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劉小弟 國光 DIC

更精確的說DIC是死亡的時候的症狀
至於什麼原因引起DIC才是重點
不然的話每個人的死因都寫呼吸停止就好了

劉小弟死因 難判斷與疫苗有關
【聯合報╱記者白錫鏗、喻文玟、劉惠敏/連線報導】

2010.01.10 03:53 am


七歲劉姓男童疑因施打新流感疫苗死亡,檢方昨公布法醫研究所初步結論,指劉童是因瀰漫性血管內凝血不全症(DIC),導致腦幹出血死亡,已檢驗四十五種以上病毒、細菌,尚未確認有致病原,最快兩、三周內完成鑑定報告。

但醫界人士認為,DIC是否和疫苗有關也還是不明朗,建議公布病理切片、讓全國病理專家一同解讀。劉爸爸昨天透過台中市議員張耀中表示,「瀰漫性血管內凝血不全症不是原因,是死亡結果」,到現在他還不知道兒子的致命原因。

張耀中說,劉小弟有美國公民身分,美國在台協會已針對劉小弟之死,發函我外交部,要求知道劉小弟確切死因。

台大法醫學研究所長陳耀昌說,DIC應是引起劉小弟腦幹出血的原因,他判斷,劉小弟DIC的原因應是感染,現在難論與疫苗有無關連。

不過,中國醫藥大學附醫感染科主任王任賢說批評,引發DIC原因很多,法醫報告「有講跟沒講一樣」,不如公布切片,讓全國病理醫師鑑定,盡快查出是否和國光疫苗有關,無關則還國光清白。

去年十一月十九日,劉姓男童注射新流感疫苗後,腳底、腳踝出現紅疹,一個月後不治;父母懷疑兒子死因與新流感疫苗誘發自體免疫疾病有關。

檢察官陳佞如上月廿四日率法醫解剖相驗,法醫研究所目前尚未完成鑑驗,但外界傳言已有鑑定結果。台中地檢署檢察長張斗輝恐外界以訛傳訛,因此昨天先公布已知的初步結論。至於瀰漫性血管內凝血不全症的原因,經過檢查,檢測四十五種以上病毒、細菌等,均尚未確認有致病原。

小檔案/瀰漫性凝血不全症

瀰漫性血管內凝血不全症(DIC)是一種突發性出血功能異常,因為凝血系統受到刺激,開始活化,變成血栓,反而消耗凝血資源,使凝血因子及血小板被大量消耗,繼而引發出血。

台北榮總腫瘤科主治醫師邱宗傑說明,DIC是症狀非疾病,致病原因複雜,死亡率高。台大法醫學研究所所長陳耀昌說,引發DIC最常見的原因是感染,包括病毒、細菌、黴菌、寄生蟲等,其他原因包括白血病第三型、癌症、廣泛性外傷或燙傷、羊水栓塞、肝臟疾病等。 (劉惠敏)

小弟之死/解剖仍無真相 家屬︰應一次講清
自由 更新日期:"2010/01/10 04:11"

〔記者林良哲、徐夏蓮、魏怡嘉/綜合報導〕台中市七歲劉小弟弟接種新型流感疫苗後死亡,檢方九日首度公佈初步解剖報告,指其因「瀰漫性血管內凝血不全症」(DIC)導致腦幹出血死亡。但此一報告讓家屬相當不滿,認為檢方不直接公佈死因,反而將消息一點一點地放出來,簡直是在給家屬壓力,是政治性權謀運作。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尊重司法檢驗結論,但這只是結果,而不是原因。不過,疫苗引起「瀰漫性血管內凝血不全症」的可能性很低,因為疫苗中沒有成分會引發這個現象,不過,這不宜由疾管局表示意見,而應由專家學者跟民眾說明。

全部鑑定報告 還要二至三週

施文儀認為,很多民眾應該都看不懂這份初步報告內容,且造成劉小弟弟出現「瀰漫性血管內凝血不全症」的原因,也還沒有答案,仍無法完全消除民眾對接種新流感疫苗的疑慮。

劉小弟弟去年十一月間接種新型流感疫苗,之後因全身出疹子而送醫,一個月後死亡,家屬認為應與疫苗有關,台中地檢署介入調查,解剖劉小弟弟的遺體,送法醫研究所檢驗。

台中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徐錫祥指出,根據解剖、病理組織及微生物檢查結果,初步研判劉小弟弟是因瀰漫性血管內凝血不全症,導致腦幹出血而死亡。

徐錫祥說,目前正進行困難度較高的法醫病理免疫組織檢驗,預計二到三週內完成全部鑑定報告,詢問家屬意見後,對外公佈。

具美籍 美國在台協會發函要查

但劉父昨天透過張耀中議員表示,瀰漫性血管內凝血不全症不是原因而是結果,其子具有美國公民身分,美國在台協會已針對其死亡事件,正式發函我國外交部,要求得知確切死因。

台大醫院血液學教授、法醫學研究所所長陳耀昌表示,「瀰漫性血管內凝血不全症」是一個死因,而非原因,造成「瀰漫性血管內凝血不全症」的原因,主要有三個:分別是癌症、感染及體內有大量血塊所引發。

臨床上較常看到「瀰漫性血管內凝血不全症」的病因,是由細菌所引起,初步看來,劉小弟因感染而引起「瀰漫性血管內凝血不全症」的可能性比較大。據他瞭解,司法單位並沒有培養出細菌,所以才要用更精密的方法找出蛛絲馬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