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大醫院急診爆量 外院病患增

大醫院急診爆量 外院病患增
CNA 20100724 18:18:26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24日電)不少大型醫院急診室近來病患爆量,醫護人員吃不消。分析病患來源,有些是從外院轉到大醫院,部分人士質疑是因健保全面實施DRGs制度,病人被醫院排擠或提早趕出院。

今年上路的健保DRGs(住院診斷關聯群)支付制度,也就是同病同酬包裹式給付制度,因與過去論量計酬、依醫療服務項目實報實銷不同;外界擔心可能因醫療給付變少,有些醫院認為不敷成本,導致病人成為「醫療人球」。

台北榮總急診部外科主任黃睦舜表示,近來急診病人一直處於人滿為患情況,有些患者從其他醫院出院後,擔心病況其實還不穩定,因此跑到北榮掛急診。

黃睦舜說,要是患者狀況還算穩定,醫護人員會慢慢和患者溝通,讓他們安心;但也碰過病患從其他醫院出院,但狀況卻未穩定,急診醫護在詢問狀況後,會協助轉往適合的科別就醫。

至於從他院跑到急診想要就醫的患者,是否都來自小醫院推出的病人?黃睦舜說,不見得是小醫院,還碰過有醫學中心出來的病人,但碰到這種情形,也只能盡量收治,雖然也曾向健保局、衛生署反映,但也沒有更好的解決辦法。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顏瑞昌表示,以台大醫院來說,今年前半年急診人數明顯比去年同期增加10%,從其他醫院轉來的患者約佔20%,是否與部分住院項目實施DRGs制度後,病人提早被趕出院,或遭其他醫院拒收,而轉往台大急診,還需要進一步釐清。

振興醫院急診科主任陳振德表示,往年到了3、4月以後,急診人數、急診住院佔床率都會明顯下降,但今年夏天卻未見減少,急診人數、急診住院佔床率與冬天差不多。

對於是否與健保局實施DRGs包裹式給付制度有關,陳振德說,沒有仔細分析,但確實有急診民眾向他們反映,因盲腸炎、腸阻塞等疾病到地區醫院、小醫院就醫,卻被暗示希望他們到較大的醫院就診,於是病患只好跑到大醫院急診。

陳振德說,近來1個月,平均會有1、2個盲腸炎等被暗示換醫院的個案,這可能與有些醫院認為給付不多、不想收治這類病患有關。

台中童綜合醫院急診部主任盧立華表示,近來急診人數有暴增情形,醫護人員大喊吃不消。以台中童綜合醫院急診來說,去年急診人數平均1個月約5400人,今年6、7月,每月急診人數破6000人,除一般季節性急診病人外,有些是外院無法處理轉來的患者,而身為急救責任醫院 (重度級),就算爆滿還是得收治。

健保局醫務管理組組長蔡淑鈴表示,DRGs制度實施後,根據第1季統計,同一個病人歸戶且同一DRGs短時間內跨院就醫申報住院 (同一病人同一疾病)者,全台有300多人。這些患者為何短時間內,以急診、或轉診方式跨院就醫,健保局正針對每個病歷做調閱審查。

從外院轉來的急診人數增多,是否與DRGs制度實施有關?蔡淑鈴說,健保局也相當關心這個問題,到底是病患自覺疾病沒有被醫好跑到其他醫院急診,還是疾病未康復就被趕出院,健保局會進一步分析資料。99072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