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吃粽配蔬菜 防血糖飆升

血糖控制差 避免吃粽子
2011/05/24 14:33:12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24日電)醫師針對31名糖尿病人吃粽子後測量血糖,發現平時血糖控制較好的人,吃粽子後升糖指數較低,血糖控制差者較高;而粽子屬升糖指數高的食物,血糖控制不佳者應避免食用。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今天受訪表示,對於患有新陳代謝症 (肥胖、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的人,無論在預防或治療上,都要留意主食與蔬菜的升糖效果。

洪建德說,過去研究曾針對國人常用16種主食,正常人食用50公克2小時後所算出的曲線面積,做成GI值(升糖指數),其中糯米高達115;而低GI值則是健康的象徵,低GI值食物提供較多的纖維素與維生素、礦物質。

洪建德說,過去曾在端午節前以60公克糯米,製成410大卡的粽子給31名糖尿病人試驗,測量0、30、60、90、120分鐘後的血糖,發現16名平時血糖控制較好的人GI值比較低;相反地,15名血糖控制較差的病人GI值較高。

他說,粽子屬於GI值高的食物,因此,血糖控制不佳、不規則用藥者,應避免食用,以免血糖失控;血糖控制良好者可適量食用。

洪建德建議糖尿病患者,主動記下自我監測的血糖值、或記下所吃的食物細目、食物份量等,與醫師討論,才能徹底做好血糖控制。1000524

吃粽配蔬菜 防血糖飆升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2011.05.25 02:38 am
端午節將至,粽味飄香。不過,醫師提醒,糯米製成的粽子,若與同份量白米飯相較,食用後血糖上升速度較快,不利血糖控制。建議吃粽應搭配蔬果,避免血糖飆升。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表示,針對國人常吃的16種主食進行研究,食用50公克碳水化合物後,計算2小時中血糖上升曲線發現,糯米的升糖指數(GI值)遠比白米飯高,顯示糯米消化吸收速度較快,易造成血糖上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師張惠萍指出,精緻食物容易為人體消化、吸收,造成血糖控制較差。不過,如果食用同份量的五穀雜糧或高纖蔬果,由於需要較多時間消化,吸收慢,血糖上升速度也慢,有助血糖控制。

張惠萍說,端午節吃粽,最好挑選五穀雜糧製作的健康粽,如紫米粽、燕麥粽等,並搭配纖維質含量較高的蔬菜,謹守總量控制原則,再挑選低升糖指數食物,降低食物分解速度,避免血糖迅速升高。另外,蔬果能使酵素分解度變慢,並增加飽足感,建議吃粽時可搭配蔬果組合,對血糖穩定效果佳。

此外,不少人吃粽子常會搭配四神湯,張惠萍說,四神湯中的薏仁雖是五穀雜糧,但主要成分仍是澱粉,如果份量沒控制,也可能導致血糖升高。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表示,肉粽中的糯米多用油炒,兩種組合會增加血糖上升速度,且肉粽的肉類蛋白質等,也會增加身體負擔,建議糖尿病患吃粽要適量。

洪建德建議,以南部粽為例,女性每天只能吃一顆小粽子,約60公克糯米;男性不超過90公克,且一餐只能吃一粒。

【2011/05/25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