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2日 星期五

劉小弟死因 醫界眼中留謎團

innocent bystander?
劉小弟死因 醫界眼中留謎團
20100121 19:29:07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1日電)法醫鑑定報告出爐,劉小弟死因與感染B19微小病毒導致噬血症候群有關。由於這種情況極為罕見,醫界人士認為,鑑定報告還是留下難解的謎。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玉成今天受訪說,B19微小病毒的毒性溫和,危險族群是惡性貧血患者,例如鐮刀狀細胞貧血、球型紅血球症,感染後會加重症狀;另外,孕婦感染後,可能殃及胎兒造成貧血。

台大醫學院小兒科教授黃立民指出,B19微小病毒是常見的病原,一般來說,曾在健康人心臟中發現B19微小病毒和平共存的案例,大多數人感染後的症狀是皮膚起疹、發燒。

黃立民說,劉小弟因噬血症候群導致肝脾腫大、多處器官組織壞死及瀰漫性血管內凝血不全症,最後腦幹出血死亡,全身多處器官驗出B19微小病毒,但這也可能是更毒的病毒先下毒手,B19微小病毒只是恰巧最後「留在戰場上」。

黃立民認為,劉小弟的病情可分成兩段,前段是打完疫苗後的出疹,後段是噬血症候群,病情十分複雜。黃玉成也說,就噬血症候群而言,很難說明與B19微小病毒的相關性。

成大醫院副院長蘇益仁說,噬血症候群是免疫系統過度反應,形成細胞激素風暴,病人自體抗體對抗自身的血球,導致凝血機能破壞的各種臨床症候。在引發噬血症候群的病原中,以H5N1禽流感病毒最為兇惡,以EB病毒最為常見。

蘇益仁表示,B19微小病毒存在於水、空氣、寵物身上,只有極少案例在感染後發生噬血症候群,為何如此嚴重,至今仍是謎。990121

劉童之死 難判斷與疫苗相關
【聯合報╱記者白錫鏗、胡宗鳳/台中市報導】 2010.01.21 05:52 am


七歲劉姓男童疑因施打新流感疫苗死亡,台中地檢署昨晚公布鑑定報告,死者是因腦幹出血死亡,因檢測出B19微小病毒,研判與噬血症候群相關。


而抽驗H1N1流感疫苗檢體,經PCR及培養方法,未發現含B19微小病毒或其他傳染病原體,死因是病死或自然死,非施打H1N1疫苗導致足以致死的急性過敏性休克或感染症。

「整個檢驗報告結果,絕對無法說服醫療專業人員。」劉父表示昨天開庭時,法官已針對檢驗結果逐一向他說明,強調從檢驗結果無法證實與疫苗相關。

劉父將針對檢驗報告列出疑點,擇期提供大家一起作專業討論,他說:「檢驗結果無法證實與疫苗相關,相對地也無法排除與疫苗有關。」

台中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徐錫祥表示,劉姓男童經解剖採檢體,送法醫研究所鑑定,由法醫潘至信、蕭開平、方中民當鑑定人,昨天傍晚鑑定報告出爐,法醫研究所立即派員送達台中地檢署,該署馬上開記者會,釐清社會疑慮。

劉姓男童去年十一月十九日施打H1N1疫苗後,一個月後死亡,檢方於十二月廿四日解剖相驗。法醫研究所就相關檢體等物為顯微鏡觀察、毒物化驗檢驗、微生物檢驗,及流感疫苗傳染病原體檢驗,其中微生物檢驗包括病毒與細菌拭子等。

鑑定結果死者因噬血症候群,導致肝脾腫大、肝臟明顯脂肪變性、多處器官組織壞死及瀰漫性血管內凝血不全症,最後腦幹出血死亡。死者骨髓、心臟、肝臟、脾臟、右肺、右腎、左腎、大腦基底均檢測出B19微小病毒,研判B19微小病毒感染與噬血症候群相關。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王任賢說,B19病毒是一種小孩常見的病毒,主要經由呼吸道或輸血感染,會發燒、皮膚出疹子;一般人感染很快就會自行康復,不會致死;因此這是劉小弟個體對B19病毒的「異於常人的免疫反應」,與疫苗無關。

小檔案/微小病毒

一種微小且單股的DNA病毒,其中只有B19可以感染人體,由呼吸道分泌物、飛沫接觸傳染,或母體直接垂直傳染,主要侵犯骨髓紅血球造血細胞,又稱為「傳染性紅斑」,因為生病的小朋友兩頰紅通通,又稱「蘋果病」。

