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日本核災 (05-17) 海嘯後4小時 福島爐心已開始溶解

回頭看這事件
只能說,核電或許是安全而經濟的能量來源沒錯
但是營運核電的人實在無法讓人信任
核廠爐心熔了2月 日本才公開
【聯合報╱東京特派員陳世昌/16日電】 2011.05.17 04:50 am
日本311大地震已經滿兩個月,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現在才宣布福島核電廠早已發生核災中最嚴重的爐心熔解事故,引發輿論痛批。

日本媒體16日一起向東電與日本政府開砲,福島核廠一號爐爐心熔解竟然在事發兩個月後才公開,且二號爐與三號爐也可能有同樣狀況。但菅直人政府還說,不會改變當初所提的六到九個月就要讓這四座原子爐冷卻下來的「工程進度表」,似乎是癡人說夢。

資料的分析顯示,一號爐在地震發生引發海嘯的四小時後就已發生爐心熔解。

震災後一號爐一直處於沒有冷水可以冷卻的情況下,當時爐心已開始熔解。而東電開始對一號爐注水,是爐心溶解開始十個小時後的3月12日早上。

福島核電廠受到地震與海嘯襲擊後,因為備用的柴油發電機進水而無法啟動,造成原子爐內的核燃料棒在沒有冷卻水的情況下全部露出水面,四小時到五小時半以後,就開始出現爐心熔解現象。

核燃料棒本來是包覆有金屬的保護皮,但燃料棒若長期暴露於水面外時,溫度可以高達數千度,如果不及時灌入冷卻水,就會熔毀,進而掉到容器底部燒毀容器。

這個情況,有可能發生氫氣爆炸,大量輻射塵散入大氣,對當地帶來嚴重的汙染。過去美國三哩島核災就是爐心熔解。

【2011/05/17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