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 星期四

X光照不出 5公分樹枝卡肉近月

X光機照不出來 5公分樹枝卡肉近月
更新日期:2010/01/20 04:11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


係金A!一根5公分長的樹枝在身體內,X光檢查沒發現,卡在肉裡近一個月,才被傷者家屬夾出來,所幸沒發生感染,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家屬質疑照X光竟沒發現,不過,影像醫學醫師說,樹枝與人體組織密度差不多,X光確實可能照不出來。


70歲的歐先生,罹患糖尿病多年,上月16日下午騎車返家途中,車輪輾過一根樹幹,右小腿被反折的樹幹倒插受傷。回家後,兒子見狀,將他送到附近骨科診所就醫,醫師把樹枝拔出,因傷口深又大,縫了約3針,並打一劑破傷風疫苗防範感染。


歐先生返家後,他的媳婦每天替他擦藥,幾天後回診,醫師都說傷口沒異狀,但右小腿紅腫一直沒消退,歐先生以為是止血的後遺症,不以為意。


不料25日騎車又不慎摔倒,家人擔心撞到頭部,帶他到台大雲林分院急診,醫師檢查發現,他的頭部沒有受傷,但右小腿傷口有潰爛現象,把縫線拆除後,清理傷口,並囑咐家屬隔天再到門診檢查及換藥。


27日照X光檢查顯示,骨頭沒問題,擦藥後可返家;因每次門診都要300多元,因此在徵得醫師同意後,改由媳婦每天替公公換藥。


歐先生的媳婦表示,每次換藥時,傷口都流好多膿血,但因傷口沒有紅腫、公公也沒有發燒或不舒服,直到1月12日要換藥時,發現傷口中間凸出一塊東西,公公以為是長肉,她以棉花棒輕碰,卻是硬硬的,以夾子抽出來,仔細看竟是一根三角形樹枝,長度約5公分、最寬部分約1公分;家人都覺得太不可思議了,為何X光沒檢查出來?


台大雲林分院影像醫學部主任謝宏仁指出,患者的X光片確實看不出有異物,研判應是插入樹枝與四周的組織密度差異不大,所以X光無法檢查出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