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中國核試 19萬人致癌死亡

 更新日期:2009/04/21 02:48 黃淑嫆/綜合報導
在冷戰期間的軍備競賽背景下,中國自一九六四年於新疆羅布泊進行第一次核試爆之後,陸續在新疆進行了四十六次核試。如今,在多名當年參與核試工作的退役人員的控訴下,披露了這段不為人道的秘辛。而日本學者研究指出,中國有一百四十八萬人因核試受輻射影響,其中十九萬人因此罹病死亡。

英國《泰晤士報》引述日本札幌醫科大學高田純教授的研究表示,中國在一九六四年至一九九六年的核試爆禍害無窮,其後續所造成的人命傷害比任何一個國家都要來得多。研究中顯示,中國多達一百四十八萬人接觸到核落塵,其中十九萬人更因罹患各類癌症或白血病而辭世,並有三萬五千名胎兒因輻射影響而畸形或流產。

研究中,高田純甚至將核落塵形容為「空氣海嘯」。他指出,四十六次核試中三次最大型核試所產生的輻射物,是一九八六年俄羅斯車諾比核電廠爆炸意外的四百萬倍,奪去的人命遠超過其他國家核試造成的死亡人數。

報導指出,在核爆的蘑菇雲還未消散之時,當時番號為八○二三部隊的官兵在只有防毒面罩防護的情況下,必須駕駛推土機,首當其衝為後續檢查現場人員開路。「我們距離核爆現場只有十公里之遙,只有眼罩和防毒面罩防身,根本沒有防護衣地進入試爆場,完成任務後只以清水洗滌身體」,一名當年參與核試工作的退役人員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