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 星期四

牛頓沒被蘋果砸到頭

牛頓沒被蘋果砸到頭! 好友手稿澄清NOWnews (2010/01/20 16:01)
國際新聞/綜合報導

據說英國科學家牛頓(Isaac Newton)被樹上掉落的蘋果砸到腦袋,突然悟出萬有引力的存在。不過,這項說法要被推翻了,因為英國皇家學會為紀念成立350周年,18日在網站公布《牛頓一生回憶錄》手稿,發現牛頓根本沒有被蘋果K到!

據媒體報導,這份文獻由牛頓同時代的物理學家好友威廉.史都克利(William Stukeley)寫成,於1752年出版,過去僅作為學術研究,兩百多年後首度在網路上公開。據手稿記載,1726年春天下午,兩人在蘋果樹下喝茶,牛頓告訴他,當年想到萬有引力時,也是同樣的情景,「他跟我說,他那時正在苦思,突然一棵蘋果從樹上掉下來,他就想,為何蘋果是垂直朝著地心落下?為什麼不是斜落或飛到天上?毫無疑問,因為地球在吸引它。」

而「牛頓與蘋果」的故事之所以幾世紀不墜,是因為萬有引力的理論不但奠定現代科學基礎,也暗示太陽系的運行原理,甚至影射聖經故事。現在真相終於大白,證實故事是經由後人不斷「加油添醋」而更加人性化。英國牛津大學歷史學名譽教授馬丁.坎普(Martin Kemp)表示,「牛頓並沒有被蘋果砸到頭,而是看到蘋果落下,讓他投身在一項可能會被擱置的研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