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DEHP生物半衰期不算長

專家:立即停用DEHP 可阻斷危害
Rti 時間:2011/5/24 07:15
撰稿‧編輯:張 帆   新聞引據:中時與聯合報
台中市衛生局追查食品違法添加塑化劑,送驗百餘件飲品,其中16件含有塑化劑,衛生局23日表示,已通知業者下架回收。圖為被驗出塑化劑的部分產品。

  衛生署查獲有食品原料公司違法將塑化劑DEHP混入合法食品添加物「起雲劑」,受汙染食品以飲料為主。專家表示,DEHP若長期累積體內可能致癌,但如立即停用,將隨尿液糞便排出體外,並阻斷對身體的危害。

  「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簡稱DEHP,為塑膠製品中常用塑化劑,屬無色、無味液體。因能增加塑膠的延展性、彈性及柔軟度,常作為食物包材、血袋、橡膠管、化粧品及玩具的原料。

  DEHP的分子結構類似荷爾蒙,被稱為環境荷爾蒙,是環保署列管的毒性化學物質,會經由食入、吸入、皮膚吸收等方式進入體內。長期累積體內,將會干擾生物內分泌作用,影響生殖、神經系統、造成畸胎、癌症等。

  成功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李俊璋說,以60公斤成人每天容許攝取量1.2至8.4毫克來算,喝一瓶5百西西受污染飲品,就超標一倍。

  李俊璋說,動物實驗發現,攝取大量DEHP會導致肝癌,國際國家癌症研究中心(IARC),已公告其為2B致癌物;國外風險評估,育齡婦女、嬰兒等高危險族群比較要擔心攝取DEHP,可透過尿液檢查釋疑。他表示,DEHP會造成男性精子數量降低、型態異常、游動慢,影響內分泌,導致女性性早熟,2到8歲就有月經。

  不過,清大化學系教授凌永健說,動物實驗顯示,攝取DEHP24至48小時,絕大多數會隨尿液及糞便排出體外;人體半衰期是12小時,只要停用,很快會降低,不繼續喝就可阻斷身體危害。

  國家衛生研究院主任劉紹興說,DEHP到處都有,每天都在吃,毒性並不強,有人不慎吃5公克、10公克,只感到肚子脹、拉肚子。

DEHP致癌國際化學界公認
2011/05/26 09:29:00
第6屆「政府間化學品安全論壇」的報告說,學名為鄰苯二甲酸二乙基已酯的塑化劑(DEHP),是致癌的物質。(取材自網站)
黑心起雲劑案情如滾雪球,衛生署已通報世衛組織。據2006年9月間在匈牙利布達佩斯舉行的第6屆「政府間化學品安全論壇」(IFCS)即提及,塑化劑(DEHP)是致癌物質。

第6屆政府間化學品安全論壇以探討玩具與化學品安全為主題的報告說,學名為鄰苯二甲酸二乙基已酯的塑化劑(DEHP),曾廣泛使用於兒童玩具,但在上世紀80年代即已發現,這是會導致動物致癌的物質。

此外,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曾發佈公告說,人體攝入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化學元素,會干擾人體的內分泌系統。

這份報告並表示,部分製造商使用學名為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DINP)為DEHP替代品,而DINP添加至聚氯乙烯中,雖可使兒童玩具富彈性又柔軟,但對於人體健康同樣會造成傷害。

報告表示,DINP對於人體和動物而言雖算不上是劇毒,但口舌接觸含DINP成分的器具,將損及肝臟與腎臟,導致成年的齧齒動物致癌,並使在母體內的齧齒動物骨骼與尿道受損。

歐盟已於1999年曾頒佈臨時禁令,兒童玩具不得含有DINP成分,2005年又宣布,有關DINP的臨時禁令改為永久性禁令。1000526


林杰樑:DEHP有毒 但天天長期喝才有危險 (2011/5/24)
國內首次發現不肖廠商在食品添加物「起雲劑」中,違法添加有毒塑化劑「鄰苯二甲酸」(DEHP),造成不少市售運動飲料和果汁,被驗出有毒因而回收。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今天接受中廣新聞網專訪時痛批,這是台灣版的三聚氰銨事件,呼籲執法單位要嚴懲。林杰樑指出,DEHP會造成生殖毒性,甚至有致癌危險。不過,他也呼籲民眾不必過度恐慌,除非天天飲用,否則一般都可以正常排出體外。(杜大澂報導)


林杰樑指出,食品添加物中的「起雲劑」是一種類似乳化劑,主要是讓飲料從頭到尾都很順口,不過,傳出被惡意加入塑化 撙DEHP,他則是對於廠商的惡質行為,造成全民受害,相當憤怒,痛批這是台灣版的三聚氰銨事件。

林杰樑進一步表示,DEHP由於有女性荷爾蒙作用,除了會造成生殖毒性,除了女生性早熟,有乳癌風險,危害更大的是在男性方面,像是孕婦服用,男嬰就會有生殖器官異常。

根據美國FDA最嚴格規定,體重六十公斤一天不得超過1.2毫克,高濃度只要35CC,低濃度只要150CC就超過標準,不過,林杰樑也呼籲民眾不必過度緊張,他指出,除非是天天喝長期喝,才要進一步檢查,否則一般而言,三天就可以完全排除體外。另外,林杰樑認為,民眾其實多喝開水多吃水果,最健康。


ps.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對物質的分類
1類:對人體致癌
2A類:致癌可能較大
2B類:致癌可能較小
3類:尚不清楚其對人體致癌作用
4類:對人體基本無致癌作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