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SARS捲土重來?

更新日期:2009/04/16 16:00
(中央社台北16日電)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已經消失多年,會不會復發仍是衛生醫學界嚴防的大事,1名24歲的中國女子15日晨在俄羅斯布拉戈維申斯克開往莫斯科列車上死亡,是否染上SARS引起高度關注。

據俄新網下午最新消息,已有同行的59名旅客被強制下車,送進基洛夫市醫院傳染病科住院處隔離觀察。

其中52人是中國公民,其他7人是俄羅斯公民,包括列車服務人員、翻譯和在火車上對病人進行檢查的幾位醫生。

醫院工作人員表示,所有送進醫院的這些人,身體狀況都良好,但他沒有透露詳細資訊。

稍早,中新社的報導說,其中3人有發燒和急性呼吸道病毒感染症狀。

俄新社報導說,死亡的中國女子,死因可能是SARS或腸病毒,也有可能雙側墜積性肺炎(bilateralpneumonia)。

報導說,可能是由於死因太可疑,所以這名中國女子所坐的車廂在基羅夫車站與列車脫離,進行消毒。然後又有兩節車廂,在沙利亞車站與列車脫離。

死者出生於1985年,遺體在列車停靠基洛夫州朱耶夫卡車站時,從車上緊急搬離下來。

有報導說,與這名女子同行的50幾位中國公民,都是來自中國的勞動移民。

基洛夫州衛生局副局長奧索金娜表示,由於院方尚未查明導致這位中國年輕女性意外死亡的原因,醫院對這些中國公民採取必要的隔離措施,並進行驗血。初步化驗結果將在明天出來,最終結論數日後得出。

基於事件的嚴重性,俄羅斯聯邦消費者權益保護和公益監督局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分局副局長扎伊採娃表示,估計這名女子的死因是SARS。

因此,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防疫醫師為了預防傳染病毒被攜帶入境,已加強俄中邊境的安全預防措施。980416

更新日期:2009/04/17 12:31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一名24歲女子15日在俄羅斯境內搭乘火車時猝死,當地醫院解剖遺體後,初步認定是肺炎。不過稍早《俄羅斯新聞社》卻披露,猝死女子可能是死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目前死者血樣已送往莫斯科進行化驗,要等待數日才能完全確定死因。

讓人聞之色變的SARS雖已消失多年,但是否會再復發仍是衛生醫學界嚴防的大事。中國1名24歲女子,15日上午在俄羅斯布拉戈維申斯克開往莫斯科的列車上猝死,是否染上SARS引起高度關注,而同行的51名中國務工人員和2名俄羅斯列車員,在火車經停基洛夫州車站時,也都被送往當地傳染病醫院隔離觀察。

由於目前女子的死因未定,目前俄方已在特定中俄邊境,實施嚴格檢疫措施。我國衛生署在獲知相關訊息後,立即透過世衛組織國際衛生條例(IHR)資訊平台詢問。

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綜合外電內容顯示,這名女子是出現雙側的大葉肺炎,但沒任何生物檢驗證據,可能是因為她猝死、又來自中國,俄羅斯醫師才會懷疑她可能是感染SAR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