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去波蘭唸比較便宜?

之前那一篇有提到
"因美加醫學院一年要三百多萬元的學費,才會選擇到一年只需近百萬元的波蘭醫學院讀牙科。"
但是,事實上在台灣唸的話只要波蘭的一半不到的費用!
只算學費的話,可能只要波蘭的十分之一左右!

換言之,逼小孩走絕路的
是你們這些豬頭家長跟耍小聰明的仲介商

波蘭學醫回台執業受阻 學生家長盼修法不溯既往
央廣 更新日期:"2009/04/19 15:26" 劉靜瑀

將孩子送往波蘭念醫學院的部份家長19日召開記者會,聲淚俱下的控訴,政府如果取消前往歐盟等9大地區就讀醫學院畢業學生免學歷甄試規定,在這種制度下,孩子恐怕考50年也無法通過認證。學生家長們希望,基於法律的信賴保護原則,應該不溯既往。

想當醫生,不少家長把孩子送到東歐波蘭念醫學院,但為了保障台灣的醫療品質,衛生署有意修法,嚴加把關國外學歷考試程序與實習年限,更要取消前往歐盟等9大地區就讀醫學院畢業學生免學歷甄試規定。

不少將孩子送到波蘭念書的家長相當擔心,一旦政府所設的門檻拉高,即使這群學醫的孩子回國後,想努力爭取執業證照,恐怕也無法如願。

學生家長:『(原音)大學完成,拿到藥師執照才出國,他不是所謂41級分的學生,41級分學生我們不能全部用他蓋括承受說,他整個就是這麼差。你要想想看,這中間有優秀的,你說你的女兒優秀,他3%的學歷認證一定可以過,我認為在這個制度下,50年也沒辦法過。』

為什麼將孩子送往波蘭念醫學院,而不選擇其他歐美先進國家?家長直接說「供不起」,看來學費還是最主要的考量因素。

這些學生家長們表示,希望醫師法修正後不溯既往,讓前往波蘭學醫的學生們可以回台參加醫師國考,並適用免學歷甄試規定。


波蘭學醫返台遭刁難? 家長泣訴逼小孩走絕路
NOWnews 更新日期:"2009/04/20 01:01"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到波蘭念醫學院再返國當醫生,被外界認為是行醫捷徑,因此衛生署打算修法,國外畢業的醫學生都要通過學歷鑑定考試,但考試錄取率太低,因此有家長出面泣訴抗議政府政策反覆,是要逼他們在波蘭唸書的小孩去自殺。

「他也許哪一天跑到教育部去說,對不起,我不想活了!」謝小姐激動泣訴,心疼在波蘭就讀醫學院的小孩,原本唸了6年之後可以直接回台灣當醫生,如今台灣醫界一片認為波蘭醫學院學制較短欠缺實習制度,衛生署竟打算修法。未來包括波蘭醫學生在內的國外醫學系畢業的學生返台後,通通得先考「學歷甄試」,經過醫院實習後才能考國考成為正牌醫生。

但這第一關的學歷甄試錄取率實在太低,只有3%到5%,引發波蘭醫學生不滿,認為這是對他們的落日條款。謝小姐說,「這個(波蘭醫學)學校這個國際課程在十年前就已經是在WHO(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的一個學校,他這樣去唸,根據(原本台灣)法源去唸,請問他哪裡錯了?」

10前就認可的課程,如今回台參加醫師考試前還得多了一關學歷甄試,家長心疼小孩,痛批就算連考50年也考不過,政府如此作法,根本就是斷了小孩的行醫夢想。

至於遭到醫界批評的波蘭波茲南大學,校長和副校長也來到台灣,強調外傳校內不需要經過實習課程,絕對不是事實,但當被問及波茲南醫學院的世界排名時,兩人卻始終不願正面回應。

波茲南大學副校長G..Oszkinis表示,「你們說波蘭醫學生不需要經過實習課程,不是事實,(要實習的)。」從課程談到全世界到波茲南就讀醫學院的學生人數,就是不談世界排名,僅管記者提及泰晤士報每年會根據學校學生發表的論文國際期刊進行排名,但這位副校長依舊堅稱沒有世界排名。明明是一趟澄清之旅,卻因為不願談世界排名,反而令外界對這所大學留下更多問號。(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