症狀為皮疹、紅腫以及搔癢,也可能全身長出癢疹,從軀幹延伸到手臂、屁股、腿部。 (劉惠敏)


醫師:B19微小病毒 常見但罕致死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陳惠惠╱台北報導】 2010.01.21 05:52 am


台中七歲劉小弟疑接種疫苗後一個月死亡,昨晚解剖報告出爐,肇因於微小病毒B19型(parvovirus B19),感染科醫師表示,此病毒感染頗為常見,但導致重症、死亡比率極低。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說,微小病毒B19型是常見病毒,不分年齡都可能感染,台灣成年人血清學調查可見半數以上曾經感染,但大部分症狀輕微,可能出現發燒、紅疹、關節痠痛等症狀。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玉成表示,大部分患者感染微小病毒B19型後,都在兩天到廿幾天內康復,危險族群是紅血球結構有缺陷者,如鐮刀狀細胞疾病、球型紅血球症等,這些患者感染後可能會引發嚴重症狀,甚至危及性命,另外則是孕婦感染,可能導致胎兒水腫,出現嚴重貧血。

呂俊毅與黃玉成說,健康人不常因微小病毒B19型感染出現嚴重症狀,劉小弟病情相當複雜,雖然前期症狀出現紅疹、關節疼痛,跟微小病毒B19感染症狀相似,但後期症狀更複雜,很難說明其相關性。

對於檢方結果,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說,待看到檢方完整報告才能說明。但他認為,劉小弟往生事件若能釐清,可以還家屬、劉小弟及政府一個公道。

他說,不管是不是因為疫苗,「一個活蹦亂跳的小孩子突然過世了,總要知道往生的原因是什麼,才不會覺得死得不明不白」。

小檔案/微小病毒

一種微小且單股的DNA病毒,其中只有B19可以感染人體,由呼吸道分泌物、飛沫接觸傳染,或母體直接垂直傳染,主要侵犯骨髓紅血球造血細胞,又稱為「傳染性紅斑」,因為生病的小朋友兩頰紅通通,又稱「蘋果病」。

症狀為皮疹、紅腫以及搔癢,也可能全身長出癢疹,從軀幹延伸到手臂、屁股、腿部。 (劉惠敏)

劉父質疑鑑定報告 盼外國機構再確認 【13:05】


〔中央社〕台中劉小弟的父親今天對兒子的死因鑑定報告提出8 項質疑與看法,他認為法醫所的立論不足,疑點也多,應由外國具公信力機構再次確認死因是否與新型流感疫苗有關。

台中市議員張耀中上午公布劉小弟父親的聲明。據張耀中轉述,擔任醫師的劉小弟父親與醫藥專業人士研究後,針對法醫所鑑定報告,「認定劉小弟死因是 B19微小病毒所引發的噬血症候群,且無法證實與H1N1新型流感疫苗有關」,提出8項質疑與看法。

劉小弟父親認為,兒子的症狀表現與B19 微小病毒臨床上所引發的症狀不太相同;B19 微小病毒所引發的症狀在醫學上都可獲得處理與治療,且在學理上應不致誘發噬血症候群。

劉小弟父親在聲明中指出,診斷噬血症候群必須有5項主要及次要條件,包括發燒超過攝氏38.5度且超過7天以上、脾臟腫大、2 種以上血球低下、三酸甘油脂高或纖維原低下、骨髓中有噬血現象。

他說,兒子除了發燒,並不符合其它條件,而且診治兒子的4名醫師,在病歷上也沒有噬血症候群記載。

擔任婦產科醫師的劉小弟父親也懷疑,B19 微小病毒引發的噬血症候群應可經由治療原發感染源而得到控制,兒子為何因此致死,令人不解?

劉小弟父親認為,兒子的鑑定報告在死後60多天才出爐,若以未發現接種新型流感疫苗足以直接致死的急性過敏性休克或感染症,就驟下劉小弟的死因與疫苗無關的結論,似有立論不足之嫌。

張耀中說,劉小弟父親認為,噬血症候群的誘發來源是否包括新型流感疫苗?必須更嚴謹判斷,法醫所不應以「見獵心喜」的態度,看到1種病源就驟下結論。

劉小弟父親在聲明表示,期盼政府部門能夠將兒子檢體送交外國具有公信力機構再次確認,以昭公信。

張耀中表示,劉小弟的父親是透過嚴謹且專業的研究提出質疑,並不帶有死者家屬的情緒在內,希望政府相關部門能夠重視,讓劉小弟不要死得不明不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