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吃保肝藥丸進補 當心吃出問題

吃保肝藥丸進補 當心吃出問題
(2009/04/09 00:20)
NOWnews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上班族進行保肝認知大調查,發現有六成上班族認為保肝丸是保健食品,專業醫師強調,保肝丸不能當做肝臟保健,唯有經過實驗證明、國家認證過的保肝食品,才能吃得安心。

常聽到忙碌的上班族會說累到快爆肝,為了維持體力、精神,很多人會倚賴提神飲料、甚至保肝丸,不過這樣的上班族,在專業醫師眼裡看來,就是得到肝病的高危險群。

肝膽腸胃專科醫師蕭敦仁表示,藥物還是要經過肝臟來代謝,小心肝藏沒有補成,可能先增加肝臟的負擔,「所以說任何在使用這些藥物,因為保護肝臟你要去保養它,是長期使用,這時候可能食補會比藥補來得好」。

值得注意的是,標榜增強免疫力的保肝藥,可能都沒有長期的臨床實驗,誤聽信偏方當心吃出問題;醫師建議,可以選擇成分天然、實驗證明對抗肝指數有效果的保健食品,也是肝臟保健的重要方法之一。

專業營養師鄭秀娟指出,「芝麻素也有研究出來,它是能夠幫助肝臟的脂肪代謝,五味子是一種中國漢方的傳統藥材,那現在的科學研究裡面,也發現說它裡面有一些叫木質酚的一個成分,可以幫助我們對抗肝臟的氧化問題,促進肝細胞的再生」。

而最根本的保肝方法,必須調整作息、戒菸戒酒、不要亂吃藥,好好的寶貝肝臟,可以讓它健康長久。(新聞來源:東森新聞劉沛含、連達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