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

塑化劑危害基因 損害心血管

塑化劑危害基因 學者:嚴重損害心血管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1年5月31日 12:24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師範大學今天(31日)發表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塑化劑會造成基因毒性,長期食用除了容易罹患泌尿、生殖疾病,也對心血管、肝臟不利,特別是對心血管危害最大。

這項報告是由台師大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沈林琥、高雄醫學大學環境醫學研究中心教授李水龍組成的研究團隊,利用生物資訊和毒理基因組學的方法,針對16種不同塑化劑進行分析,和暴露在這些塑化劑造成的基因、蛋白質毒性,造成人類疾病的影響,一年多以來研究近40年的全球研究和數據,刊登在3月《基因組學》期刊。

之前的研究證實塑化劑是環境荷爾蒙,會干擾人類內分泌,引起生殖系統疾病,沈林琥指出,研究團隊的報告更發現,塑化劑毒性還會危害心臟、肝臟和腎臟系統,特別是對心血管疾病危害的風險最高,可能導致心臟衰竭和心律不整。

而之前為何沒發現對心臟的影響?李水龍指出,因為過去大部分塑化劑相關研究資料,是用大小鼠去推論人體,但人的心跳一分鐘約60、70下,大小鼠一分鐘心跳有500到700下,老鼠心跳太快,很難發現對心臟的影響。

李水龍強調,雖然大部分塑化劑可以代謝,但可能有小部分被人體吸收,特別是小腸吸收後,毒性會更強,小部分塑化劑長期累積,就會危害人體,且不只影響這一代,還會透過基因遺傳,禍及下一代,建議民眾到醫院檢查時,也要針對心、肝、腎功能做檢查,而不只是看生殖、內分泌方面。他也建議有關單位針對心血管、洗腎等病患追蹤調查,以了解是否與塑化劑有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