨床實習,中國醫大也已要求重新加強理化生物基礎課程內容,透過課程設計及走出教室的服務課程,提升醫學生的人文關懷。

加強基礎科學與人文關懷

培養出史懷哲醫師的法國史特拉斯堡大學醫學院,為提升準醫師「視病如親」及臨床專業,則鼓勵醫學生在每天課程前,先到附設醫院服務病人。

史特拉斯堡大學醫學院榮譽院長基.凡桑同指出,要培養醫師的人道情懷與熱誠,等到大學其實有點太遲,人文薰陶應再提前,大學則須更努力加強準醫師臨床診療專業,讓醫師能更正確解決病人病痛問題。

醫學生對「六加二」改革反應不一。黃姓醫學生指出,如果七年延長為八年才能取得醫師執照,學生與家長恐會反彈,也未必就能確保醫師專業素質提升,重要的應是讓目前的七年教育品質更好。

另有學生認為,後兩年定位是學生或是醫師應更明確,如果是學生,須避免只是讓醫院有更多雜工人力可使喚的沉痾,而如果視為住院醫師,民眾能接受學校念完書的醫學生就可獨立診療嗎?還需要釐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