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取消外籍醫學生免學歷甄試

取消外籍醫學生免學歷甄試  葉金川:去除特權
【4/12 14:08】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因應波蘭習醫風潮爭議,衛生署擬修法提高所有持外國學歷者考醫師執照的門檻,卻引發波蘭醫學生家長醞釀串聯抗議,衛生署長葉金川今天上午態度堅決地指出,取銷對九大地區的學歷採認是「去除特權」,只有這樣才能讓制度進步。
我國過去對於前往歐美、日本等九大「先進」地區的醫學生,只要名列教育部核准的學校名單,回國後便能跳過難度較高的學歷鑑定甄試,可直接報考醫師執照國家考試,但由於歐盟近年擴及到東歐的波蘭等國,掀起波蘭習醫風潮,引發鑽漏洞爭議。
葉金川表示,採認九大地區學歷是一件很奇怪的事,也是一種特權,因此有必要加以取消。
波蘭醫學院生家長中有不少是醫師,目前正串聯、運作要抵制衛生署新政策,但葉金川心意已決,他直言:「取消特權,特權者一定會反彈,但不做改變,台灣就不會進步。」更何況,波蘭醫學生未來還是能回國行醫,只是得先考學歷鑑定甄試,並至少實習一年,就算是美國醫學院畢業的也一樣,他不明白這有什麼好抗議。
衛生署已完成醫師法相關修法草案,希望立法院能在本會期通過,主導此案的衛生署醫事處處長石崇良表示,台灣醫療水準已趕上先進國家,無採認其學歷的必要性,且各國文化背景、疾病類型不同,因此外國學籍生必須在國內醫院實習至少一年。
據了解,國內已有不少醫院錄聘用波蘭醫學生作為住院醫師,但多數是走俗稱「辛苦科」的外科、婦產科等人力嚴重流失的科別,葉金川表示,國內醫師總體人力是足夠的,只是各科分配不均,但這不應靠外國醫師來填補空缺,而是必須由制度面來改革,例如調整健保支付制度、建立醫療糾紛保險制度等。
健保局官員則表示,外科、婦產科的人力流失有很多原因,各醫院支付給這些科醫師的薪資偏低,也應檢討。健保支付制度調整是大方向,但今年將以調整偏遠地區醫療為優先。

波蘭醫師》學歷甄試通過率3~5% 家長恐慌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2009.04.13 02:59 am 一群送子女到波蘭讀醫學院的家長,最近打算串連向衛生署和立法院陳情,若未來修法要求國外醫學生返台需加考學歷甄試及實施,要求修法前就讀的學生應比照舊法。
國內醫師法規定,美、歐、日、加拿大、南非、澳洲、紐西蘭、新加坡和香港等九大地區的學歷,不必通過教育部學歷甄試,就可參加醫師國考;波蘭、匈牙利等國加入歐盟後,等於擁有波蘭醫學院學歷的台灣學生,返台後可直接考醫師國考。
據估計,目前已有六百人到波蘭醫學院就讀,並至少有四十多人返台通過醫師國考,取得醫師執照,有廿多人進入國內醫院接受住院醫師訓練。
由於衛生署正研議是否對九大地區學歷,加考學歷甄試及實習後,才可參加醫師國考;而學歷甄試通過率僅百分之三至五,醫師國考通過率卻超過百分之九十,衛生署修法風聲一傳出,引發家長恐慌。
「我們的孩子不是程度差!」北部一位開業牙醫師指出,他兒子小四移民加拿大,高中畢業念加國四年牙科預科,因美加醫學院一年要三百多萬元的學費,才會選擇到一年只需近百萬元的波蘭醫學院讀牙科。
這位牙醫師說,加國已立法規定移民不能取得牙醫師執照,又耳聞台灣最近要修法加考有申論題的學歷甄試,兒子中文寫作能力差,根本考不過人家,萬一實施,「兒子工作是兩頭落空啊!」
這位牙醫師表示,有不少家長和他一樣,子女都是自美加前往波蘭醫學院讀書,「大家現在都很擔心」,他孩子也天天從波蘭打電話回家詢問,讀書心情受影響。

取消9大地區學歷採認 葉金川不讓步
因應波蘭習醫風潮爭議,衛生署擬修法提高所有持外國學歷者考醫師執照的門檻,引發波蘭醫學生家長串聯抗議,衛生署署長葉金川堅定指出,取消對九大地區的學歷採認是為「去除特權」,未來所有外國醫學院學歷都需先考學歷鑑定甄試,並且至少實習一年,台灣醫療制度才會進步。
葉金川表示,採認九大地區學歷是一件很奇怪的事,也是一種特權,因此有必要加以取消。他直言:「取消特權,特權者一定會反彈,但不做改變,台灣就不會進步。」更何況,波蘭醫學生未來還是能回國行醫,只是得先考學歷鑑定甄試,且至少實習一年,和美國醫學院畢業生完全一樣。
(記者王昶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