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喝牛奶 (?) 骨質疏鬆

林芳郁說少喝牛奶?網路傳言「真害」
【中國時報 張翠芬/台北報導】2009.04.20  前衛生署長林芳郁說喝牛奶有害健康?前馬偕醫院院長認為治癌要走第三條路?國衛院檢驗出知名乳品含禁藥?網路上健康資訊滿天飛,這類有專家掛名的言論很容易使人深信不疑,但事實上都是謠言。
 「我自己都在喝牛奶,怎麼可能說喝牛奶有害!」台北榮總院長林芳郁覺得坊間流傳的說法「太偏頗了!」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傳言?林芳郁擔任台大醫院院長時,以院長身分推薦一本國外營養學者的著作《救命飲食》,書中部分內容強調「牛奶攝取越多的地區,骨質疏鬆越嚴重」,因此不少自然療法或生機飲食業者扣著林芳郁名號,大力推銷生機飲食,並要消費者少喝牛奶。
 林芳郁說,當初推薦新書,主要是從心臟外科醫師的立場,提醒大眾注意飲食健康。但書中不少內容仍在研究階段,他並未特別推薦什麼能吃、什麼不能吃,希望外界別再亂扣帽子。
 和牛奶有關的流言,也涉及國家衛生研究院。一封署名國衛院環境與職業病研究組的信指稱,國衛院檢測發現,坊間幾大知名乳品含有禁藥「磺胺劑」,提醒消費者別買。由於信件上有人名、機構和電話,看來可信度相當高,每當天氣轉熱,進入鮮乳銷售旺季時,這封電子信就會再度流傳。
 國衛院鄭重聲明,從未做過這類檢測,發信的員工是已離職資訊人員,轉寄網路上的馬路新聞,不小心貼上自己的簽名,才讓外界誤以為是國衛院的研究。且信中指的磺胺劑並非禁藥,而是酪農用來治療乳牛乳房炎的常用藥劑。國衛院呼籲網友,若接獲這則網路傳言,應立即刪除。
 另外,最近有人轉寄前馬偕醫院院長呂革令推薦「防治癌症的第三條路」,強調癌症病人血液都偏酸性反應,建議多吃鹼性食物(如綠藻和帶殼菱角湯)來改變體質。呂革令醫師幾年前以九十歲高齡逝世。院方人員認為,網路上的說法太像「廣告」,不像老院長的作為。
 長庚癌病中心主任王正旭表示,人體酸鹼值約七.四,科學上目前無法確認酸化是致癌的說法,身體酸鹼值也不是單一食品就能改變。過去曾有人大量喝鹼性水希望讓身體變鹼,結果導致電解質不平衡、心律不整的副作用。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8&id=5782

喝牛奶反致骨質疏鬆? 林芳郁及營養師質疑過於偏頗
(2009/04/20 16:50)
主張少喝牛奶?前衛生署長林芳郁:偏頗。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你每天都有喝牛奶嗎?前衛生署長林芳郁推薦的一本醫療新書中,強調牛奶喝得越多,骨質酥鬆的情況越嚴重,加上網路流傳,牛奶蛋白質攝取太多會增加罹癌機率。這些謠言讓民眾人心惶惶,不過,營養師表示,大多的流言都是不正確的,牛奶的鈣質吸收率很好,每天還是要喝!
把牛奶大口大口的喝下肚,大多人都認為牛奶可以預防骨質酥鬆,不過前衛生署長林芳郁推薦的醫療書籍中,卻大大顛覆這個觀念。書裡提到攝取最多乳製品的國家、骨質酥鬆也最嚴重,而喝下過多的動物性蛋白質,還會增加罹癌風險。對此林芳郁不想回應,只覺得有些偏頗,連營養師也有質疑。
台大營養室主任鄭金寶說,「如果蛋白質過高鈣不夠,尿液的鈣回收不足,一天還是要兩杯。」鈣質跟蛋白質攝取失衡才會造成骨質酥鬆,營養師建議,牛奶的鈣質吸收率很好,每天都是要喝最好超過400毫克,雖然有著高營養價值,但網路上對牛奶的質疑還是很多,像是牛奶中含禁藥磺胺劑,喝了會傷肝腎,或是牛奶的蛋白質會導致糖尿病等等。
營養師說這些都是謠言,不過有些人喝牛奶會有腹瀉的體質,營養師也建議,可以用優酪乳來代替牛奶,對身體都有正面幫助。(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賴思豪、林奕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