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中藥調劑員 幾乎全部無照

是說,中藥的製備,像是培煎那些,應該比西藥麻煩吧?
再加上媲美植物系的藥物種類,50小時真的夠嗎?

中藥調劑員 幾全無照
民訝異籲管理 衛署擬訓練發照解窘境

2011年 05月06日 【甯瑋瑜╱台北報導】台灣三千多家中醫診所的調劑人員幾乎都是「黑牌」,並無藥師資格,主因是健保給付太低,診所基於成本不願聘僱藥師。衛生署為解決此窘境,擬於年底前讓現有六千多名不具藥師資格的調劑人員,未來至少接受五十個小時訓練即能取得證書,可調劑中藥。民眾驚訝中藥調劑者竟幾乎無藥師資格,籲政府好好管理。


給付低請不起藥師
衛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昨說,中醫診所請不到藥師是公開祕密,主因是健保給付太低,一張中醫處方箋健保僅給付二十元,診所每月若有一千張處方箋,健保給付兩萬元,無法支付藥師約五、六萬元月薪。全台三千兩百多家中醫診所,聘請合格藥師者僅個位數。


上課50小時給證書
黃林煌說,為改善中醫診所普遍違法調劑的窘況,衛署擬讓目前無照調劑人員暫時就地合法,「凡接受至少五十小時訓練,即可獲得證書。執業地點僅限中醫診所,且須在中醫師監督下,擔任調劑輔助人員。至於可執行業務多少年,仍在評估。」未來衛署則規劃提高健保給付,吸引藥師投入中醫領域,並透過教育,培育中藥師。
一位不願具名開業中醫師昨說,多數的中醫診所只聘請兩、三名藥師助理,每人月薪約一萬八千元,有的由護理人員兼任,有的不具醫事人員資格,具合格調劑資格者不多。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陳旺全說,現藥師修習十六個中藥相關學分,可調劑中藥,但健保給付低,加上調劑中藥粉塵多,藥師投入意願不高。他贊成新政策方向,「政府早該解決此問題」。


公會反對就地合法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則堅決反對讓現有「黑牌」中藥調劑人員就地合法,「國內現有近兩萬六千位藥師,四千位修過中藥學分,都有能力調劑中藥。」
常看中醫診所的民眾黃碧芳表示震驚,「原來調劑的都是『黑牌』。政府早就該處理。」另名民眾黃文玉反對就地合法,她說:「中藥吃錯藥一樣會死人。」希望政府好好管理。


現行與未來中醫診所 中藥調劑人員規範
◎現行:中醫師或藥師修習16個中藥相關學分,或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畢業生即具中藥調劑資格
◎未來:除上述對象外,衛生署規劃
.現行無藥師資格之調劑人員,須接受至少50小時訓練,取得證書後,僅可在中醫診所內,在中醫師監督下調劑中藥
.研擬新增「中藥師」的醫事人員項目,以供中醫相關科系畢業生報考其證照、取得中藥調劑資格
資料來源:衛生署、中醫師公會全聯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