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6日 星期三

旅外國人健保繳少用多 立院促衛署修法

其實在之前的醫院就有遇過這種病人
還吹噓他的國家健保有多好
結果還不是大老遠跑回台灣看嘛

你們那個健保好像很好的國家
做個檢查排個開刀要等多久
以為偶們不知道嗎?

旅外國人健保繳少用多 立院促衛署修法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0/01/06 20:04"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6日電)旅外國人參加健保多以第6類人員辦理,政府分擔健保費比例高達40%,使用資源還是繳納保費的2倍,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通過決議,要求衛生署研議修改健保法。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下午審查9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有關衛生署主管營業與非營業基金部分。

  國民黨籍立委鄭汝芬認為,現行旅外國人參加全民健保,大多以第6類人員身分辦理,當中政府分擔比例高達40%,而這些旅外國人使用的健保資源,還是他們繳納保費的2倍。因此提出主決議要求衛生署研議修改健保法,以符合公平。

  民進黨籍立委黃淑英指出,外國人士與中國大陸人士參與健保也有類似的情形,要求衛生署也應將「外籍人士」列入研議修法的範圍內。衛生署健保局長鄭守夏承諾,將在立法院下一個會期提出相關修法。

  此外,衛環委員會審查衛生署主管營業與非營業基金時,立委發現衛生署將許多應由公務預算編列的經費,都轉而編列在基金預算當中,甚至挪用菸品健康福利捐做公務預算。

  因此,除了部分預算遭到凍結或刪除外,國民黨籍立委、召委侯彩鳳、民進黨籍立委陳節如等人也提出主決議,要求相關預算應在民國100年編列預算時,回歸到衛生署公務預算當中,不得挪用菸品健康福利捐與基金。99010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