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7日 星期日

跟進Google 德科技業喊撤離中國

這次Google連談判都沒有就火速撤出中國
網路上有看到有說法指出是因為被中國藉工程師盜取原始碼
而且似乎是官方派來的臥底
因為就是利用盜取的code破解民運人士的Gmail
這個就是表面上google所稱的事件

事實上似乎是所有code都被偷了
到這個程度已經危及全公司的生存
所以才會無預警突然宣布,連個談判都沒有
就是為了暫停中國分部,鎖住中國分部所有工程師的權限
免的傷害繼續擴大這樣

跟進Google 德科技業喊撤離中國
迫交IT產品原始碼 擔心機密外流

2010年01月17日蘋果日報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全球網路搜尋引擎龍頭Google近日丟出震撼彈,稱旗下電子郵件服務Gmail多次遭中國駭客入侵,另至少有20家大公司受到類似攻擊,引發美國關切,也讓西方企業高度警惕。美國務院前天宣布,數日內將向北京提出正式外交照會,要求中方解釋。德國高科技業則稱,若中國政府不改變政策,堅持所有IT產品「必須」交出原始碼,不排除撤出中國市場。

中央社引述德國《商務日報》(Handelsblatt)前天報導,除透過網路駭客,中國還利用產品認證、專利權、間諜等,取得情報和技術。北京的德國企業代表憂心機密外洩「已成了歐洲公司將產品出口到中國最大的絆腳石」。據稱,目前已有軟體公司因不願交出程式原始碼,拒絕來自中國的大定單。
代表德國高科技業的利益團體、「德國資訊商業通訊新媒體公會」(BITKOM)總裁謝爾(August Wilhelm Scheer)表示,「如果仍按原計劃,要求特定的資訊安全產品申請認證,迫使公司公開軟體原始碼,創新的公司將從中國外移。」
中國稱為產品把關

中國預定今年5月推行「IT產品強制認證制度」,從2008年公布以來引起多國反彈,因為一旦實施,代表所有 IT產品(不論軟硬體),必須向中國政府「開放原始碼」,否則無法在中國生產、進口和出售。中國歐盟商會在一份文件指出,「與認證本身沒有直接關係的機密產品細節和情報,可能落入中國競爭者手裡」。
中國當局聲稱,要求公開IT產品資訊,是為了確保產品符合標準,讓政府為產品安全品質「把關」。業界卻不認同,因該制度把公司最機密的核心技術,完全向中國政府公開。有部落客表示,此政策猶如「中國人民暗著偷,不如中國政府明著幫你抄」。
「雅虎也是受害者」

美國務院發言人克勞里前天說,這幾天將就Google遭駭一事向北京發出正式外交照會,「這份照會表達我們關切這起事件,並要求中國解釋這件事的發生原因,以及他們打算怎麼處理。」
分析人士指出,很多公司不願承認在中國遭網路攻擊,除了擔心暴露技術弱點外,更怕惡化與中國的關係。「雅虎肯定也是受害者之一」,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情義相挺」的雅虎,在Google發表聲明前,雙方早已就此事進行會談。但流亡美國的民運人士封從德近日在網上發表文章卻指,Google只要大力開發「破網」(協助突破官方封鎖)軟體,就不會失掉近3.5億中國網友,也不會失掉中國市場。
高科技業態度

◎退出中國
˙谷歌(Google):Gmail被中國駭客入侵,將不再審查谷歌中國網站內容,不排除退出中國市場
˙雅虎(Yahoo!):跟Google站在同一邊,反對侵犯隱私權
˙德國高科技業:如果中國堅持要求交出軟體原始碼,不排除退出中國市場
◎無意退出
˙微軟(Microsoft):證實是IE瀏覽器出現漏洞,無意退出中國市場
˙惠普(HP):每家大型企業都會遭駭,不認為是網路防護環境發生改變,無意退出中國市場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沒有留言: