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Google考慮全面退出中國市場

谷歌考慮全面退出中國市場
華爾街日報 2010年01月13日15:15
谷歌公司(Google Inc.)表示可能退出中國﹐原因是經過調查發現﹐它遭受了據信源自中國的重大網絡攻擊。此舉將成為目前為止美國大公司對中國發起的最引人矚目的責難。

相關調查已進行了幾週﹐兩名知悉調查內情的人士說﹐攻擊針對了34家不同公司或其他機構。

一名知情人士說﹐調查人員正在偵查攻擊是否與中國政府或情報部門有關。這名人士說﹐攻擊引起了美國國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等美國情報部門的注意。

谷歌稱﹐去年12月中旬﹐他們偵測到一次來自中國、針對公司基礎架構發起的非常高技術、有針對性的攻擊﹐這次攻擊導致其知識產權被盜。該公司表示﹐有證據表明攻擊者的主要目的是進入中國人權活動人士的Gmail賬戶。

谷歌發言人拒絕說明其他受到攻擊的公司是哪些﹐只表示正通知這些公司並與美國有關部門合作。美國奧多比系統公司 (Adobe Systems)發言人週二說﹐這家軟件公司曾經遭受過一次襲擊﹐看上去與谷歌所描述的攻擊有關。

谷歌若撤出中國﹐則意味著一家西方公司極為罕見地放棄了幾乎被所有大企業視為世界最重要市場之一的中國市場。截至去年6月﹐中國擁有3.38億互聯網用戶﹐ 超過任何其他國家。它公開表示正在考慮撤出中國這件事本身﹐也有可能激怒中國當局。谷歌的聲明可能令其他一些科技公司面臨的情勢複雜化﹐這些公司本身就對被視為中國政府幫手一事很敏感。

谷歌表示﹐未來數週將就如何在沒有審查的情況下運營在華業務與中國政府談判。長期以來﹐審查都是擁有在華業務的西方網絡公司的一個肉中刺。谷歌首席法律顧問大衛•多姆德(David Drummond)在博文中表示﹐公司已經決定不願意繼續審查中文網站Google.cn上的搜索結果。

多姆德寫道﹐我們認識到﹐這很有可能意味著公司將不得不關閉Google.cn﹐還有我們在中國的辦公室。

記者未能立即聯繫到中國官員置評。中國政府過去曾反復為它處理互聯網的措施進行辯護﹐並駁斥了有關中國針對外國實體發起網絡攻擊的指責。

兩名知情人士說﹐谷歌公司高層也對聲明展開了激烈辯論。谷歌首席執行長施密特(Eric Schmidt)擔心此舉可能會造成不利反響﹐但谷歌創始人之一布林(Sergey Brin)對在中國的運營一直有所擔心。

谷歌在2006年推出中文搜索引擎google.cn﹐同時同意審查部分搜索結果﹐此舉激起了人權團體和反對任何限制互聯網行為的網絡行業人士的激烈批評。谷歌與中國政府的緊張關係很快開始﹐並在2009年升級。這一年﹐中國官員譴責谷歌﹐稱它的網站有黃色內容。谷歌的視頻分享網站YouTube從去年3月前後起就基本上無法從中國境內登陸。

谷歌採取這個措施之前﹐它一直在跟中國官方就多項谷歌服務在中國的問題進行談判。為安撫中國官員﹐去年谷歌同意刪除其中國網站主頁上的一些鏈接。

公司表示﹐看上去只有兩個Gmail賬戶被人攻入。一位谷歌發言人說﹐谷歌的所有服務都沒有受到嚴重的干擾。

多姆德寫道﹐這些攻擊、攻擊所揭示的監視行為﹐以及在過去一年試圖進一步限制網絡言論自由的行為使得谷歌得出這樣一個結論﹐那就是我們應該評估中國業務運營的可行性。

如果谷歌決定繼續在中國運營﹐那它威脅要退出中國的舉措有可能會惡化其與中國有關當局之間本來就不友好的關係。中國政府掌握所有在中國運營的互聯網公司的生殺大權﹐可能最終還是會迫使谷歌撤出中國。谷歌在中國的業務並不僅限於搜索服務﹐舉例來說﹐中國一些電信運營商就計劃出售使用谷歌Android操作系統的手機。

人權活動人士支持谷歌的聲明。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發表聲明說﹐谷歌的決定彰顯出言論自由和網絡隱私權的重要性。

一家國家安全事務公司Defense Group Inc.下屬的情報研究與分析中心(Center for Intelligence Research and Analysis)主任穆爾維農(James Mulvenon)說﹐這些攻擊似乎是通過至少6個位於台灣的網絡地址發起的﹐這是中國黑客掩蓋其身份的慣用策略。

穆爾維農說﹐這些黑客還盜用了位於德克薩斯州聖安東尼奧的Rackspace公司的網絡地址﹐該公司是美國最大的互聯網服務托管提供商之一。黑客將從谷歌和其他公司盜取的數據轉到聖安東尼奧的站點﹐然後再發送至海外。

Rackspace的一名管理人員說﹐公司的一台服務器受損無法使用﹐我們積極協助針對這起網絡攻擊的調查﹐與受影響的各方通力合作。

加拿大安全咨詢公司SecDev Group 的負責人Rafal Rohozinski說﹐攻擊者使用了至少七種攻擊代碼﹐以鑒別並從谷歌竊取數據。這家公司去年發現了一起中國針對達賴喇嘛(Dalai Lama)的大規模間諜活動。

知情人士稱﹐谷歌遭受的攻擊與達賴喇嘛辦公室以及許多外國大使館的電腦早些時候受到的攻擊類似。研究人員監測到這起攻擊﹐並將其命名為“幽靈網” (GhostNet)事件。事件中﹐受害者收到看上去像是認識的人發送的電子郵件﹐但實際上是出自黑客之手。當收件人打開附件時﹐一則計算機代碼就會自動安裝在受害人的電腦上﹐令黑客得以控制電腦。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Hillary Clinton) 在一份聲明中說,谷歌已經把相關指控告知了我們﹐此事引發了非常嚴重的擔憂和質疑。我們希望中國政府對此作出解釋。對網絡空間運作的信任對一個現代社會和經濟體非常重要。美國政府一位官員說﹐還沒有聯邦網絡系統受襲擊事件影響的相關報告。

谷歌在中國的收入規模相對較小﹐該公司2008年總收入近220億美元﹐分析師們預計來自中國的收入只佔其中很小比例。但中國龐大的互聯網用戶群體令它對於谷歌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因谷歌試圖擴大其在全球搜索及搜索廣告領域的統治地位。

2009 年第三季度﹐中國搜索市場總收入為人民幣20億元(合2.92億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長28%。截至該季度﹐谷歌的市場份額為31.3%﹐百度為 63.9%。研究公司易觀國際(Analysys International)的數據顯示﹐其他競爭對手目前的市場份額均不足1%。

去年9月﹐谷歌遭遇又一次重大挫折﹐它於2005年從微軟(Microsoft Corp.)挖來負責中國業務的李開復離職﹐創辦自己的中國互聯網投資企業。

谷歌可能會走上其他一些互聯網公司的老路﹐如eBay Inc.和雅虎(Yahoo Inc.)﹐這些公司近年來都放棄了在中國擴張的計劃﹐不過都沒有像谷歌這樣以公開批評的方式進行。eBay和雅虎都將在中國的分公司轉讓給了中國公司﹐換取股權。

外國互聯網公司在中國全都處境艱難﹐既要面對嚴酷的商業競爭﹐又要面對中國政府的管制和審查。

不過﹐人們公認無論外國公司在中國面臨多麼繁雜的限制和挑戰﹐這個市場實在是太大了﹐以至不容放棄。出於這樣的考慮﹐一些外國公司在中國不得不接受他們在其他國家或許不會忍受的條件。

谷歌可能會是近年來明確指出自己曾經願意做出的妥協並撤出中國的最知名的西方公司。1989年的天安門事件之後﹐許多外國公司退出了中國﹐不過後來大多又重返這裡。

Jessica E. Vascellaro / Jason Dean / Siobhan Gorman

谷歌聲明原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