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Google Maps即時交通流量 台灣地區上線

Google Maps即時交通流量 台灣地區也上線
數位資訊 2011/05/03
先前僅在美國等地區推出的Google Maps即時交通路況 (Real-Time Traffic)功能,目前台灣地區也派得上用處了!現行涵蓋範圍包括全台國道,以及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縣、新竹市、台中市、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和高雄市等10縣市的主要道路。
【文/楊又肇】
先前僅在美國等地區推出的Google Maps即時交通路況 (Real-Time Traffic)功能,目前台灣地區也派得上用處了!現行涵蓋範圍包括全台國道,以及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縣、新竹市、台中市、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和高雄市等10縣市的主要道路。

目前在台灣地區所推出的Google Maps即時交通路況服務,可提供使用者透過電腦版或行動版的Google Maps服務瀏覽國道及各縣市主要道路的交通路況,目前已可對應全台國道、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縣、新竹市、台中市、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和高雄市等10的縣市地區的即時路況統計,使用方式僅需在Google Maps介面右上角啟動「路況」項目即可在地圖上顯示各地交通流量。

至於交通流量資料來源,主要源自Google與台灣勤崴國際科技 (Kingwaytek)所合作圖資內容,配合國道及各縣市主要道路的流量資訊,並將其整合於Google Maps服務中,同時透過各顏色的視覺化顯示呈現該處交通流量狀況,分別如下:


綠色:高速公路行車速度每小時80公里以上;其他道路行車順暢
黃色:高速公路行車速度介於每小時40至80公里;其他道路行車速度緩慢
紅色:高速公路行車速度低於每小時40公里;其他道路路況擁擠
紅色/黑色:高速公路和其他道路路況均非常擁擠,車輛走走停停

而如果相關路段並未標示任何顏色,則表示該區域尚未提供交通資訊。

Google Maps台灣即時交通路況服務上線
文/蘇文彬 (記者) 2011-05-03
現在起使用者可透過手機或電腦上網啟用Google Maps右上角的路況服務,瀏覽所在地或目的地附近路段行車路況。
Google宣佈Google Maps即時交通路況服務(Real-Time Traffic)正式在台灣上線,可透過電腦或手機開啟Google Maps路況功能,瀏覽國道與10個縣市主要道路路況。

這項服務與勤威科技合作,使用勤威提供的圖資、國道與相關縣市主要道路流量資料,整合進Google Maps上提供即時路況服務,使用者只要進入Google Maps頁面,開啟地圖右上方路況選項,就可在地圖上瀏覽即時路況,該服務目前涵蓋全台國道及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縣、新竹市、台中市、嘉義縣、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市十個縣市。

綠色代表該段道路路況順暢,國道時速在80公里以上,黃色則代表車速略減,國道時速介於40到80公里,紅色為路況擁擠,國道時速在40公里以內,紅黑相間則代表非常擁擠。未標示顏色的路段則尚未提供參考服務。

目前開放的即時路況服務,以台北市為例,涵蓋中山南北路、忠孝東西路、信義路、仁愛路等主要道路,還沒有深入較小的路段與街巷,但大體上仍能觀察主要路段路況。

Google是從2009年開始先在美國提供Google Maps即時路況服務,利用GPS手機的Google Maps用戶回報的匿名定位資訊作參考,提供各路段的行車即時路況,因此愈多人以GPS手機使用Google Maps回報定位資訊,能讓即時路況資訊愈精準正確。該服務已推廣到加拿大、法國、英國、澳洲、匈牙利等國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