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放射科醫師:要儘早、經常做乳房X光檢查

放射科醫師:要儘早、經常做乳房X光檢查
24Drs.com (2010-01-13 05:23)
【24drs.com】Jan. 6, 2010 -- 放射科醫師怦擊健康和大眾服務部專家小組的最新乳癌篩檢建議,他們表示,婦女在40歲以後,需要每年做乳房X光攝影檢查。
  
  一個外圍組織專家、美國預防服務工作隊(USPSTF)在最近提出的指導原則中,根據現有最佳的證據對健康提出建議,呼籲50歲的婦女開始每隔一年篩檢一次,如果想要更安心再提早開始篩檢。
  
  美國放射學會和乳房攝影醫學會表示,把從40歲開始每年篩檢修改掉是「不明智的建議,而且危險」。
  
  這兩個團體聲稱,這個最新指導原則將導致「每年增加無數不必要的乳癌死亡」,它們呼籲一般風險的婦女要恢復從40歲開始每年篩檢,高風險婦女從30歲開始(甚至提早到25歲)。
  
  USPSTF估計,乳癌篩檢讓60至69歲的婦女受益最大,75歲以上的婦女則沒有證據。對於比較年輕的婦女來說,USPSTF估計,每1,904位40至49歲的婦女做篩檢,可多延長一個人的性命;每1,339位50至59歲的婦女做篩檢可多延長一個人的性命。
  
  這就是爭論所在,女性的乳癌風險從40歲開始急劇上升,USPSTF估計,乳癌風險到50歲時會大到可證實篩檢的「可能危害」,這些危害包括對偽陽性結果的焦慮以及痛苦、不必要的切片檢查等。這個放射線組織表示,40歲時的風險已經能證明所有危害,而早一點驗出癌症,就能避免晚期治療的困難度。
  
  由於婦女在近年來被教導為,只要早期發現,乳癌是最可治癒且最容易治療的,因此USPSTF的指南引起大眾嘩然。健康與公眾服務部部長Kathleen Sebelius馬上向50歲以下的婦女表示,這個建議的指導原則將不會成為政府的健康政策。
  
  現在,放射科醫師已經正式加入了反對陣營,Sloan-Kettering紀念醫院的放射科醫師、美國放射線學會乳房影像委員會女主席Carol H. Lee醫師譴責USPSTF的建議,認為它毫無根據。
  
  Lee醫師在新聞稿中表示,USPSTF的建議是一種倒退的作法,對婦女的健康造成很重大的傷害。40至49歲的婦女中,至少有40%的患者藉由乳房X光攝影檢查而多活了數年。
  
  Lee醫師和同事們在1月號的美國放射線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Radiology)中措辭強硬地提出放射科醫師自己的準則,建議包括:
  * 一般風險的婦從40歲開始每年定期篩檢乳癌。
  * 因為BRCA1或BRCA2基因突變、母親或姐妹更年期之前罹患乳癌、或是母親和父親的親戚中有人罹患更年期前乳癌,這些乳癌風險增加的婦女要從30歲開始每年定期檢查,但是不要提早至25歲以前。
  * 平均壽命不到5至7年的所有婦女應該持續定期檢查,根據年齡或健康狀況。
  
  雖然USPSTF已經對它原有的指導原則態度軟化,但專案小組仍然建議每隔一年做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至於50歲以下的婦女,USPSTF現在表示,應該依個人的情況決定何時開始乳癌檢查,考慮病人整體的情況,包括病人對具體利益和損害的價值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